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金鷹獎按摩師周佳錡》視障的她 看盡人生百態


2014-11-19 自由時報〔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

「視障不是我的障礙,因為我可以獨力完成所有的事情。」視網膜病變、視力僅剩0.05的岡山牧人館視障按摩師周佳錡,十幾年來按摩過上萬人,看盡人生百態,其「超越障礙、永不放棄」的精神,獲選為第十八屆金鷹獎得主。

周佳錡十四歲時,被醫生診斷出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無藥可醫,人生完全被翻轉,雖然眼睛逐漸看不見,但她還是努力向學考上岡山農工,成為全校唯一的視障生,並在輔導室主任王秀里媒介下,至岡山障福中心職訓班習得按摩一技之長。

高職畢業後,周佳錡生平第一次搭飛機北上謀職,十年間她從一名按摩實習生,歷練成擁有乙級證照的專業按摩師,服務按摩過的客人多達上萬人,有住帝寶上流社會富商名媛,也有病入膏肓的慢性病患、老人安養院的長輩。

周佳錡表示,按摩過程中,不少客人都把她當成朋友,吐露許多不為人知的心事,還有一名按摩服務長達十年的老客戶,服務到其終老,周佳錡還去參加其告別式,「按摩工作讓我看盡人生百態!」

周佳錡仍利用工作之餘,從台北搭高鐵回高雄唸大學,由於視力僅0.05,坐在教室第一排還是看不到黑板,在上微積分課時,佳錡取得老師的同意,在台上跟著老師跑,為的就是要看清楚老師寫的算式,畢業還因此獲得勤奮向學獎。

去年辭掉台北工作,佳錡返回高雄岡山故鄉,擔任牧人館視障按摩師,雖然收入少一半,但她並不後悔,她說,工作賺錢已不再是生命的全部,她體悟到人生就像煙火,雖璀璨絢爛,但稍縱即逝,因此她想要獨力完成每一件事,享受生命的美好。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人生 按摩 按摩師 一技之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