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對電磁波過敏 法女獲殘障津貼

作者:樂羽嘉 天下雜誌 2015-08-31 Web Only

1名法國女子對電子裝置發射的電磁輻射過敏,法庭判決她可以得到殘障補助金3年,月領800歐元(新台幣約29000元),對電磁波過敏症患者是「一大突破」。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電磁波過敏症(EHS)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承認的病症,但原因不明。39歲的瑪莉娜‧理查(Marine Richard)苦於電磁波過敏症,只好離群索居,搬到法國西南部偏遠山區1座穀倉裡居住。

瑪莉娜說,手機等日用裝置都會影響到她的健康,典型症狀包括頭痛、疲倦、噁心、心悸。

法國土魯斯的法庭判決瑪莉娜可獲得殘障補助,但未正式承認電磁波過敏症是疾病。

美國有學校因此挨告

美國112歲男孩對寄宿學校的WiFi過敏,父母因而對學校提告,說這間學校2013年安裝了新WiFi後,兒子發生頭痛、流鼻血、噁心等症狀。

費恩寄宿學校(Fay School)要求通訊科技公司Isotrope評估電磁波對校園的影響,評估結果認為校內電磁波符合安全標準。
到處都是電磁場

我們身邊幾乎到處都是電磁場,但多數是看不到的。

家中的電力供應設備和家電都是電磁場的人造來源,例如用到X光的機器、電視、無線電發報機、手機、WiFi、微波爐都是日常生活中會製造電磁波的來源。

對電磁波過敏的症狀包括頭痛、失眠、使用手機時耳朵痛、皮膚刺痛、集中力和記憶力衰退。

對他們來說,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避開家裡會發射輻射的物體,而在現代世界這並不容易。

英國目前不承認電磁波敏感症是一種疾病,公衛當局說沒有電磁場傷害人體健康的科學證據。

身障關鍵字[30歲像80歲]標籤 殘障 症狀 津貼 疾病 殘障津貼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倪重華體驗爬梯機 憶當「推手」時

2015-09-04 自由時報〔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

近年爬梯機引進台灣,身障者、輪椅族、長輩即使住在無電梯的公寓,也能自主上下樓,卻因價格不菲,普及率低;社會局昨上午在捷運圓山站前舉辦體驗活動,文化局長倪重華也出席,與社會局長許立民共同推廣爬梯機。

社會局指出,有身障者為了下樓,還撥打一一九請求消防員協助,為避免占用消防資源,社會局積極推動爬梯機。

爬梯機分為固定式、移動式兩種,功能類似手扶梯,可在樓梯間上下移動;前者架設在樓梯扶手上,後者則利用履帶緩緩上下階梯。但爬梯機價格從數萬至廿萬元,普及率不高,社會局因此舉辦體驗活動,盼能多多推廣。

社會局長許立民、文化局長倪重華及市府局處人員,昨天共同體驗,學習如何操作。倪重華表示,母親在世時,經常推她到處走,「我推了許多年有經驗,很懷念。」許立民也說,會再辦理市府首長體驗營,盼市府各局處能一起大力推廣。

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科長廖秋芬指出,社會局共購置十二台爬梯機,台北市民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可上「輔具資源整合資訊網」申請借用。社會局接獲申請後,會派專人到場評估環境,通過評估就能免費出借一個月。

另外,社會局也補助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行無礙基金會添購爬梯機,民眾也可向上述基金會預約租借。

身障關鍵字[93閱兵]標籤 體驗 推手 身障者 爬梯機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視障按摩小棧踢走阿甘?議員要求市府相助

2015090413:41 蘋果日報 陳思豪/台北報導

有「台灣阿甘」之稱的視障馬拉松選手張文彥,10年前在藝人孫越、知名運動員紀政、台北市議員李新的協助下,成立「台灣阿甘協會」並開設多間「阿甘按摩小棧」,協助許多視障朋友自力更生,但今天上午,張文彥在李新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控這幾年幫他打理協會財務的彭玉慧,竟利用明眼人之利及管理協會印信公文之便將阿甘趕出協會,就連按摩小棧也被吃掉,李新痛批這是乞丐趕廟公,要市府單位出手相助。

李新表示,彭玉慧在大約8年前和張文彥相識,逐漸取得信任後,張文彥將協會的帳冊、印章都交由彭掌管,但彭最後竟將協會、按摩小棧納為己有,如今按摩小棧登記在彭玉慧名下,彭的哥哥、嫂嫂也都在協會裡頭擔任常務理事,更離譜的是該協會還用阿甘的名義,在96日辦了慈善無障礙路跑活動,並向社會局申請補助,李新現場喊話,希望民眾能一起抵制該場路跑,給欺負視障朋友的人一點教訓。

