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身障便便貼:瘖啞女詐瘖啞&大膽違停殘障車位

瘖啞女詐瘖啞上千萬

2014-1-19 自由時報〔記者侯柏青/台北報導〕

51歲的瘖啞女子蔡美玲,濫用啟聰學校的瘖啞同學及校友等人脈,以開咖啡店為誘餌或周轉為由,陸續詐騙上千萬元,有些被害人向她討債,她竟傳恐嚇簡訊給對方。最高法院依詐欺罪判蔡女410月,恐嚇罪部分判9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法院認為,蔡女從90年起開始詐騙,她經常假稱在北、中、南開咖啡店,分別向被害人詐騙30萬到500萬元不等,她在前12個月會匯1萬到2萬元的假紅利給被害人,之後就沒下文。

法院查出,她有時還會向瘖啞同胞調借周轉金,有時遇上被害人討債,她乾脆推稱「咖啡店倒了」,用各種理由躲債。

一名江姓男子聽信她的謊言被訛詐500萬元,江男鍥而不捨的追債,蔡女竟傳「聽說你兒子上幼稚園了,安全為主喔」、「惹火了我,會對你不客氣,我早就掌握你的安全,還有小孩的安全…」等簡訊恐嚇江男。


大膽違停殘障車位 議員蔡淑君:司機「尿急」沒發現

20140119 14:13 ETtoday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知法犯法!日前有民眾目擊一輛車窗貼有「新北市議員」車輛證的銀色轎車,明目張膽地停在三重區一處路邊的殘障停車格,經媒體追查後才發現,這名車主是林口區的議員「蔡淑君」。她事後解釋,當時是因司機尿急,趕著找地方「解放」,才沒發現是殘障專用停車格,對此向社會大眾道歉。

12日晚上7時左右,一位匿名民眾在三重區正義北路上看到一輛車號AFK-5123的銀色轎車,停放在一處殘障專用停車位內,但是該車車窗不但沒貼殘障專用停車證,還同時貼有「新北市議會議員車輛證」、「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車輛通行證」,讓他感到相當不滿,生氣直呼:「難道議員就可違規停車嗎?」隨後拍照存證向平面媒體投訴。

經記者查證後發現,這名車主正是林口區女議員蔡淑君。她事後透過話筒向社會道歉,並解釋,當天自己到三重區跑行程,因為駕駛尿急沒仔細看清楚,才不小心誤停殘障專用格,但根據法規,違規佔用殘障車位違規佔用殘障車位,可處新台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身為大眾服務的議員還帶頭犯法,實在是不良示範。


身障關鍵字標籤 瘖啞 違停 殘障 議員 司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中度腦殘&玻璃娃娃開彩券行

16位數開14次方僅1分鐘?!

中時即時 藍孝威、簡立欣 20140119 07:50

16位數字開14次方,你會不會算?你需要算多久?17日晚登上江蘇衛視《最強大腦》的周瑋,用了僅僅1分鐘!而這位23歲的山西五台縣青年,還是一位被 為「中度腦殘」的農村孩子。他用幾近完美的天才呈現,給了曾經無視他、小看他的人們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堪稱「中國版雨人」。

《揚子晚報》報導,周瑋6個月時生了場怪病,被醫生診斷為「中度腦殘」,從小備受欺凌,被認為是「傻子」,想唸書但被學校拒收。他卻表現出驚人的數學天賦,對自然數的高次冪運算、兩位數、三位數以及四位數之間的相乘,高位數的開平方、開立方、等差數列、循環小數化分數都會給出快速準確的答案。

多年來,為了治好他的所謂的「病」,父親也求醫無路,幾乎耗盡半生積蓄,目前周瑋的父親還在外地四處務工,大姐也沒有工作幾乎犧牲所有時間照顧弟弟。周瑋一家有四個兄弟姐妹(28歲、孩子5歲的大姐,27歲的二姐,周瑋和19歲的小弟),由於家境原因,雙親無法再負擔昂貴的治療費。

對於周瑋,他的大姐和母親希望,如果家人都老了,不能再陪伴他,他能靠自己養活自己。這是僅存的卑微的希望,也是家人樸實的心願。



玻璃娃娃開彩券行 化身Q版吉祥物

中時即時 趙麗妍 20140119 16:49

38歲的蘇芳玲,本擔任多媒體教學工作,2年前,她檢查得知自己患有罕見病,是個玻璃娃娃,遭逢巨變,蘇芳玲並未被因此喪志,她申請開設彩券行,還將自己打造為店內吉祥物,期盼自己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可作為其他罕見疾病患的借鏡,勇於活出彩色人生!

