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父病母殘 1家4口蝸居待援

20140930 04:09 中時電子報 陳宜加/新北報導



三重8歲林姓女童因父親罹肝病、母親為重度身障,一家四口憑微薄補助過活,蝸居簡陋老舊的8坪套房,小姊弟2人只能窩在沙發寫功課,全家人擠一張床。林母說,唯一的心願是能有個大同電鍋,也希望能治好丈夫的病。

27日下午2時許,8歲林姓女童獨自於正義北路某商場內徘徊,熱心民眾報警處理。她向員警表示,「爸爸媽媽都生病,待在家很無聊,不想回家。」員警為卸下女童心防,陪她玩電玩、買霜淇淋,她才天真的脫口而出「我想過生日」。

員警護送女童返家,發現她們一家四口蝸居正義南路上、當地稱為「29街」大樓一處8坪套房,房內簡陋、老舊、燈光昏暗,連張書桌也沒有。女童與7歲弟弟平時只能蹲在沙發上寫作業,全家晚上擠在唯一的雙人床上睡覺。

林母表示,她為重度視障、肢障,民國93年間,視力更嚴重退化至0.01,此時認識大她8歲的丈夫並於2年後成婚,全靠丈夫打零工維生。

97年間,林父因腳麻、胃痛就醫,竟診斷罹患肝硬化第二期、多發性關節炎,四肢漸無力,難以繼續工作。6年間,僅憑政府每月補助1萬餘元過活,扣除6000元房租與醫藥費,已所剩無幾。

林母強忍鼻酸說,每天以學校營養午餐或泡麵果腹,25日是女兒生日,卻無力慶生,「為什麼別人都有,我們不能?」女兒因願望落空,失望跑出門。樂觀的她不肯放棄、也不奢求,「最想要大同電鍋!」

她說,丈夫身體不好、無法養家,也沒錢治療、調養,惡性循環。這兩天人不舒服,想到醫院掛急診,但因身無分文作罷。警方昨帶2包白米探視,允諾通報社會局申請救助,林母也盼社會「幫幫我們家」。

身障關鍵字標籤 補助 丈夫 樂觀 大學生 重度身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6個身障大學生 一起去旅行

2014-09-30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六名身障學生,突破身體障礙,以高雄做為圓夢旅行的第一站,從旅行中學習團隊合作及對環境的關懷與尊重,全程由文化創意產業系學生協助拍攝記錄。

這六名學生為劉康羿、范升耀、呂玉芬、吳珮綸、李俊儒、林冠君,他們罹患脊髓損傷、玻璃娃娃、小兒麻痺、腦性麻痺等不同程度的肢體障礙,或是聽覺障礙,旅行對他們來說各有不同程度的困難,也是難得的機會。

會計系四年級的呂玉芬表示,很開心能在大學最後一年,把第二個家「高雄」走遍,未來希望可以走遍全台灣,欣賞更多的人文美景。

鼓勵並陪伴同學圓夢的輔導老師黃素紋強調,圓夢之旅走訪了因風災嚴重受創的甲仙、寶來等地,讓學生感受當地居民凝聚的強大重建能量。

校長楊正宏說,高雄是友善、文化、美學的城市,根據最新幸福城市大調查,高雄在六都名列前茅,因此高應大鼓勵身心障礙學生爭取機會出遊,並全力提供各項支援。

高應大這六名學生獲選參加高市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夢想起飛:打造身心障礙學生圓夢舞台」計畫,到甲仙、六龜、美濃、高雄港、旗津深度旅行。


身障關鍵字標籤 旅行 大學 學生 大學生 身障學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