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妥瑞氏症許景傑 用魔術面對人群

2014/04/07【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鳳山商工二年級學生許景傑,罹患妥瑞氏症,常不由自主地眨眼、口吃。他克服了心理障礙,勤練魔術、變臉,去年開始到安養院、育幼院義演,勇敢面對人群。

在育幼院演出時,小朋友問他為何臉部會不自主地動作?許景傑笑說:「魔術變失敗,變不回來了。」讓小朋友笑翻。

小時候,許景傑的父親在夜市買了一套魔術道具給他,開啟他對魔術的興趣。

因為同學太常取笑與模仿他口吃的樣子,讓許景傑覺得「心裡受傷」,於是寄情魔術,將這套魔術道具玩了近一年後駕輕就熟,成為班上的焦點人物。

他利用課餘參加魔術訓練班,在展現技法時讓同儕投注驚訝目光,讓他不再害怕走入人群,「使我感覺到只要魔術變得好,別人就會忘記我的病症。 」

國中畢業後,他跟著台灣四川變臉傳人歐峻丞學變臉,更有挑戰性。去年3月他開始到安養院、育幼院義演,把歡樂帶給老人及幼童。安養院不少長輩原本眼神呆滯、氣氛沉悶,但一看到他變魔術、變臉,臉上竟出現驚喜,甚至笑得合不攏嘴,還會要他下次再來。

「這些回響讓我感動,於是發願要辦百場義演」,去年許景傑向高雄市政府申請青年圓夢計畫,辦百場義演,三月他義演超過百場,但各地邀約不斷,至今義演已達116場。

身障關鍵字標籤 感動 發願 國中畢業 圓夢計畫 高雄市政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戴上助聽器 吳欣恩勇敢探索

2014/04/07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光武國中9年級生吳欣恩從小患有重度聽障,但她依然跟著同學爬合歡山、溯溪來挑戰自我,也一頭栽進科學世界。她樂觀地說:「我不能決定環境,但可以做改變自己的事。」
吳欣恩2歲半時因咬字不清求醫,最後診斷出是重度聽障,須戴矯正助聽器才能聽到聲音。吳欣恩的母親申請留職停薪陪孩子矯正、學習,父親也每周帶孩子北上進行「聽覺口語法」矯正。

吳欣恩剛開始配戴助聽器很不習慣,經常哭鬧,但父母從未放棄,讓她覺得自己只是聽不到,與其他人並沒有不同。

在父母親的鼓勵下,吳欣恩參加學校的探索課程,從爬山到綠島科學營都難不倒她。吳欣恩更在同學幫助下,拿下不防水的助聽器,勇敢在無聲世界中溯溪。她說,同學緊握著她的手,不斷提醒,讓她感受滿滿的愛。

吳欣恩搖頭說,父親一再告訴她「要學會獨立」,喜歡科學的她常與弟弟玩科學,從醬米油鹽醋到外面的花草都是實驗對象。

吳欣恩就讀普通班,授課老師上課時都配戴FM調頻器,讓吳欣恩能聽見聲音;聽不清楚時,吳欣恩就讀唇語分辨,有時也靠同學比手畫腳提醒。她的多項傑出表現,獲選101年度全國傑出聽障人士,也從3百多名科學資優班學生中脫穎而出,考上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科學班。


身障關鍵字標籤 勇敢 探索 普通班 助聽器 聽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逐夢世界盃馬術賽&腦癱也要上學

腦麻孫育仁 逐夢世界盃馬術賽

【中央社╱桃園縣7日電】2014.04.07 11:30 am

罹患腦性麻痺的孫育仁在馬術找回自信,並爭取挑戰世界盃馬術錦標賽資格。桃園縣長吳志揚今天至馬術治療中心勉勵孫育仁。

腦性麻痺馬術選手孫育仁曾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其卓越表現,今年,他將爭取「2014年世界盃馬術錦標賽」的參賽資格,挑戰成為首位代表台灣參與賽事的身心障礙選手,社會各界也正積極展開募款活動,以攜手陪伴這位勇敢的身障選手追求夢想和榮耀。

今年8月底在法國諾曼第舉辦的世界盃馬術錦標賽,是每4年舉辦一次的全球最大賽事,預計有超過60個國家的選手參賽,孫育仁在今年8月前必須參加兩場國際賽事並拿到至少60%的分數才能晉級,而訓練團隊預計需要新台幣260萬元做為訓練、購買馬匹、寄養運送、機票、比賽報名等費用。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依相關規定補助部分經費外,也期待社會各界能共襄盛舉,協助這位台灣的英勇騎士前進馬術界的最高殿堂,以拓展中華民國的國民外交空間,提升國際能見度。


