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漸凍人手腳無力 誤為頸椎壓迫神經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4125 11:17

今年夏天掀起狂潮的冰桶挑戰活動,讓社會大眾對「漸凍人」一詞有了初步的認識,但漸凍人的初期症狀只有輕微的手腳遲鈍、無力感,常被誤以為頸椎壓迫,讓患者在各科別流浪看診,美國發現每名患者從發病到確診平均需10個月時間,容易延誤治療的時機。

肌肉萎縮無力 治療6個月竟罹漸凍症

61歲的陳先生,半年前出現左手逐漸無力、無法握物的症狀,就醫做頸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輕微的頸椎骨退化性增生及椎間盤突出,安排頸椎牽引復健治療,但經23個月的治療,左手肌肉萎縮和無力的情況越發嚴重;轉向尋求中醫治療,2個月後卻發現右手掌也開始無力和萎縮。

最後,陳先生找上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廖益聖,初步評估和檢查,懷疑是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初期症狀。為了確診病因,醫師安排了神漸凍人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結果四肢的肌肉都有纖維顫動變化,代表肌肉去神經化,再加上臨床神經學檢查四肢的肌腱反射增強,頸椎核磁共振無明顯脊髓神經壓迫,排除其他頸椎壓迫等狀況後,確認為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診斷要件。

漸凍人診斷難 常被誤認頸椎壓迫

廖益聖醫師表示,運動神經元疾病就是俗稱的「漸凍人」,是一種罕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普及率大約是10萬分之5,造成原因不明,有5%10%病人為遺傳,好發於50歲左右,男女比例約1.5:1,至今仍無法治癒。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就像「披著羊皮的狼」,常讓患者輕忽。

漸凍人最困難的診斷是在疾病剛發生前半年,大多數患者都是以局部肢體乏力、精細動作變差等來呈現,因此常常被當成頸部或腰椎神經壓迫、帕金森氏症或重症肌無力等疾病來治療。當治療無效,而疾病進展至其他肢體時,才會發覺可能是運動神經元疾病。

國外統計,大約平均需要10個月才能正確診斷出運動神經元疾病,在早期常常容易被輕忽或誤認,讓民眾四處奔波,在骨科、復健科、中醫科或神經內外科等到處求診,而延緩治療與確診時間。

延緩病程惡化!漸凍初期症狀提高警覺

廖益聖醫師表示,運動神經元疾病雖無法治癒,但有藥物可以緩解症狀。若民眾有手腳萎縮、行動障礙或吞嚥困難等症狀產生,經檢查確認無頸腰椎壓迫,透過藥物或復健2個月後仍無法改善者,可到神經內科門診求治,透過進一步檢查及早診斷,以免耽誤治療時間。

身障關鍵字標籤 手腳 無力 疾病 漸凍人 冰桶挑戰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