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右手截肢 柯菲比靠左手寫出一片天


20150527 12:16 中時電子報 林志成

國立鳳山高中三年級柯菲比,國二那年寒假,彈鋼琴時發現右手臂痠痛,經診斷是罹患骨肉癌,經歷一段非常沮喪的時期後,讀高一前接受右手截肢手術,之後她靠著左手寫出許多文章,得到不少文藝獎,今天獲教育部表揚「高中特教優秀達人」。

「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開另一扇窗。」教育部今天表揚12位「高中特教優秀達人」,這些身體受限制的學生樂觀面對生活,部長吳思華讚揚他們是「生命中的鬥士」。

柯菲比右手截肢、只剩左手,清秀的外表下,經歷一段困難的人生。柯菲比小學時功課相當好,國語、社會、自然等三科都是跳級,畢業時還得到議長獎。

她國二時被診斷出罹患骨肉癌,之後進行治療,在家自學一年多,靠著老師幫助完成國中學業,進入鳳山高中。「那段時間相當沮喪,靠教會長輩及朋友鼓勵,才走過低潮期。」柯菲比以平靜語氣陳述這段艱苦的日子。

高一開學前,柯菲比接受右手截肢手術,三周後回到高中上課。截肢後如影隨形的的患肢神經痛和生命的不確定性,並未將她擊倒,她繼續寫作與創作音樂,先後得到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及鳳山青少年音樂會詩歌創作獎的殊榮。

柯菲比已被東吳大學英文系錄取,她表示,未來不僅會在英文及第二外語(德語)精進,也想在大學畢業前出版人生第一本書,分享自己的故事,激勵更多人。

另一位獲獎者國立永靖高工進修學校製圖科二年級楊帝珈,小時候打預防針時,因針頭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腳步殘疾行動不便,之後經歷了56次的開刀,身心俱疲,曾經歷灰暗的心理時期。

楊帝珈高中時原本商業經營科,但看到比自己大一歲、讀製圖科的哥哥在全國工科技藝競賽中得到金手獎,她覺得自己比哥哥聰明,因此高二時降轉到高一讀製圖科,積極努力訓練電腦繪圖技能,僅一年時間,她就在全國身心障礙技能競賽中得到第一名,確定保送進入台科大就讀。

身障關鍵字[大胃王正妹]標籤 截肢 左手 鋼琴 高中 一片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