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電腦班成本高 身障職訓苦撐

中時電子報 作者:陳宜加╱新北報導 | 20131017 上午5:30

新店友好潛能發展中心是新北市唯一開設電腦班的身心障礙者職訓中心,近年來隨著政府委辦案減少,訓練課程無以為繼,反觀其他成本較低的烘焙、電話行銷課程卻欣欣向榮,外界質疑勞工局只想美化就業數字「炒短線」;勞工局強調,因應就業市場趨勢調整,才能提高就業率。

友好潛能發展中心成立於民國57年,是全國首座身障職訓中心,曾開辦鐘錶修復、皮雕、底片描修與網版等多種職訓課程。80年間因應數位趨勢開設電腦班,目前有2班、共30名學員,其中數位資訊軟體應用班上周結訓,將由社工員與中心就業輔導員協助就業。

該中心主任黃麗琪表示,開設電腦班成本龐大、吃力不討好,每台電腦至少25千元,每3年就必須全部汰換,光成本就要75萬元;正版軟體版權動輒120萬元,換算下來,每年成本就高達30萬元,還不包括人事成本。

她說,過去市府勞工局每3年補助電腦50萬元,但近來取消補助,各項硬軟體須由中心負擔,電腦職訓又不像其他職訓項目,「電腦不換又不行,跟不上外面,學員會更難找到工作。」

今年勞工局雖以100萬元委辦開設電腦班,但僅能用於訓練員鐘點費與行政支出,其他必須靠民間捐助,收支才能勉強打平。


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李嘉錫強調,政府每年會針對就業市場趨勢,委託各民間職訓中心開辦課程,例如中央將立法要求電話輪值人員,每10人必須進用1名身障人士,造成該項課程需求量大增,才大幅調整委辦課程,畢竟「如果上完課發現找不到工作,這不是很糟糕的事情嗎?」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