腦癱也要上學 她用左腳寫功課

【世界日報╱廣州7日電】2014.04.07 05:43 pm

因出生時窒息缺氧,現年16歲的林妙甜發育明顯比同齡人遲緩,4歲才能勉強走路,雙手不能抓握東西。但她的智力卻並未受損。在求學路上,她練就了用腳寫好字的能力。目前,家人正在籌款讓她接受進一步的康復治療。

南方都市報報導,林母表示,「我們以為大一點了,她就會說話走路。」直到女兒10歲時,她才帶她去了醫院。12歲那年,妙甜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用腳寫字,一心想讀書的她嘗試著練習了很久,終於學會了用左腳寫字。那一年,她如願上了小學一年級。雖然學習成績不好,但她卻十分熱愛學習。

林妙甜在雲浮市雲城區都楊鎮三合希望小學讀四年級。報導指出,她說,最大的夢想就是讓自己的雙手盡快好起來,她很想學鋼琴,做一名鋼琴老師。

今年3月下旬,林女士帶著女兒來到廣州求治,被廣東三九腦科醫院診斷為共濟失調型腦癱。該院腦癱科主任王健表示,患者語言、運動、智力等功能發育遲緩,四肢動作不協調,頭頸及四肢會不自主扭轉。王健說,因患者年齡較大,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期,腦癱的最佳治療時期是六個月以內,兩歲之前也會有較好的治療效果。林女士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能籌到錢,讓女兒接受治療後實現生活自理。

身障關鍵字標籤 腦麻 逐夢 馬術 上學 功課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過動兒敢衝 錄取美4名校

不補習 吹薩克斯風練專注

20140407 蘋果日報【周昭平╱高雄報導】

「設定目標,一直衝就對了!」高雄前鎮高中三年級學生張津銘從小時被診斷為過動兒,因副作用放棄藥物治療後,經由自主訓練和家人幫助,成績反而突飛猛進,未補習的他,一口氣被四所美國百大名校錄取,證明只要有心,過動兒也能專注達標。

從小被排擠

張津銘(十八歲)笑稱從小坐不住,調皮搗蛋最出名,一天到晚跟老師頂嘴,小三讀美術班,還因此遭排擠無法參賽;小六才確診罹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當下以為自己跟精神病患一樣不正常。」

頓失自信的張津銘開始吃藥控制,症狀雖有減輕,卻出現心悸、食欲低落等副作用,國二時決定停藥,訓練用意志力克制症狀,並透過學薩克斯風、鋼琴、打網球提升專注力;家人也提醒他注意人際交往,減少情緒化反應。

努力果然沒白費,張津銘高中成績突飛猛進,常考第一名,還擔任網球社長,找回失去的自信。導師周筱葳說,張上課專心,多才多藝,「要不是讀過他的自傳,真看不出是過動兒。」

張津銘原打算考上大學後,先休學一年到美國遊學,經多位在美念書的友人建議,才決定赴美念書,靠自修準備托福和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學術能力評估測驗,但去年五月第一次考時只拿到一三九○分,距申請名校的二千分門檻仍有差距。

苦讀半年後,張津銘考出一九三○高分,順利申請到佛羅里達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及賓州州立大學等四所百大名校電腦相關科系。他最後選擇佛羅里達大學電腦科學系,今年八月將負笈美國。

爸爸好欣慰

被問及過動兒如何能專注學習?張津銘說,要先面對、認識自己,才能找出適合方式,像他自知專注時間不長,每隔四、五十分鐘就要休息,「最難得是知道自己要什麼,找到了,一直衝就對了。」張父欣慰說,兒子幼時愛搗蛋,受到同學排擠,如今看到他的成長,非常開心。

張津銘 18 小檔案

★學歷:高雄市前鎮高中三年級

★興趣:打網球、吹薩克斯風、彈鋼琴

★病史:小學六年級時被診斷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現況:申請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密西根州大、紐約州大石溪分校、賓州州大等4名校,預計8月赴佛羅里達大學電腦科學系就讀

資料來源:張津銘

身障關鍵字標籤 過動 錄取 學歷 過動兒 小檔案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