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庇護工場見習 勞動部研擬入法

【中央社╱台北9日電】2014.12.09 05:09 pm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賴樹立今天說,庇護工場的工作機會還有進步空間,將研議把身心障礙者在庇護工場的職場見習入法。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建國在立法院召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公聽會,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周怡君表示,身權法規定庇護工場員工須50%以上為產能不足身障者,但政府補助占庇護工場總收入金額比例僅有11.6%,且評鑑要求多,企業投資意願不高。勞動部2009年調查,沒淨利的庇護工場比率達46.7%,每年都有庇護工場倒閉或轉型。

她說,現行職場見習計畫對庇護工場毫無誘因,庇護工場也無力提供弱勢障礙者職場見習服務,希望修法增加中重度身障者在庇護工場職場見習機會。

周怡君表示,目前將職業輔導評量結果當作庇護工場入口機制,是把職業重建服務當成社會救助,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障礙者有權自主、平等對待主張,希望改由職管員的需求評估取代職評作為入口機制。

勞動部次長郝鳳鳴表示,庇護工場的職場見習非常重要,可協助身障者訓練學習,將與內政部、衛生福利部等部會協調,共同努力。

進入庇護工場門檻,賴樹立說,可不單靠職管員或職評,而由兩者互相合作,修法時也會研擬,符合民眾期待。

身障關鍵字標籤 庇護 工場 副署長 勞動部 庇護工場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