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旗美高中無障礙空間 方便肢障生學習

客家電視台 20131030 下午8:06【曾宏智 高雄旗山】

高雄旗美高中,有一名學生劉俊陽,因為罹患重度肌肉萎縮症,全身肌肉無力無法站立,只剩下手部指頭能控制滑鼠,學校為了方便他的就讀,積極打造無障礙空間,而他樂觀向學的精神,也鼓勵全校師生認真學習。

上課了,坐在電動輪椅上的劉俊陽,用手指控制滑鼠,利用電腦和台上老師同步上課,雖然感覺有些吃力,但是可以和老師和同學一起,還是感到很快樂。

學生 劉俊陽:「有同學跟老師,(就是你喜歡跟同學相處),還有老師。」

導師 林雅壁:「因為我跟我們班上的同學也講過,如果這樣的同學不方便,他都還願意來學習,那對班上的同學來講,大家都是健健康康的,首先要了解的是,你自己真的要惜福,再來就是,如果這樣的同學都願意來求學上課了,那你憑什麼不好好認真上課呢?」

下課了,在教保員的協助下,劉俊陽坐著電動輪椅順利如廁,為了讓他學習更順暢,校方特別把原來在5樓的一年級教室改到1樓,並向上級單位爭取經費,在校內進行無障礙空間的改善。

旗美高中校長 蔣壁輝:「最主要是做校園空間,無障礙環境的改善,讓俊陽感覺更安全更舒服,在特教資源提供方面,尤其是我們這位教保員洪阿姨的再進修,我們也提供一些管道,請這位洪阿姨再去學習。」


因為喜歡老師、喜歡同學這個簡單信念,讓劉俊陽每天不畏風雨到校,好學的精神,已成為全校師生學習的榜樣,而師生的用心,也體現了每個孩子,都該被用心對待。

標籤: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娃娃可愛代言&愛心員警號召種菜

推動公益 雲縣圓夢小天使形象娃娃可愛代言

中廣新聞網  20131030 下午1:28 龐清廉報導

雲林縣推動社福公益,創作出可愛的「圓夢小天使」形象娃娃,今天首度亮相,介紹由身障朋友組成的「圓夢舞集」輪舞隊,籲請民眾在十一月二日晚上前往斗六人文公園,欣賞「輪轉夢想-舞動人生」精彩演出,感受身障朋友挑戰生命的感動。

雲林縣「圓夢小天使」形象娃娃,頭上頂著愛心標誌,胸口也有顆紅紅愛心,造型逗趣可愛。縣府社會處說,形象娃娃日後將會參與各項公益和社福活動,希望讓民眾瞭解,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可以讓許多的小天使圓夢。

雲林縣年度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共計編列二億六千多萬元,分配運用於婦女、老人、兒童、少年、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規劃辦理多項社會福利方案,運用範圍相當廣泛。而十一月二日晚上在斗六人文公園舉辦的「輪轉夢想-舞動人生」活動,也是由分配款予以補助。

演出者「圓夢舞集」輪舞隊克服身障,演出具職業級水準。隊員之一林欣儒從小與拐杖、輪椅為伍,舞蹈對她來說,一度遙不可及,但加入「圓夢舞集」輪舞隊後,如今已經成為各項輪椅舞比賽常勝軍,用輪椅代替雙腳,舞出自信、跳躍人生。她也鼓勵身障朋友們,跨越障礙,挑戰舞台,舞出平凡中的不平凡。

「圓夢舞集」輪舞隊將於十一月二日晚上六點起在斗六人文公園舉辦「輪轉夢想-舞動人生」表演,舞者與雲林縣圓夢小天使形象娃娃,一起邀請民眾前往觀賞,為勇敢挑戰生命的身障朋友加油,感受他們堅毅的生命力。


愛心員警號召種菜 義賣助憨兒

中央社 20131030 下午2:52 記者郭芷瑄 屏東縣30日電

屏東內埔警分局忠孝派出所長鍾春明,最近號召當地朋友種菜,準備在收成後義賣,所得將全捐給伯大尼之家幫助憨兒。

內埔警分局忠孝派出所所長鍾春明最近不辭繁瑣奔波,利用勤餘時間號召當地朋友齊聚他的春明農場,合力播種高麗菜,期盼年底好收成,將義賣所得資助伯大尼之家的憨兒。

鍾春明還請女兒在參與志工的制服上繪上蜜蜂logo,象徵他帶著情意相挺的好友和志工們,同心張羅飛往農場勤做工,「將一點一滴蒐集的蜜(眾人辛勞的成果)獻給伯大尼之家的憨兒們」。

