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基隆特教生泳訓 17人從怕水變泳士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7.19 03:12 am

基隆特殊教育學校為期兩周的暑期游泳訓練營昨天結業式,17名智能障礙學生從原本不敢下水,到結訓後都能獨自游完15公尺,陪伴在旁的老師及家長看了都好感動。

基隆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沈宏五說,暑期泳訓營邁入第4年,今年由台北城東、大安、永安、木蘭及怡東扶輪社主辦,安排17名學生到百福水漾樂活會館學習。

為期兩周的泳訓營隊在昨天早上結束,沈宏五說,這些日子這17名學生每天早上都來練習,剛開始時,多數學生都害怕下水,游泳教練及家長必須耐心地循循善誘,先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後,再慢慢地引導他們下水。

他表示,第2階段得讓學生們放心把頭沉浸在水中,大部分人都覺得很難,還會喝到水,但當突破困難點後,學生就不再畏懼游泳了。

17名學生昨天在師生及家長的見證下,獨自游完長15公尺的水道,在抵達終點的那刻,所有人都報以熱烈的掌聲。還有家長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長,眼眶不禁泛著淚光,一名蔡姓學生的媽媽說,「我從來沒想過他會游泳,看他游完全程真的好感動」。

這些學生過去兩周天天到游泳池報到,如今營隊已結訓,不能天天游泳,學生都相當不捨。昨天結訓典禮拍完照後,17名學生立即又跳下水池玩水,捨不得離開,直說,「好喜歡游泳」。

身障關鍵字標籤 基隆 泳訓 特教 游泳 特教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南大友善身障考生 港人來取經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2014.07.19 03:11 am

台南大學針對身心障礙者應考有一套,成立資源教室提供各項服務,今年更為指考設置身障生專用試場,昨天吸引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到南大參訪取經。

今年大學指考台南考區身障生專用試場由南大辦理,南大教務長陳惠萍說,學校貼心考量,讓身障生優先進入試場、代填答案卡、協助翻閱試題、提供適合個人應試的特殊桌椅、考生專用休息室、殘障專用廁所等,方便考生應考。

香港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部總經理許婉清表示,香港對於身障生應考仍有待改進的地方,透過參訪台南大學對考生的特服務,值得借鏡。

南大視障教育中心主任林慶仁以承辦多年的「視障生甄試升學高中職」為例,指出視障考生可申請報讀CD、使用點字試題或放大試題、使用盲用電腦或擴視機,並分科處理考生申請的需求。

林慶仁表示,視障生考題一律採用選擇題,數學、地理應避開圖形及表格,國文科避免顏色,並注意同音異字與字音字形等問題。

南大還成立資源教室,提供身障生各項服務,如舉辦座談建立師生溝通橋樑、課業輔導、製作大字體及點字教材等。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友善 考生 資源教室 台南大學 身障考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服務聽障者 募集聽打「快打高手」

2014-07-19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台北市率全國之先提供非手語聽障者的職場聽打服務,由通過培訓的聽打服務員提供即時打字輔助溝通,每月最多可申請三十小時,完全免費,更歡迎眾多有愛心的「快打高手」投入服務行列。

過去聽障者要與人溝通,多是透過手語翻譯,但對於不擅手語、只能仰賴唇語溝通的聽障朋友而言,經常是苦無協助。台北市勞動局勞動重建運用處開創聽障者多元的溝通服務模式,提供聽障者在會議、座談或教育訓練時,有即時的聽打服務,協助融入職場環境。

北市首批招募十三名的聽打服務員,八人完成培訓,投入第一線服務,電腦打字平均每分鐘八十字以上,另有五人九月將參加培訓。勞動局表示,目前市府的聽打服務員,時薪為四百元,由市府支付,但相較市面的即時聽打行情,一小時要價一千五百元以上,並不算高。

擔任聽打員的輔仁大學四年級學生莊雅筑說,她最快每分鐘可打一百卅七個字,由於本身是手語社社員,在學校就有與聽障生接觸的經驗,雖然與在外接逐字稿的打字工作相比,薪水不高,但她認為擔任聽打服務員能幫助聽障者,更有成就感。

曾申請服務的重度聽障者金庭安則說,一個手語同時會有好幾層意義,尤其碰上如法律的專有名詞時,就容易產生誤解,透過聽打服務,可以看文字了解漏聽或不清楚的部份,對於比較不會手語的聽障者而言,幫助很大。

勞動局表示,位於北市的事業單位或設籍在北市的聽障者在職場上有需要,皆可提出聽打服務申請,洽詢電話:02-255985186302

身障關鍵字標籤 高手 聽打 募集 服務 聽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