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身障便利貼:復康巴士經營賠錢&殘障廁所門洞開

復康巴士經營賠錢 輪椅族憂:出門將更不便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12.29 03:58 am

台灣租車公司不想再繼續經營復康巴士,北市身障者恐將面臨訂不到車的窘境,有的身障者認為,這是市府的政策承諾,應想點辦法;有的身障者則認為應該還是會有業者來標,不擔心真的會訂不到車。

根據北市公運處統計,全市領有身障手冊的身障者約十一萬餘人,小型復康巴士則有二百六十輛;若以實際使用人次計算,今年一至十一月底,平均每天、每輛車的服務趟次為七點三五趟,距離北市府合約規定的九趟次,確有一段距離。

平均每周要搭兩次復康巴士就診的陳姓輪椅族表示,現在復康巴士已經夠難訂了,若是車輛數再減少,出門將更不便,希望市府想辦法解決。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表示,上下班的尖峰時段,確實很難叫到車。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長唐峰正則認為,北市近年來力推低底盤公車、無障礙計程車等大眾運輸工具,當然會對復康巴士業績造成影響。


平鎮社教館 殘障廁所門洞開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2013.12.29 03:58 am

今年9月民眾投訴,指平鎮市社教館演藝廳內的殘障廁所設計不良,身障人士如廁時根本拿不到衛生紙。消息見報後,館方當時改善,但事隔不到3個月,走進殘障廁所,身障朋友忍不住搖頭:「我們是次等市民嗎?」

社教館演藝廳內的殘障廁所,門條至少有四條斷裂,站在廁所外面,可清楚看見裡面如廁的一舉一動,讓身障人士窘到不行。

日前內蒙古率團來此演出,縣內4所小學的小朋友前幾天也來觀賞節目,廁所使用率非常高,姑不論身障朋友是否有勇氣使用「洞洞門廁所」,光是外來賓客看到這麼破舊不堪的殘障廁所,無不為身障人士叫屈。

社教館演藝廳殘障廁所門破損超過一個多月,距離民眾反映「設計不良」並沒有太久,究竟是設計不良?還是管理者心態造成的不便?民眾也很想知道答案。

身障關鍵字標籤 身障者 輪椅族 復康巴士 殘障廁所 設計不良

標籤: , , , , , , , , , , , , ,

北市復康巴士 業者不想續約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喻文玟、胡宗鳳/台北報導】2013.12.29 03:58 am

北市推行復康巴士多年,主要由台灣租車公司及伊甸基金會負責經營,不過台灣租車公司近來反映,經營復康巴士賠錢,不想再玩下去了,其中卅五輛月底到期,將不再續約,上月市府招標也沒有廠商投標。

隨著合約陸續到期,若台灣租車公司真的「不玩了」,復康巴士車輛數勢必受到衝擊,北市身障者恐將面臨好一段叫不到車的黑暗期。

根據公運處統計,全市二百六十輛復康巴士,其中台灣租車公司佔一百七十八輛,伊甸基金會八十二輛;身障者叫車只要付三分之一車資,頗受歡迎。

台灣租車公司總經理徐浩源表示,北市復康巴士標案合約限制多,例如復康巴士補助預算是按照國產車計價,每輛九十萬元,卻要求業者購買國外進口原裝車,每輛要一百六十萬元,價差要由業者吸收。

徐浩源指出,四年前投標時,全市車輛數僅一百六十輛,平均每輛車每天可出八至十趟車次,如今復康巴士增至二百六十輛,但身障者沒跟著增加,合約卻規定每天至少出九趟車次,若未達標就要罰;一百趟車次中,還需有百分之五是共乘,若未達標,同樣要罰。

徐浩源強調,尖峰時段的確很熱門,但離峰時段,訂車者寥寥無幾,根本達不到合約標準,每天都要被扣款,平均每月慘賠逾百萬元。

同樣經營北市復康巴士的伊甸基金會公關陳偉凱表示,要達到市府規定趟次,確實有難度,再加上油價頻漲,平均每個月約賠本十萬元,若市府能修定合約規定,當然樂見其成。

對此,北市公運處長陳榮明表示,會再檢討新合約內容,近期內也將請業者來協調研議,不會讓業者做虧錢生意。

台中市的復康巴士不收費,社會局每年編列一億一千多萬元預算,讓得標廠商支付人事、油料等成本,不會讓業者「倒貼」,今年統計到十月份,服務了近四十二萬名身障者;有許多聲音希望使用者付費,不過,社會局尚在評估。

高雄市政府經營復康巴士採「勞務」委外招標,亦即由市府提供車輛,再補助得標的伊甸基金會僱用司機與油料費;身障人士搭乘只須付一半費用。

身障關鍵字標籤 經營 社會局 復康巴士 高雄市政府 伊甸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戒酒、找工作…為了6歲自閉兒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3.12.29 02:58 am

35歲呂姓父親受不了離婚、失業連串打擊,5月還考慮帶著相依為命的自閉兒輕生,社會局不得不將兩人隔離,沒有兒子的日子讓他過得更苦,但在社工輔導下,呂戒酒、找工作重拾生活目標,兒子也重新回到父親的懷中。

社工吳欣樺表示,她知道呂父很愛小孩,卻又無能為力,看著經濟以及病痛對他們的折磨,心中也是百感交集,為了讓兩人的生活能走回正軌,鼓勵呂父戒酒、找工作。

望著回到身邊的兒子,呂父眼神中透露出無盡的關愛,他說,「不是不愛兒子,是真的沒辦法了」,離婚後他一人扛起工作與家庭照料,兒子患有自閉症,根本無法離開他的視線,最後只能辭去工作專心照顧。

選擇輕生那段期間,全身上下僅剩1百元,他說,當時手摸著口袋,又看著6歲還說不出話的兒子,情緒幾乎崩潰,打算帶著兒子「做個了斷」。

學校老師因先前訪視時,發現呂父言語間不斷透露「想死」、「痛苦」等訊息,主動通報高風險管理中心,社會局緊急安置兒子將兩人隔離。

失去兒子後,呂父生活也失去重心,只能不斷用酒精麻痺自己;經社工積極輔導數月後,呂父脫胎換骨,兒子也重回他身邊。

吳欣樺說,高風險家庭通報從2011年至今有3萬多件,受到保護的兒童有46千多人。呂父說,「要不是有社工的幫忙,可能再也享受不到這分親情」。

身障關鍵字標籤 保護 兒童 社工 親情 自閉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