李新痛斥,一個明眼人把視障朋友當成招財工具,跟他們當初成立協會的預期有嚴重牴觸,他轉述紀政的談話表示,彭玉慧擺明是明眼人欺負視障朋友,對此她相當難過。

出席記者會的張文彥在現場聲淚俱下,他表示彭玉慧過去很支持他,因此特地將彭拉到協會內負責行政文書、會計等工作,因協會沒有收入,還特地將按摩小棧三成的盈餘拿給她當作薪資,沒想到近期竟發現協會理事長變成彭,就連小棧也被拿走了。張文彥委任律師表示,將依背信侵占等罪,對彭提出告訴。

社會局表示,目前該案已進入協調,原先張文彥是協會理事長,但後來變成彭玉慧,當中改選過程必須符合身心障礙投票規定,包括要有人在場輔助、社會局人員到場監視,確保視障朋友是在自己的意識下進行投票,若沒有照此標準,還是要依訴訟來取消彭玉慧的資格。

至於補助方面,也會看訴訟結果,以斟酌是否取消,「台灣阿甘協會」這次舉辦路跑一共向體育署、體育局與社會局申請了12萬、10萬與8萬補助,預計活動結束後才會撥款。

至於目前座落在各捷運地下街的「阿甘按摩小棧」,北捷方面則表示,現場是交由包商統一負責,除了小棧違反規定,按摩師聘用非視障人員,才能要求店鋪離開。

今天記者會現場還出現插曲,彭玉慧的二哥彭成棠突然現身到場嗆聲,指控張文彥另開公司經營不善,才回過頭來反咬協會,當事人彭玉慧最後也現身,痛斥張文彥指控不實。

彭玉慧表示,她在前年就擔任理事長,主因是張文彥8年任期已滿,當初遴選過程一切合法,內政部還有相關紀錄,就連當初出來擔任理事長,還是張文彥推薦,此外張文彥目前還是協會常務理事,完全未將他趕出協會,至於按摩小棧部分,全由協會代表和捷運公司簽約。《蘋果》檢視她現場出示的合約,確實未有一家店是在彭玉慧名下。最後路跑部分,彭說協會舉行路跑已8年,張文彥任內就開始,現在他也是協會成員,不知道有何問題。

身障關鍵字[易中獎彩券行]標籤 議員 藝人 訴訟 按摩小棧 視障按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心靈舖子庇護工場&郝龍斌體驗洗車

心靈舖子庇護工場 協助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5/09/04

小秉是名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剛到心靈舖子庇護工場時,面對客人時總是充滿焦慮、不安,2年多來,在就輔員陪伴與輔導下,工作能力慢慢提升,人際關係也逐漸改善,如今已經能夠獨立擔任困難度較高的收銀、餐飲製作,也即將外出就業。

心靈舖子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附設的庇護工場,提供精神障礙者就業服務,並成立「精神科就業輔導組」,在院內設置咖啡屋、鮮果吧,爲身心障礙者提供工作訓練及就業輔導服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就業輔導員江星儒指出,庇護工場的工作訓練主要服務對象,包括精神障礙者、智能障礙者、自閉症與多重障礙者,舉凡商品製作與販售、店舖經營與客人招攬等都是訓練重點,主要以外出就業、提高就業能力、適應職場環境及友善人際關係、建構自信心為訓練目標。

江星儒表示,心靈舖子希望用美食突破社會對精神障礙者的陌生與藩籬,除了讓訓練精神障礙者訓練工作技能、讓他們培養自信外,更期望他們能夠自力更生、重建自我價值,希望民眾多給予支持及鼓勵。


郝龍斌體驗洗車 籲多給身障工作

2015-09-04 03:19:48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國民黨基隆市立委參選人郝龍斌,昨天下午到基隆市身心障礙洗車中心,他肯定身障者敬業的工作態度,呼籲大家多提供他們工作機會。郝龍斌還用簡單手語和聽障朋友自我介紹,並親身體驗洗車工作。

基隆市身心障礙洗車中心位於安樂路二段,市府提供場地,並由肢體新生協會、智障者家長協會,以及聾啞福利協會共同成立,92年開幕至今,提供基隆地區身障人士到車廠洗車、打蠟,工作賺錢。

昨天下午郝龍斌至洗車中心參加中元普渡,他表示,身障朋友雖與大家有些不同,但做事能力與可靠度不輸常人,他們相當珍惜工作機會,往往比一般人勤奮、認真,社會應增加身障者就業機會,他們投入職場後,有謀生能力,還能與同事互相照顧,減輕家人負擔。

郝龍斌以手語自我介紹,再比出加油、辛苦了等動作,員工熱情回應並邀郝龍斌體驗洗車工作。

肢體新生協會理事長阮清義表示,洗車中心現有8名身障朋友任職。他說,在基隆只要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都能到洗車中心工作,未來會和特教學校合作,希望提供更多身障朋友就業機會。

