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身便便利貼:啟明學校老師&中東爆小兒麻痺疫情

啟明學校老師 開發地板導盲線

2013-12-3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

勞委會昨天舉行第3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頒獎典禮,表揚12件優勝作品及18名佳作。台北市啟明學校老師陳明璐、楊大緯見今年應屆畢業班級,8名學生有6名全盲,學生哀嚎到學校實習商店工作,會把店弄倒,老師於是在商店裡,開發出地板導盲線、觸覺提示及防傾倒、溢出設計,且包括桌號、菜單、收銀機、員工上班打卡紙都有點字設計,讓視障者也能很得心應手做餐廳外場服務員。

獲獎者另有學生為肢障者設計易於折疊收納的鐵質公益彩券銷售板,還有特教老師為障礙學生研發單手切菜刀、螺絲組裝輔助敲打台,也有老闆為中年聽障員工設計滾輪式裁切板,減少五分之四的施力,效能提升25%


中東爆小兒麻痺疫情 未接種疫苗勿前往

2013-12-03 18:2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中東地區近日傳出小兒麻痺症疫情!敘利亞於今年10月間發生自1999年以來首例小兒麻痺症個案,截至11月底,病例數已攀升至17例;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提前至國際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完成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小兒麻痺疫苗幼兒應避免隨行。

疾管署指出,自1988年推動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以來,世界衛生組織的6大區署,已有4區達成根除目標,其中包括台灣所在的西太平洋區,但目前仍有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奈及利亞等3個國家為流行地區。疾管署表示,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極強,病毒會透過頻繁的國際交流傳入後傳播,使疫情捲土重來,近年中國及部分非洲國家都有發生疫情。

疾管署提醒民眾,務必按時攜帶幼兒於出生滿24618個月,及滿5歲至入學國小1年級前,完成5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若必須前往流行地區,建議提前至該署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請醫師評估接種需求,並應避免攜帶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隨行。

身障關鍵字標籤 肢障 全盲 勞委會 啟明學校 小兒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喜憨照顧雙重老化 盼安養所在

最新更新時間:18:03:35 1021203中央社記者張銘坤、曾尹亭台北3日電)

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募款,希望為喜憨兒提供終生安養的地方,活動邀請知名圖文創作家馬克設計捐款紀念品插圖。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民國101年底,北部地區智能障礙者有32225人,多數以家庭照顧為主。因喜憨兒的主要照顧者多為父母親,隨者喜憨兒父母親的年齡增長,雙重老化與喜憨兒日後的照顧成為家屬憂心的問題。

為了解決雙重老化後的喜憨兒照顧問題,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天舉辦「用愛成就不簡單憨兒家庭安心照顧計劃」募款記者會,希望能透過各界募款,為喜憨兒提供終生安養的地方。

募款記者會上,除了邀請喜憨兒家屬分享長期照顧心情,並邀請馬克以喜憨兒家屬的身分分享與妹妹的動人故事,並設計捐款紀念品插圖。

馬克說,他的妹妹小時候因發高燒而成為智能障礙者,因此能理解喜憨兒的家屬必須面對很大的精神壓力。雖然他的母親目前已退休,在家照顧妹妹,但是父母與家人的照顧仍舊有限。
喜憨兒基金會董事長蕭淑珍說,喜憨兒的照顧是喜憨兒父母一輩子的牽掛,但目前僅在高雄旗山成立「喜憨兒天鵝堡」,希望能夠透過各界支持,也能為北部的喜憨兒提供一個安心終老的所在。

民眾目前可透過網路捐款、郵局劃撥、ATM轉帳、萊爾富與OK超商機台、中華電信手機直撥024121025及台灣大哥大手機直撥518014等方式捐款。捐款的民眾將有機會獲得馬克的限量版紀念品。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喜憨兒 董事長 社會福利 智能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台灣協建多國特殊兒童中心開幕

最新更新時間:13:57:28中央社台北3日電)

由中華民國政府協助建造的首座多明尼加「特殊兒童教育整合照顧中心」,1129日(當地時間)開幕,由多國第一夫人蒙蒂亞與中華民國駐多國大使侯平福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除總統麥迪納(Danilo Medina)外,副總統瑪格麗特(Margarita Cedeno de Fernandez)、全部閣員及外交使節團均獲邀觀禮,另有來自多國各界重要人士數百人共同見證。

蒙蒂亞(Candida Montilla de Medina)致詞時表示,這座「特殊兒童教育整合照顧中心」是一全方位的照護中心,專門收容0歲至10歲患有自閉症、唐氏症、腦性麻痺、視聽覺障礙及語言障礙症狀兒童;該中心具現代化硬體、軟體設備,將透過專業醫療人員搭配音樂、美術、圖畫、水療等課程,為特殊疾病孩童進行復健工作。

蒙蒂亞特別感謝中華民國政府協助成立該中心,也感謝中華民國第一夫人周美青女士在她訪台時引薦「喜憨兒文教基金會」,盼望經由各界努力,讓此座充滿愛心與希望的兒童教育整合照顧中心提供病童更多協助與照顧。

侯平福對於蒙蒂亞努力推動慈善工作表示敬佩,稱該中心的成立是對資源困乏且有特殊疾病孩童家庭的最好禮物,相信能大幅改善弱勢兒童生活品質;中華民國政府將繼續協助多國推動裨益民生的社福計畫。

蒙蒂亞關注特殊疾病兒童議題,為使「特殊兒童教育整合照顧中心」充分發揮功效,曾分別赴中華民國、祕魯、巴拿馬及葡萄牙等國考察訪問。

蒙蒂亞表示,未來將續與中華民國政府合作,擇多國其他據點成立4座「特殊兒童教育整合照顧中心」,估計未來3年5座照顧中心將可造福33萬名孩童。

身障關鍵字標籤 復健 唐氏症 自閉症 特殊兒童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