教書已有13年經驗的蘇芳玲在電腦公司、科技大學擔任業界講師,2年前,因膝蓋不堪久站,上課時常無預警的跌倒,她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也就是俗稱的玻璃娃娃,因她的雙腳越來越無力支撐,但身為獨身女的她,家中還有年邁的雙親,一家重擔全在她肩上,因此,她報名參加抽籤經營彩券行,幸運的是她第一次參加就入選!

為了打造有自己特色的彩券行,她發揮多媒體設計的專才,將自己打造成店內的吉祥物,小小店內到處都貼滿了她的Q版畫像海報,就連裝彩券的紅包袋上都有,她還打造了一個180公分的印有自己畫像的財神娃娃,放在彩券行的大門前,連店名都取名為「財神娃娃公益彩券行」吸引不少民眾前往。

活了30多個年頭,突然得知自己患有罕見疾病,蘇芳玲並未喪志氣餒,天生開朗的她表示:「因為我是玻璃娃娃,所以用娃娃為發想,打造一個財神娃娃,希望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彩券行!」除希望為大家帶來幸福、財富外,也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罕見病患,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身障關鍵字標籤 農村 診斷 彩券行 吉祥物 玻璃娃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肌萎生 寫出「兩指人生」的通關密語

2014/01/19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二中學生郭乃誌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昨天他參加學測,用拇指和食指操作滑鼠,一字一字堅毅地寫出他挑戰人生的通關密語,「老天讓我生下來,是要我鼓勵別人,也是要我體會更真實的人生!」

在師長眼裡,郭乃誌是憑著毅力、生命參加學測。他從小就發現罹患全身肌肉萎縮,只有眼睛、手指、嘴能動,現在只有右手拇指和食指較靈活,加上脊椎嚴重側彎,右側肋骨已和骨盤重疊,腹部臟器擠在左邊。

但病情的加重沒有擊垮乃誌,他自稱是「飛揚的章魚」,雖然身體軟趴趴沒辦法動,卻是快樂生活,為目標與理想努力,他靠著兩指在網路吸收知識,結交朋友,心靈走出因萎縮如同被禁錮的身軀。考試兩天前他還發高燒,但他憑著毅力與樂觀如期應考。

學測作文題目是「通關密語」,他以自己的生命歷程及對人生的看法,說出如何在逆境中突破障礙,除了鼓勵他人,「這也是老天爺對我的考驗,要磨練我,我欣然接受挑戰」。

昨天由母親郭美玲、哥哥郭乃維陪考,「支持我的力量就是媽媽!」郭乃誌說,母親這麼辛苦,「我絕不能讓她失望」。他對心理相關知識很有興趣,希望能考上成大心理系或台南大學諮商輔導系,未來能從事心理問題研究。

「他是我兒子啊!」郭美玲說,乃誌的父親從小每天背他上下學,十八年來,她每天晚上隔一小時就要為他翻身;郭乃維三年多前放棄工作,當起弟弟的「書僮」,上課時在旁翻書本,家人無怨無悔地付出,也讓郭乃誌生出更堅定的鬥志。

身障關鍵字標籤 肌萎 人生 兒子 父親 翻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特殊考場少 外縣市考生苦啊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4.01.19 03:45 am

103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1819日登場,高雄考區陽光普照,氣候溫和,到考率也創新高,16千多名考生僅100多人缺考。除了忘記帶准考證等零星狀況,考場狀況大致良好。

