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肌萎症 打不倒她的求學心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基隆市報導】2014.05.19 03:54 am

基隆市國中會考特殊考生明德國中蔡郁萱,勤奮好學,希望未來可以當個大公無私、富有正義感的檢察官。武崙國中王乃奇左手持柺杖,在球場上仍動作俐落,他有興趣鑽研電腦資訊。他們在逆境中發揮堅強意志力勉力求學,令人印象深刻。

就讀明德國中學生蔡郁萱出生就被診斷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一歲發病便開始與呼吸器形影不離。且因為嚴重的脊椎側彎,在小學期間,不曾躺在床上安穩地睡一覺。她曾淚眼對著媽媽蔡惠涓說,「當一個人,睡也睡不好,也無法好好讀書,真的很沒意思」。

蔡郁萱說,她只希望有天可以「輕鬆地吸一口氣」。因為嚴重的脊椎側彎影響肺部功能,一感冒就可能生痰,無法正常呼吸,必須送往加護病房急救,在醫院一待就是一個月。

她靠著自學維持優異成績,即使因為肌肉萎縮無法長時間握筆,依然不曾缺交過任何一分作業,努力好學的模樣也時常讓老師及朋友感到心疼。

她感謝老天爺賜給她靈活思考的腦袋,希望未來可以當個檢察官。

就讀武崙國中的王乃奇剛出生時,開刀醫治背部水瘤影響雙腳與膀胱的功能,腳踝內側嚴重無力,每小時都要去廁所,這也使他在求學過程中承受不少異樣眼光。

然而這三隻腳的小巨人不因此自暴自棄,好勝的他,抄起籃球就往籃下衝,靠一支枴杖在籃球場上橫行無阻。他對電腦十分感興趣,希望未來可以就讀基隆商工,並且在高中階段學習電腦相關的知識。

身障關鍵字標籤 求學 肌萎 基隆市 肌萎症 自暴自棄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台中一中2聽障生 出頭天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4.05.19 03:54 am

台中一中2名資源生克服障礙,參加大專院校甄試,聽障生廖致綱加強弱科英聽,用運動紓壓,開朗交友,錄取台南大學特教系。林崇耀上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他建議聽障者要學習正常互動。

廖致綱出生時聽力正常,5歲後慢慢喪失聽覺,8歲後開始戴助聽器。雖然聽力受損,只要不懂就直接問同學,不會退卻。

「我從體育社團重獲信心」,剛進一中的時候,他在成績上頗受挫折,還好自己找到運動紓壓,打籃球、羽球,參加布袋戲社團,不到一個學期漸找到節奏感。

曾以卡介苗研究獲得中學生論文甲等,用心與報告的水準名列前茅,廖致綱還申請台南大學特教系,他建議資源生保持正常交友圈。

林崇耀5歲開始聽力受損,飽受手術折磨。國3時幾乎有三分之二時間缺課療養,基測前2個月毅然接受左耳電子耳手術,右耳仍聽不見,但他一路考進一中語文資優班,通過中級檢測。

只要不太吵雜且近距離下,林崇耀聽課及溝通都沒障礙,有時老師上課說話速度太快、距離太遠或是有人想跟他說悄悄話,他會「有聽沒有懂」,他說,還好有同學幫他聽,問題不大。

在一中語資班舉行論文成果發表會,林崇耀介紹「聽不到的世界」,他說,從小在普通班學習,別人會好奇他講話有怪口音,一般人不經意的評論可能對聽障有壓力。

他說小時知道自己聽不到後,心情很難過。他建議聽障者,需要幫助時要勇敢求助。他在一中最難忘的回憶,還是和同學一起相處的種種。考上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未來希望雙修台大的政治系。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中 聽障 出頭天 聽障生 台中一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特殊考場1處就好&身障者騎馬

壓力大 大園高中:特殊考場1處就好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大園報導】2014.05.19 03:54 am

第一屆國中會考,大園高中特殊考生昨天缺考5人,其他學習、情緒障礙和血癌、受傷考生全部應考認真作答,未傳出意外,大園高中建議,考量縣高編制人少,建議未來特殊考場應由特定學校主辦。

國中會考第二天,考社會、數學科,桃園縣27000考生進場,縣立大園、南崁、壽山、大溪、平鎮高中也第一次當考場辦理試務,大園高中設置特殊考場,身心障礙、病弱和臨時車禍受傷考生97人應考,缺考率百分之五。

教育局長吳林輝說,國中會考考生最多,為避免考生奔波辛苦,決定第一次納入縣立5所高中,提供考場和辦理試務,方便各地考生就近應考。

特殊考場的監考老師,其中一人仍是現職護理師工作,護理師表示,她們是頭一次監考,覺得監考經驗很特別,原本擔心身心障礙考生臨時出狀況,還好都沒有發生。

大園高中今年第一次承辦特殊考場,明年將辦理全縣會考試務工作,校長鍾鼎國表示,這次會考人數多,終於順利完成,未傳狀況,但因該校編制少,承辦特殊考場作業,老師壓力大,他建議未來特殊考場,最好考慮交由一所固定學校辦理。



身障者騎馬 跨出新人生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2014.05.19 03:54 am

一般人體驗騎馬輕鬆自如,嘉義市肢體障礙朋友昨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心情,跨出人生第一次騎馬樂,民間搜救隊員協助上馬,扶著馬鞍繞圈走,緊張化為開心,笑說「我也會騎馬!」

肢障朋友想騎馬,經嘉義市肢體障礙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天瑞尋求協助,熱心公益的高毅數位科技影像公司經理陸海鎮,同意開放設在圓林仔社區的馬場讓他們體驗,50多名肢障朋友多年期盼終可圓夢。

肢障朋友上下平台、上下馬都靠體力壯碩的嘉義市義勇特種搜救隊隊員協助,肢障朋友擔憂無法上馬,頻說「ㄟ驚啦!」

肢障朋友騎馬,露出開心表情,但唯恐落馬而雙手抖動的緊抓馬鞍,下馬後走到場外,有人雙腿不禁發抖,被問到感想,大喊「開心」,更有人說「不要再說我沒騎過馬」;肢障服務協會事後送上謝卡,感謝教練王若蘭及特搜隊員讓他們享受騎馬樂趣。

身障關鍵字標籤 壓力 高中 人生 身障者 特殊考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