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街頭遇見愛…身障者叫賣 可以合法了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2014.10.24 04:53 am


忍受外界懷疑七年的身障者互助共生「家族」,可望經由新北市勞工、社會局輔導,合法化轉型為「勞動合作社」;這個轉變,讓這個共生家族成員開心得不得了。

「不求生意興隆賺大錢,只求獨立生活不被歧視」,當初召集十多位身障者,成立仿「公司」組織的陳老闆說,感謝社會大眾關心,當初願意受訪是希望公開工作型態,「讓外界對我們街頭討生活不再誤解」。

他表示,他沒想到一封檢舉他不符低收戶資格的檢舉函,「反而促成求之多年不可得的願望有可能實現」,他樂於接受輔導轉型為勞動合作社,「對這位檢舉人更是感謝」。

他強調,身障者獨立自主,靠勞力在街頭兜售,毛利雖然比「單打獨鬥」稍微高一點,但彼此扶助,就像家人般相處,絕非詐騙集團。

「我們也想讓政府課稅,成為正常人享勞健保」,陳老闆表示,他知道合法化後會有課稅、廠房安全等後續產生的費用,他願意吸收,「保證不會從成員營收抽成」。

身障者共生家族販賣愛心商品的現象,經本報獨家調查採訪揭露後,引起新北市社會、勞工、工務局關切,昨天前往家族位在板橋大觀路、由鐵皮工廠改建的宿舍了解。

勞工局指出,共生家族仿「公司」組織的營運方式,性質偏向勞動合作社,勞資雙方互助合作、分工,販售愛心商品,「彼此都是股東」,將轉介社會局協助合法化;社會局表示,會協助申辦。

勞工局說明,身障的家族成員如工作穩定,可由勞工局引薦參加零售業工業,以月費投保勞健保。共生家族成員「江大哥」說,合法化外界才不會誤解,「這是好事」。

聯合新聞網昨也開放網友討論身障者共生家族的看法,或以臉書帳號登入留言,網友看法各異。江姓等網友盛讚比政府做得還多,但也有網友質疑利用殘障人士牟利。

板橋身障者的共生家族,住鐵皮工廠改建的宿舍,由陳老闆接送到各地賣愛心商品,所得五五分帳,有民眾懷疑有集團操控司剝削,但身障者認為他們是自力更生找回尊嚴。

身障關鍵字標籤 街頭 障者 叫賣 合法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過動症篩檢用藥 家長︰太草率

20141024 04:09 中時電子報 池雅蓉/新北報導



過動症用藥成分竟似安非他命?許多家長因衛生局發放過動症篩檢表,測驗後就醫,醫師即開藥治療,但市議員張宏陸發現,治療過動症藥物化學結構類安非他命,孩子從小服用,恐會影響發展。

醫師表示,藥物效用不同於安非他命,診斷也不會單憑量表開藥。

張宏陸23日帶陳情家長於服務處現身說法,表達對衛生局過動症篩檢政策質疑。

張宏陸說,已接獲數件民眾陳情,指家長因學校發放過動症篩檢表,檢測後就醫,豈料醫師竟直接開藥,讓家長認為過於草率,有濫用藥物疑慮。

張宏陸說,過動症篩檢政策良好,但目前治療過動症的藥物,幾乎都有類似安非他命成分,若醫師只照簡單量表檢測結果,就讓孩子服藥,恐有扼殺發展之虞。

亞東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江惠綾表示,目前台灣常用於治療過動症藥物有利他能、專司達和思銳,效用皆是讓孩子專心度提升及增加他們控制行為。雖利他能化學結構與安非他命類似,但兩者效果完全不同,並不會產生似安非他命的亢奮效果。

江惠綾說,醫師原則上會透過23次門診綜合評估,確認症狀才開藥,避免濫用疑慮。

身障關鍵字標籤 過動 政策 篩檢 檢測 過動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