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熱血助殘胞 惹惱2惡棍 正義律師遭痛毆

20140112 蘋果日報【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向來熱心公益的律師謝以涵,昨在高雄一家早餐店排隊買早餐時,看到一輛黑色轎車擋住殘障人士機車,駕駛惡形惡狀作勢要毆打一名出面排解的婦人,謝挺身而出制止,卻被轎車駕駛夥同友人痛毆,他隨後報警,其中一人竟回頭把他再毒打一頓。這名路見不平的正義律師對2名惡棍竟敢在光天化日打人,覺得「實在不可思議!」已經提告,並表示會對抗到底。

謝以涵(31歲)表示,他昨早在左營區「寬來順」早餐店排隊買早餐時,高群凱(30歲,自助餐店員工)開車擋在果貿社區早餐店旁的巷子,造成騎殘障機車的殘障人士無法通行,一名婦人見狀上前敲打高群凱車子的引擎蓋,請高男移車讓路,高男居然下車嗆聲,作勢毆打婦人,他立刻上前勸阻:「是你自己擋路,不移開還想找麻煩?你的車號我記住了!」高男悻悻然說:「你是想怎樣?」然後上車駛離。

排隊突遭猛擊後腦

謝以涵說,他繼續排隊約2分鐘,突然感到後腦遭重擊,轉頭一看是剛才開車的高男帶著一名男子回來打他,2人用拳頭痛毆他的頭部、臉部、手臂及下肢,並將他踹倒在地,倒地後仍持續毆打,並辱罵:「幹你娘!」

目擊者表示,當時早餐店門前有許多人在排隊買早餐,突然間住在早餐店後方果貿社區的高群凱和楊寬閎(32歲,無業)把謝以涵打倒在地,早餐店老闆等上前勸阻,還有人去叫高父前來勸架,高、楊才離開。

謝以涵說,高、楊逞兇後離去,他打手機報警,在警方趕抵現場前,楊男又回來用拳頭毆打他,還把他踹倒在地,嗆聲:「你報警?打死你!」隨後被拉開,才憤憤離去。

惡棍喊冤遭擋被嗆

有看不過去的路人以手機拍攝謝以涵第二次被痛毆的過程,交給謝。警方說,謝以涵頭部創傷合併頭皮血腫及眩暈,左臉頰、左耳廓挫傷和左下肢有挫傷,驗傷後到警局對高、楊提出傷害、恐嚇、妨害自由告訴。昨晚7時許,高、楊到左營分局到案說明,反告謝傷害。

高群凱則稱,當時他開車載妻子帶發燒的3歲女兒到診所看病,車子開出地下室停車場,道路兩旁有攤販和整排機車。他出示行車記錄器喊冤說,他先搬開一輛三輪車,又被一名騎機車的婦人擋住,婦人還拍打引擎蓋,他和婦人理論時,謝律師對他說:「是你自己擋路,不移開還想找麻煩?」還說:「你的車號我記住了!」

打人反告律師傷害

高群凱辯稱,因為車子平常是夫妻輪流用,「對方說記下車號,我當然擔心老婆安全!」才與原本在附近買東西的楊寬閎碰頭,兩人一起去找謝以涵理論。高說,他先拉了謝以涵的衣服,問他:「你記我的車號要幹嘛?」接著兩人發生扭打,楊沒有動手,是用身體擋住勸架。

雖然高群凱想要幫他撇清責任,楊寬閎卻坦承影片中踹人的男子就是他,但他說,他是勸架時被謝以涵勒住脖子,離開時又聽到謝說:「我記住車號了!」一時情緒激憤,才折返回現場與謝打架。

謝以涵昨晚說:「實在不可思議!」當時是光天化日,看到對方下車作勢揮拳要打婦人,他沒想太多上前制止,沒想到對方竟在眾目睽睽下動手打人。對於對方否認先動手,他氣得說根本是胡扯,「當時自己確有說已記下車號,那是在被打情況下希望對方有所收斂。」昨晚得知對方反告他傷害,謝以涵說:「這樣最好,還多一條誣告罪。」

「遇惡行應快報警」

對於高、楊惡行,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楊國德認為,這類易怒的「爆炸哥」,有一部分是來自工作壓力,另方面是挫折容忍度低,當偏差行為被糾正時,就產生反彈言行。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主任鄭瑞隆表示,遇惡行應否出面勸阻要視現場狀況而定,若對方有不利人身安全的舉動或帶兇器,最好不要強出頭,應趕快報警,由警方處理。

身障關鍵字標籤 律師 報警 警方 公益 早餐店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罹帕金森氏症改變人生 陳錫南 電子新貴變反核鬥士

2014-1-12 自由時報 記者湯佳玲/專訪

近年的反核活動,都可以看見一位坐著輪椅的身影,以堅定的眼神宣示反核,他是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生病,讓他的人生轉向,從超級電子新貴轉往反核志業,三年燒掉新台幣七千萬元也無怨無悔,寫下傳奇人生。

三年燒掉七千萬

陳錫南的父親曾經是位礦工、也當過船員,在陳錫南八歲時發生船難喪生,靠著母親四處幫傭打零工,拉拔四名子女長大。
刻苦環境下長大的他,有著過人的毅力與韌性。陳錫南十多歲就到台北賣錄音帶,他以量制價,很敢殺價,「一台機車凸全台灣」,當時即展現做業務的稟賦。

二十七歲從事電腦業,自己開公司賣主機板、賣電腦;陳錫南友人說:「要不是陳生病退出電子業,根本不會有今日的郭台銘!」

陳錫南縱橫商場十多年,四十歲就賺進幾輩子都花不完的億萬財富。身為高爾夫好手的他,卻在一次球敘中「手不聽使喚,打了十洞就封桿出場」。隔天,他到醫院檢查,得知罹患帕金森氏症。那一年,他才四十五歲。

今年六十二歲的陳錫南說:「所幸帕金森氏症是慢性病,讓我還來得及人生轉向。」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後,陳錫南驚覺如果核災發生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一定更糟,決定走向反核路。

他投入反核的方式與眾不同,從技術面切入,網羅國內外核電學者專家,研究核廢料處置、核電成本與能源對策,了解各方論述,分析核電在台灣真正不可為的原因;每週定期出刊電子報,三年來砸下七千萬元,沒有任何一個民間團體與企業能與之匹敵。

儘管現在每天就寢都必須頭戴呼吸器,四肢通電流,但起床後,他仍舊站在反核最前線。他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把核電撤離本島,核廢料不能留給下一代解決。」


身障關鍵字標籤 人生 鬥士 解決 專家 呼吸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