高師大附中試場一名考生在數學科考試時突然咳嗽不止,試務人員趕緊送上口罩,讓他繼續應試;另名考生則在數學科考到一半時手機突然響起,依規定需扣一級分。

中山高中考生黃佳儀去年底出車禍導致左小腿骨折,仍堅持應考,高雄大學考場啟用預備試場,並貼心將書桌固定床上以便黃生作答。

每年固定承辦特殊考生的高雄師範大學考區,今年人數爆量,總共有30名考生提出特殊需求,創下歷年新高。高師大嚴陣以待,派出16名特教系專業老師及助教擔任監考老師,希望提供特殊考生最完善的服務。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陳毅讀高雄中學,在父親陪同下,手上沒有書本,只帶著一個鉛筆盒就應試,大考當前仍態度從容。陳父表示,兒子從小就自動自發念書,成績優異,喜歡玩電玩、寫程式;陳毅考前早上6點半就起床,念到半夜1點多才睡覺,自稱最崇拜「駭客」的他,第一志願是資工系。

就讀雄中的蘇姓考生罹患學習障礙,看書比別人慢,但他靠著決心、毅力,一路念到明星高中。他表示,未來希望能就讀機械或設計科系,開玩笑說:「只要不用念文科、不用看很多字就好!」

腦性麻痺考生鄭以利大清早由父母及姊姊陪伴,從嘉義趕到高雄應考,因為考場太冷,休息時間在穿堂曬曬高雄的暖陽。她的父親方春重說,大考中心僅在台北、台中、高雄設置特殊考場,考量交通便利性,又擔心孩子住旅館會睡不好,決定開車當天來回,路程得花上3個小時,對住在其他縣市的身心障礙考生而言,相當不便。

身障關鍵字標籤 特殊 考生 嘉義 高雄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漸凍人:來生換我呵護母

20140119 蘋果日報【張博亭╱台北報導】

2年前創下大學學測史上首位身障生拿下滿級分紀錄的胡庭碩,因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須以輪椅代步,他日前接受雜誌邀稿寫了一封給媽媽的信,細數母親為照顧他放棄高薪工作、靠打3份零工拉拔他念到台大,並寫道:「下輩子我再也不當你的兒子,我要當你的父親、母親,好好呵護你。」該文被轉po到台大批踢踢後,被網友推爆,網友直呼,超催淚。

家書催淚被狂推

23歲、就讀台大法律系3年級的胡庭碩,接受雜誌《親子天下》邀稿、寫家書;這封信月初登上雜誌,並被網友轉po到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獲逾150位網友狂推文及數百名網友回應,有人說文章彷彿加了洋葱,超催淚,也有人說:「這母親超偉大。」

胡庭碩昨說,因為他的病,親友有責難,讓母親離了婚;而為照顧他,母親辭去保險經理工作、自己創業,卻被合夥人惡性倒閉,母子倆一度窮到去菜巿場撿菜葉,到超商要過期食物吃。他說,為了生活,母親曾一天打3份工,但仍嚴格要求他的課業,且訓練他獨立,他跌倒了媽媽也不會上前扶起,如今才知母親曾忍住多少淚水。

母握刀刃阻自殺

胡庭碩說,高三時他病情惡化須坐輪椅,曾想割腕自殺,但母親握住刀刃,不准他作傻事,讓他驚嚇之餘,也放棄自殺念頭,心態漸轉為樂觀。他說,目前最想要照顧好媽媽和自己,讓母親安心。胡母昨不受訪。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延鉅說,漸凍人現無藥可醫,因四肢會逐漸癱瘓,嚴重將無法翻身、進食或排尿等,家屬得全天候照顧,所以家屬很了不起。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說,該症主要是基因缺陷,患者全身肌肉會逐漸無力、萎縮。

胡庭碩感謝文重點摘要

★醫生說:「這孩子活不過六歲、活不過十二歲、頂多活到十八歲。」我不知道當時聽到噩耗的你,怎麼能笑著哄我說:「醫生叔叔說你六歲就會好、十二歲就會好。」
★我上建中、我上台大法律,這些,都是你為我準備的。讀書不是唯一一條成功的路,可那是你用血淚鋪成的一條安全路。
★別人愈同情我,你就愈對我要求。小時候手部肌肉不協調、字醜,我寫一頁你就撕一頁;成績不好,我少一分你就打一個巴掌,「走路就不好了,書還讀不好,媽媽走了你怎麼辦?」
★你真的太偉大了,下輩子,我再也不當你的兒子,我要當你的父親、當你的母親,好好呵護你,不再讓你這麼多痛、這麼多苦了。媽媽,我愛你。