為了這次的播種活動,鍾春明特別訂製上百斤客家粄條,宴請參與種菜的志工,並邀請「中鋼樂團」現場演奏,讓大夥辛勞的農作之餘,放鬆心情。

鍾春明在八八水災時,全家擔任義工到林邊鄉救災,他也曾經一個晚上徹夜不眠的幫失智少女找到家,還帶少女與自己的家人出遊,盼她找回記憶。


此外,曾有登山客將狗遺失在山上,鍾春明特地上山幫對方尋回狗兒,幾十年來還固定捐血,善舉不但不落人後,還常有創意。

標籤: , , , , , , , , , , , , , , , ,

清秀棒球正妹容榕

2013103020:23 蘋果日報【羅惠齡/高雄報導】

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的容榕,是職棒統一獅死忠球迷,因為喜歡看獅隊比賽,乾脆在比賽時,到球團商品部打工,她說:「在現場看比賽感覺就是不一樣,氣氛超嗨的,我最欣賞高志綱。」皮膚白晢的她,難道不怕被大太陽曬黑嗎?容榕回答:「不會耶,我覺得看棒球是清新健康的活動哦,希望大家踴躍進球場為球員加油!」

姓名:容榕

出生月日:523

身高/體重:168公分/50公斤

三圍:32C2535

興趣:看棒球


臉書名稱及網址:石容榕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659050485&fref=ts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父抱腦麻兒&視障按摩市佔四成

父抱腦麻兒 華航刁難登機

20131030 蘋果日報【塗豐駿、陳啟明╱台北報導】

北市一對父母,昨帶著重度腦性麻痺女兒要出國,因須全程抱著女兒,被華航以「兩歲以上乘客起降時須於座位上繫妥安全帶」規定趕下飛機,父親怒指:「難道這種孩子就不能出國嗎?」母親哽咽說:「我們也希望女兒像正常孩子自己坐啊!」經過申訴,民航局考量狀況特殊而同意放行,華航昨晚讓一家三口搭上飛機,延誤半天後終於展開日本旅遊行程。

協調後順利搭機

被趕下機的胡姓夫妻(四十三歲),其患腦麻的女兒已十三歲,但身高僅一百一十公分、體重十一公斤,猶如兩、三歲幼童,因病況嚴重,她的頸部無力挺直,除了坐在特製輪椅外,只能由父母抱著。胡父說,他們帶女兒多次搭乘國內航線,兩年前也搭華航赴泰國普吉島,都是暢行無阻,怒問:「之前都行,為何這次不行?」

胡父表示,他與扶輪社成員赴日本東京參加姊妹社聯誼活動,因擔心妻子一人無法照顧重度腦性麻痺的女兒,遂全家同行,團費超過十二萬元。

未料胡家三口昨早九時許登機後,空服員要求女兒自己坐在座位上,他們解釋原因後,機長、座艙長均稱很想幫忙,但依《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無法通融,雙方發生爭執後,一家三口只好下機。經協調後,胡家三口昨晚已搭上飛機前往日本。

可報備彈性處理


華航表示,身心障礙無法繫上安全帶有安全疑慮者,為求慎重,可視情況向民航局報備做彈性處理,提醒旅客如需擔架、氧氣瓶等醫療設備,可於起飛前四十八小時提出,以利準備安排。

明眼按摩開放兩年 視障按摩市佔四成

2013/10/30 18:49  中國廣播公司 (林憲源報導)

明眼人從事按摩業開放近兩年,高雄市進行調查,顯示在高雄的按摩消費客群有四成會選擇「視障按摩」,調查也透露,消費者對於「視障按摩師」的功夫比較肯定,但認為他們工作的空間環境需要改善。高雄市勞工局將根據調查結論輔導改善按摩場所的環境,增進視障按摩師的工作機會。

大法官釋憲開放明眼人按摩兩週年前夕,高雄市勞工局委託進行高市按摩產業市場調查,調查報告指高雄市有65萬人曾付費按摩,其中30萬人有固定按摩的習慣;會選擇「視障按摩」的客群約有11.1萬人,約佔總按摩消費客群的四成。

調查顯示,消費者多數肯定視障按摩師的技術,最滿意視障按摩師「具有按摩技術證照」及「能夠適當回答顧客提出的痠痛防治問題」;在15項滿意度指標中,視障按摩的平均滿意度高於明眼人按摩者有9項,顯示視障按摩師的競爭力不輸明眼人按摩。

不過,調查也顯示「硬體設備」是視障按摩滿意度落後的項目,消費者認為按摩場所的裝潢設備、場所溫度及通風度都有改善空間;高市勞工局長鍾孔炤表示將輔導視障按摩師改善場所環境,包括帶他們參觀明眼按摩的工作場所,增進視障按摩的競爭力。


調查顯示高市按摩消費族群以3039歲為最主要按摩消費客群28.3%),其次為4049(27.2%),而5059歲佔19.6%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