身障關鍵字[易中獎彩券行]標籤 心靈 體驗 洗車 協助 庇護工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兼任助理排除適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身心障礙聯盟聲明駁斥

2015-09-04 17:04:12 中央日報

 有鑑於勞動部3日召開法規會作成結論,將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兼任助理,一律排除適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所規範之定額進用制度。身心障礙聯盟與立法委員陳節如4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嚴正駁斥勞動部違法越權之處理方式。與會者一致認為:將專科以上學生兼任助理納入勞保,原本為凸顯我國勞動人權的重要里程碑,然而勞動部及教育部無能阻止大專院校為逃避雇主責任、變相削減學生工作機會的個別行為,卻反而拿身心障礙者祭旗,為求替大專校院解套,作出逾越母法的行政解釋,通案破壞行之有年的身心障礙的定額進用制度,明顯違反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簡直是大開人權倒車!

 身心障礙聯盟強調,工作權為受憲法保障之基本人權,站在公民團體的立場,完全支持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兼任助理納入勞保。然而,勞動部在各大專院校想方設法逃避雇主責任,既不願意落實保障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還加碼要求排除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制度的狀況下,竟為其量身打造,由法規委員作出「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助理不納入身權法第38條第3項之員工總人數及身心障礙者人數計算」的會議結論,並將以行政函釋處理。勞動部此舉實為行政權之違法擴充,明顯逾越母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授權範圍!

 針對勞動部所發布之新聞稿內容,身心障礙聯盟有以下數點駁斥:

一、勞動部稱「專科以上學校學生於校內兼任助理,因其具有學習及訓練目的,且薪資未達基本工資數額1/2者,其身分自與一般勞工有別,不宜以純粹勞工視之。」然而勞動部曾多次公開表示,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兼任助理,屬於勞雇型或學習型,應由勞政單位以其工作實際狀況認定,不受大專院校自行變更名詞所干擾。如果這樣的邏輯成立,勞雇型兼任助理因具有勞工身份,需要強制投保勞保,如今卻不需列入身心障礙定額進用計算,勞動部的立場豈非自相矛盾?

二、勞動部稱:「身障學生占全部學生比率不及百分之一,定額進用之執行因人數不足無法足額進用,需將繳納差額補助費,將影響學校進用校內學生兼任助理之人數。」但身權法第38條及其施行細則之相關規定,係將大專院校勞保投保人數統一計算,而非區分教師、職員、學生助理等不同身份分開進用。這段時間內對媒體放話的大學校長,不思考量校內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多全職工作機會的可能性,反而歸咎身心障礙學生人數不足,以之論證大專院校無法聘用更多身心障礙者,簡直混淆是非,其對身心障礙者的歧視心態亦表露無遺!

三、勞動部稱:「《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定額進用之規定於校園及學生之適用確有窒礙難行之處,勞動部本於職權以令釋暫排除計算,俾能解紛爭。」身心障礙定額進用制度入法以來,多個政府機關大力排斥其適用,目前仍賴身權法第38條第7項規定之職務分析措施把關,從未發生由勞動部逕自函釋排除特定行業中特定職務的情形。如今此例一開,各行各業都可主張其工作具有學習及訓練目的,甚至為求減少雇用身障者而大舉拉低薪資水準,勞動部又如何拒絕其他行業比照此例?

四、勞動部稱:「現行各大專校院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進用身心障礙者狀況良好,甚至部分學校有超額進用情形。」顯見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能力,足以勝任大專院校多種職務內容,勞動部此番為大專院校解套,不惜違反身權法第38條關於職務分析的規定,逕行排除所有校內兼任助理列入計算,正當性何在?由此可見,勞動部已帶頭違法,全盤棄守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主管機關的職責!

 我國甫於去(2014)年將《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內法化,公約第27條載明締約國有義務保障及促進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與工作權,我國各級政府有義務在行使職權時,符合公約有關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之規定,避免侵害身心障礙者權利。然而,公約施行法生效未滿一年,勞動部卻帶頭剝奪身心障礙者在大專院校的就業機會,讓障礙者的工作權保障大步倒退。

 我們要求勞動部不該讓校內兼任助理納保的美意,變成與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的零和競爭。勞動部應立即懸崖勒馬,莫要一錯再錯!違法濫權的處理方式,我們絕不接受!

【參考資料】

身心障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情形,存在顯著差異。2014年全國勞動參與率為58.5%,身心障礙者僅17.5%,未及全國平均的1/3;從勞動所得來看,身心障礙者平均每月薪資僅有24653元,約為全國平均薪資47164元的1/2

定額進用制度是為了保障及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及確保身心障礙者經濟安全而採行的積極政策,屬於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27條,要求各締約國應積極促進實現身心障礙者工作權的特別措施。

類似的平權考量與保障措施,亦見諸於《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

身障關鍵字[中國第一美女]標籤 學校 學生 助理 排除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