全文網址:http://tinyurl.com/o4j5t7s

胡庭碩 23歲小檔案

就讀學校:台灣大學法律系3年級
感情狀況:無女友
病況: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須以輪椅代步
興趣:做公益、看書、旅遊
資料來源:胡庭碩



身障關鍵字標籤 呵護 公益 旅遊 興趣 漸凍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同事辱腦麻女 母怒摑被炒

護女失控受懲 專家指麥當勞「小題大做」

20140119 蘋果日報【涂建豐╱高雄報導】

麥當勞高雄右昌店去年6月才爆發歧視唐氏症消費者風波,同年12月,高雄鳳山區中山店又發生男工讀生不滿腦性麻痺員工工作輕鬆,在臉書貼文諷刺,腦麻員工媽媽是中山店襄理,她要求工讀生道歉並刪除貼文未果,憤而打他一巴掌,麥當勞將她解僱,引發襄理不滿。專家也批麥當勞「太過嚴苛」、「小題大做」。

在麥當勞工作17年半、任職高市鳳山區中山店襄理的謝桂英(42歲)向《蘋果》投訴,22歲女兒BoBo因腦性麻痺,找工作不易,去年公司針對身心障礙者推「向日葵計劃」,女兒被選上,上月1日上班,但9日就有張姓男工讀生(20歲)在臉書貼文:「計劃不是這樣的吧不是應該要讓他們(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有謀生能力嘛?連個熱的都不能碰是怎樣?不要讓自己的小孩受傷,別人家的小孩就該累死?」

貼文諷刺拒道歉

謝桂英發現貼文,認為是諷刺她女兒,向公司反映,要求貼文者認錯、刪文。但工讀生反駁:「又沒指名道姓。」謝隔天請該名工讀生吃飯,希望他體諒一個身心障礙者媽媽的心情,但工讀生仍不認錯。她表示,請張姓工讀生吃完飯後,在外面徘徊片刻到公司小解,正好碰到張要下班,一時情緒失控才打了他一巴掌。

業者:打人觸法

工讀生被打後向公司報告,上月18日謝桂英就被麥當勞解僱,她不滿「工作大半輩子,只拿到336960元謀職金」,24日向高市勞工局提出勞資協調,要求保留工作或依《勞基法》給50餘萬元資遣費,但均無共識。

麥當勞公關副理謝依婷表示,謝姓員工當眾使用暴力,侮辱同仁,已觸犯《勞基法》第12條,「對於共同工作之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之行為」, 也違反麥當勞工作規則才開除她,「但體諒她處境特殊,已提供6個月薪水以上的謀職金。」

單親媽媽謝桂英認為工讀生諷刺腦麻女兒,又拒絕道歉,在店內憤而打了他一巴掌。

已和解「太嚴厲」

高市勞工局勞資科長許文瓊表示,資方依《勞基法》解僱員工有其根據,行政部門無法協調仲裁,只有透過法院才能裁決。張姓工讀生事後隨即離職,他昨接受《蘋果》訪問時僅說:「事情已解決,不想多談!」

律師劉思龍表示,謝桂英確實觸犯《勞基法》,但雙方既已和解,可用其他方式處罰,麥當勞卻選擇剝奪勞工工作權,「太嚴厲、小題大做。」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指,這名媽媽是資深員工,一時情緒失控,麥當勞應心理輔導,而不是立即開除。

麥當勞謝姓副理低調說,向日葵計劃才剛推出,工讀生未了解而發言不當,且主管未及時處理雙方衝突,公司會檢討。

勞資爭議自保之道
˙妥善保留出勤證明、薪資單,遇爭議可舉證。
˙向資方反映,要求對話,取得共識。
˙不要輕易說出「我要離職」,而陷入合意終止的困境。
˙若爭議事項仍未解決,可向各縣市勞工局申訴(勞委會
0800-085-151、網址tinyurl.com/a5hxtpt)並申請調解。
˙若勞資調解不成立,可循司法途徑解決。
資料來源:高雄市勞工局、《蘋果》資料室


身障關鍵字標籤 同事 專家 腦麻女 麥當勞 勞工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