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北市視障協會募款 邀盲人「聽見台灣」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3.12.05 03:53 am

「看見台灣」紀錄片呈現的環境問題、美麗地貌,吸引不少民眾目光。為讓視障朋友也能用聽的,聽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今起募款,希望籌得25萬元,包場讓盲人「聽電影」,並邀請導演齊柏林、吳念真等人,現場說電影。

為推廣這種幫視障者讀書、讀電影的活動,協會昨天邀請童星喬喬「為Eye朗讀」,協助視障點譯編輯校對點字書。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喬喬一字一句念出故事書內容,連句號、驚嘆號、翻頁都要詳細說明。

協會理事長王晴紋表示,點譯編輯主要工作是將一般書籍,翻譯成點字,供視障朋友閱讀。過程中需要志工協助,念出書本內容、逐一校對,避免出錯。

王晴紋說,協會目前有8位點譯編輯,翻譯的書籍從教科書,到各式文學皆有,目前全台點字書不超過1萬本,希望能募集更多志工、資源。

視障者家長協會為了讓視障者,享有像一般人一樣,看電影的樂趣,28日將邀請吳念真、齊柏林和視障者一起進電影院,用朗讀的方式,帶視障者「聽見台灣」。

協會表示,預計在國賓長春影城包場,招待視障朋友,民眾只要捐款贊助1000元,就可入場體驗「聽電影」。

相關訊息可上網站查詢http://www.forblind.org.tw/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人 募款 捐款 視障者 志工服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特教生義賣早餐&盲友畫心中彩虹

特教生義賣早餐 回饋弱勢童

中國時報 康鴻志/桃園報導 20131205 04:10

特教生也能做公益!為提供特教生潛能開發及興趣培養,龜山幸福國中日前舉辦「幸福加油站 吃早餐送愛心」,由特教生烹調美味早餐義賣。活動結束後,為讓愛心得以延續,校方與鄰校早餐店合作,將結餘款添購愛心餐券,回饋給校內弱勢家庭學生。

幸福國中特教班及輔導室發揮創意,於11月間舉辦7場「幸福加油站 吃早餐送愛心」活動,由特教班10位老師輔導5位特教生,下廚做早餐義賣。

校長陳寶慧表示,一開始擔心活動可能要動員老師預購,在輔導主任蔡明哲的大力宣「要同學能發揮愛心」,每日限量供應的義賣早餐竟成搶手貨,「老師或校長想吃還不一定買得到。」

扣除原物料成本,義賣早餐有14000多元盈餘,校方為妥善利用,即起將有償(志工服務20分鐘)提供弱勢家庭學童愛心早餐券,讓特教生也能回饋,感受助人的快樂。


用筆說故事 盲友畫心中彩虹

聯合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2013.12.05 03:54 am

高雄新思惟人文空間昨日辦理「一作品一故事」創作發表會,邀請台灣盲人重建院南部分院盲人發表藝術創作及分享心路歷程,院友表示,畢生首度提筆作畫,感覺新鮮有趣。

三民區新思惟人文空間獲選代表高雄承辦文化部「地方文化館弱勢服務升級計畫」,特別針對台灣盲人重建院南部分院院友規劃三場一作品一故事活動,邀請青年藝術家黃法誠、陳卉穎駐場指導,帶領盲友動手完成水墨、水彩及多媒材藝術作品,昨日舉行成果發表。

天生雙眼全盲的湘婷首度拿筆作畫,她只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心情寫照,從布滿藍色、黑色及粉紅色的水彩作品中,可以窺見她的內心激盪澎湃,覺得創作十分新鮮有趣。愛唱歌的湘婷也當場獻唱台語歌「人生的歌」,動人嗓音贏得在場盲友熱烈掌聲。

盲友蔡政道在作品「彩虹」中把人生比喻為七種色彩,祝福每個人都能像彩虹一樣,活出精彩豐富、多采多姿的人生。盲友黃清惠說,她想像從燕巢的住家窗戶往外遠眺,可以看到太陽及小兔子等動物,翻到作品背面則有蝴蝶在花草間穿梭飛舞,感覺心曠神怡。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友 作畫 培養 特教生 志工服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截肢後復健/訓練肌力四步驟 避免變形

聯合報╱郭禧萱/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2013.12.05 10:43 am

20119月,以美國佛羅里達海豚「溫特」為主角的電影「海豚的故事(Dalphin Tale in 3D)溫馨上映。小海豚溫特原本優遊在大海裡,不幸誤觸捕螃蟹的陷阱,失去尾鰭。幸好在海洋生物學家、獸醫、義肢製作者合作下,為溫特製作人工尾鰭,重新點亮牠的生命。

這樣的故事不只發生在溫特身上,也發生在你我身旁,例如截肢患者。截肢原因包含:動脈硬化、糖尿病、創傷、先天性畸形、腫瘤以及感染,其中,末梢血管疾病引起肢體局部缺血,是非創傷性截肢最常見的原因。

截肢範圍及大小根據受到傷害的部位決定,下肢較常見的方式包含膝蓋上(大腿中段)截肢或膝蓋以下部位截肢,而上肢的部分則含括留下肩膀的肩關節離斷術、留下手肘上方部位的截肢、手指截肢。

術後肢體長度 決定義肢裝具

截肢後,根據手術留下的肢體長度、患者需求,決定患者適合的義肢裝具。留下的殘肢長度會影響自主控制義肢的能力,足夠的肌力是控制義肢穩定的關鍵,沒有適當的肌力,會使義肢操控時不穩定,易造成跌倒等危險。

預期性截肢(非創傷性截肢),可在術前接受物理治療訓練,讓患者術前維持最佳狀態,術後能有較好的功能。

學習輪椅操控 提早心理建設

進行運動前,評估項目包含患者年齡、截肢原因、肌肉力量、關節活動度、周邊血液循環狀況及患者本身是否合併有中風、失智症或是其他疾病。適當的關節活動及肌肉力量訓練,可避免術後殘肢變形或活動度受限,影響功能;術前學習轉位、輪椅操控的方法;同時先給予患者心理建設,告知幻象痛的可能,以及術後可透過訓練解除這種感覺。

若是創傷性截肢,術後可以接受的訓練包含合適且正確的肌肉牽張運動;藉由自主的主動運動來減少殘肢的腫脹、避免肌肉萎縮;或是利用彈性繃帶包紮來維持殘肢的形狀避免變形。

患者在穿上義肢前,以及穿上義肢後的訓練,也需要一番的苦心。穿上義肢前需要維持關節活動度、增強自身肌力來穩定操控義肢的能力,同時要注意傷口照料及維持正確的坐、站姿。

穿上義肢後的訓練,需注意在運動的同時,肢體是否有任何壓迫感甚至疼痛,並且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使用義肢訓練,確保義肢的力學正確,也需要訓練坐到站、跌倒時如何保護自己、從地上撿起掉落的物品、上下樓梯以及斜坡。

現在義肢裝具學非常先進,患者在接受運動訓練以及義肢裝具訓練後,能夠再重新回到社會,甚至從事自己喜愛的運動,替生命重新照亮一條新的旅途。

身障關鍵字標籤 截肢 復健 訓練 保護 溫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