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腦麻爸有工作了 祖孫3代4人慶88節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2014.08.06 03:51 am

「爸爸有工作了喔!」暑假後升國小四年級的洪彬泰近來最開心的事,是有腦性麻痺的爸爸洪明利找到工作;爺爺洪清木曾因擔心兒子未來,經常以淚洗面。不擅情感表達的祖孫34人,昨天提前慶祝父親節,兒子洪彬泰送上蛋糕給爸爸,全家人一起吹熄蠟燭,給彼此深深的擁抱。

伊甸基金會就服員指出,37歲的洪明利因患有腦麻,動作緩慢、口齒不清,加上外型不佳等因素,連部分身障友善企業都拒絕雇用他,洪失業多年,只能靠打零工貼補家用。

「什麼事都想幫他做,捨不得他受苦。」洪明利的父母擔憂兒子一直失業的情形,老父洪清木退休前是卡車司機,當時帶著國中剛畢業的洪明利四處跑,「自己的兒子自己帶」,洪明利幫忙搬貨、載貨,就算行動緩慢,父母仍能親自照料。但洪清木退休後,擔心兒子、孫子往後的生活,常常以淚洗面。

將升小四的洪彬泰雖然年紀小,卻很懂事,心思敏銳、個性內向的彬泰在家常和洪明利一起玩遊戲,父子感情不錯,他說,「雖然爸爸生病了,但自己已經慢慢習慣」,現在知道爸爸有了工作,「好開心,還趕快跟同學分享」。

「曾告訴自己,不能再讓家人為自己擔心,要當一個好爸爸,做小孩的榜樣」,洪明利一字一字緩慢地說,去年他透過台南市府勞工局轉介伊甸基金會,就服員在今年初幫他媒合到一家百貨店的清潔員工作。

洪明利非常珍惜這份工作,常怕自己做不完,會主動比上班時間提早一小時到店,他說,試用期的前3個月,「每天都很害怕接到店長電話,叫我不用來了,現在放下一顆心」。

雇用洪的百貨店長王致元說,工作半年來,洪明利不僅工作認真,進步更是看得出來,如今他已克服許多障礙,足以勝任這份工作,「只要他願意,就可以繼續在這裡上班。」

昨晚洪家全家人聚在一起,祖孫三代圍著巧克力蛋糕,燭光照亮3人臉龐,這個父親節對洪家意義非凡,笑聲迴繞著一家人。洪明利許願,「等到將來有錢買車,一有休假時間,最想帶家人四處旅行」。

身障關鍵字標籤 腦麻 工作 補助 腦性麻痺 智能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智能障礙女綁在樹上性侵&漸凍人住曙光之家

把智能障礙女綁在樹上性侵 男被圍捕摔斷手

2014086 13:59 ETtoday 社會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縣中埔鄉張姓男子昨(5)日中午性侵一名智能障礙女子,還用尼龍繩把人綁在樹上,被聽見喊叫聲趕來的女子弟弟喝止,落荒而逃;他在之後被警方圍捕的過程中騎腳踏車跌倒,造成左手骨折而落網,並在今天依妨害性自主罪送辦。

受害女子的弟弟向警方表示,他當時騎著車,聽到叫聲趨前察看,就看到患有中度智能障礙的姊姊被綁在樹上,下半身赤裸,並見到裸體的張男騎著單車開溜。

據了解,51歲的張男原居民雄鄉,有竊盜、公共危險、性侵等前科,近日開始在中埔出沒,遊手好閒、居無定所。他雖然供稱是臨時起意在路邊拾獲尼龍繩而犯案,但警方懷疑他可能早有預謀。


漸凍人住曙光之家 中市日補助3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林佩均/台中報導】2014.08.06 03:51 am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為漸凍人設置的「曙光之家」照護專區昨天啟用,市府將補助每床每日3千元照護補助,提供病友申請入住,由醫護人員提供醫療資源,院方並聘請社工、心理師定期訪視,全面照顧身心靈。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全國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約680人,目前中部地區有75名漸凍病友,因設有相關照護設備的機構較少,目前僅有2名入住醫院接受照顧。

昨天由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理事長劉廷鉅與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為照護專區揭牌,邵曉鈴還獻唱一曲「感恩的心」,感謝醫護人員照顧漸凍病友,優美嗓音讓院內病友拍手叫好。

照護專區設有4個床位,並命名為「曙光之家」,院方還與東海大學美術系合作,將照護區內彩繪得五彩繽紛,營造溫馨氣氛,李孟智說,照護區不只有專門醫護人員提供醫療資源,並聘請社工、心理師輔導,全面照顧病友身心靈。

黃美娜說,設籍台中市的漸凍病友可透過醫院轉介申請入住,除試辦的「曙光之家」,去年台中市立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成立的漸凍人之家,也接受符合資格者申請入住,每月政府補助最高2萬元。

身障關鍵字標籤 性侵 中市 補助 漸凍人 智能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盲友按摩+演奏 長者樂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萬里報導】2014.08.06 03:51 am

中華民國視障愛心協會昨天到新北市立仁愛之家幫長者免費按摩,眼盲的街頭藝人劉懋漳原是小學老師,靠著彈奏手風琴闖出另一片天。長者昨天一邊接受按摩,一邊聽他彈奏,身心都感到放鬆了。

視障愛心協會理事長蘇延平說,協會成員都是因眼睛病變或意外後天失明的人,大多數人能夠在人生路上重新站起來,為了回報外界的幫助,協會規畫走訪各地仁家等照顧長者的單位,為長者免費按摩。

新北仁家主任徐綺櫻感動表示,視障愛心協會連續3年都造訪仁家關懷長輩,還免費幫他們按摩,她代表長輩們表達謝意,因為這是仁家住民少有的「享受」。

劉懋漳30多年前在小學當老師,眼睛病變失明後,他到新莊區台灣盲人重建院接受職訓,並接受轉介到工廠上班,賺錢扶養三名子女長大。

後因工廠倒閉失業,他苦思出路,靠著當老師的音樂底子學會手風琴,考取台北市和新北市街頭藝人。

劉懋漳說,現在街頭藝人上街表演求觀眾打賞是很普通的事,但在17年前他上街表演時,有朋友說他是在行乞,內心很受傷,花一年時間做好心理建設才重回街頭表演,用音樂撫慰路人的心靈。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友 按摩 演奏 表演 免費按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