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人潮不均 街頭藝人促市府推廣


2015-04-09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台中市目前街頭藝人表演風氣愈來愈盛,尤其不少身心障礙者投入街頭藝人行列,有身心障礙街頭藝人團隊強調,街頭藝人提供表演舞台,讓身心障礙者既增加收入來源,也建立自信心。

與腦癌兒葉家銘組成「抗癌鬥士親子組」的林寶玲說,對身心障礙者家長來說,莫不擔心子女未來生計,去年她與兒子考取台中市街頭藝人證,現在有空就上街展藝,每次均獲得不少回響。

林寶玲說,街頭藝人的舞台幫助不少身心障礙者,除了他們還有很多唐氏症或視障者均投入街頭藝人表演。她發現,身心障礙者在與觀眾互動的過程,除能從中建立更多自信,也增加收入,對身心障礙者多了自立的管道,她與兒子就是受惠者。

養育罕病兒的陳姿予從事手作毛線創作,她也表示,台中市的街頭藝人表演不收場地費,對街頭藝人是極大的幫助,而且她也投入手作教學,因非科班出身,多了街頭藝人證照等於是她的專業認證。

至於曾在雲門舞集擔任三年舞者的趙敦毅,以立方體演出備受肯定,他說,台中市是少數不向街頭藝人收取場地費的縣市,值得肯定。

不過,目前台中市街頭藝人表演場地以草悟道最搶手,幾成兵家必爭之地,陳姿予說,曾試著到其他台中市的點去擺攤展藝,但人潮均遠不如草悟道,希望市府多推廣其他區的地點,讓人潮分散,才能幫助街頭藝人全面發展。

表演人氣極高的趙敦毅說,曾嘗試轉到包括都會公園或大賣場的展藝點演出,收到不少回響,他認為街頭藝人也應團結開發新的點,一起炒起人氣,把街藝市場開拓出來,就不必大家均搶攻草悟道。

身障關鍵字[勞乃成條款]標籤 人潮 市府 推廣 街頭 街頭藝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北京市無障礙設施將重新聯網佈局

2015040910:02:03 北京日報

  順著盲道走,直接撞上街頭設置的電箱;自行車租賃網點一架起來,盲道上整整齊齊壓上了一排後車輪;為了躲開一個報刊亭,無障礙通道在四五米的距離內拐了4個彎……這樣的情況,在北京並不鮮見。由於設計、施工、後續管理上存在的諸多問題,很多無障礙設計成了“斷線的珍珠”,根本不能對殘障人士的出行起到實際輔助作用。

  記者昨日從多部門獲悉,市規劃委將就《北京市城市道路空間無障礙系統化設計指南》徵求意見。這份《指南》要求,任何新建道路工程若不執行此標準將無法通過驗收,既有道路也將會根據本市每年的改造重建計劃進行改善。《指南》實施後,目前全市零碎、不成系統的無障礙設施將重新聯網佈局,並解決現存的諸多不合理“病灶”。

  “還打算讓殘障人上路嗎?!”

  清明節之前,本報曾經報導過朝陽區垡頭路北側至金蟬西路南口到後金路南口,不足1公里便道上戳著16根電線桿的情況。見報之後,市規劃委、市殘聯、朝陽區殘聯等多方分別對這個區域進行現場調研。

  “這個區域的問題不僅僅是個案,也不僅僅是新生情況。”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去年年初,市規劃委、市殘聯組織有關部門選定了西直門、車公莊、金融街、長椿街、王府井、北京南站、奧運中心區、四惠這8個區域道路系統,對它們的無障礙環境進行了重點研究。“從理論上,這些地區都是道路無障礙設施建設和改造的典型區域。”一位參與了全程調研的工作人員說。

  這些調研組人員以盲人、肢體殘障人士的切身感受出發,在這8個區域檢查了包括緣石坡道、輪椅坡道、盲道、無障礙標誌、信息無障礙的合理性,以及通行便捷性、服務完整與否、管理合理與否,實施範圍是否系統,與道路接駁是否合理等10個方面。

  但調研結果怎樣呢?不理想。調查結果顯示,無障礙行進路線上存在著各種障礙。“本來應該系統、連續的無障礙設施,卻像珍珠項鍊一樣被斷成一顆一顆的。”市規劃委相關業務處室負責人說。

  他們將所有的數據代入一個固定公式,以100分為滿分,8個區域中沒有一個能夠超過80分。“最終結果顯示,最好的是王府井,得分只有73.3;得分最低的項目還不足50分。”這位工作人員說。
  這次的調研過程和統計結果,全部作為《指南》制訂的重要參考。

  “這種情況的存在,有些是設計和建設的問題,也有些因為在後續管理上存在多部門分而治之的問題。”一位參與《指南》評估的專家說,對老百姓而言,一條路只是路,但在城市運行體系裡,道路下方敷設著很多確保城市運行的“血管”和“經絡”,水、電、氣、熱等多種管線要露頭,紅綠燈和果皮箱等都要設置,勢必會導致便道上出現井蓋、電箱等無障礙系統的“障礙物”。

  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因“多頭管理”而出現的問題,是推出《指南》的動力。“我們希望從設計、施工、使用到管理環節,都能統一標準,確保殘障人士的順利出行。”他說。

  路上常見問題竟有30多種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路面上至少存在30多種阻礙殘障人士出行的問題。

  人行道在路口設置緣石坡道,本來是為了方便輪椅上下,但在迴龍觀區域,一些設置了坡道的地方正好在整條道路最低窪的地段,一到下雨就積水,直接給利用無障礙設施的市民帶來了安全隱患。

  坡道寬度設置同樣是問題。同樣在迴龍觀區域,一條只有三塊半磚寬窄的坡道上,完全和地面平齊的部分只有兩塊盲道磚的寬度,這是最普通尺寸的輪椅兩輪之間的基本寬度,也就是說,輪椅人士要像走平衡木一樣才能上坡道。

  “這就意味著,殘障人士在使用輪椅時,只有乘坐最小號的、又和坡道對得正好才能不遭遇顛簸,但這要求也太高了。”這位負責人說。

  而對視障人士來說,盲道是引導他們出行的重要輔助設施,但盲道不合理的情況普遍存在。

  在海淀區黃莊一條寬闊的輔路上,一條盲道毫無緣由地在5棵行道樹之間連​​著拐了兩個“Z”字形彎,而在西直門地鐵站附近,一條盲道緊貼著街邊門臉的樓梯。盲道直接通向電線桿或者自行車泊位,地鐵站出入口沒有明顯的無障礙指示標誌或者引導標誌,在同一路口前,殘疾人的通行線路在距離上甚至要遠於健全人的通行線路……這樣的盲道,殘障人士完全無法使用。

  為了保證殘疾人出行的基本權利,《指南》中擬規定,人行道中無論設置任何設施,如自行車停車泊位、機動車停車泊位、公共服務設施、交通附屬設施、市政附屬設施、戶外廣告等佔用人行道時,人行道的剩餘寬度均應符合“最小值規定”。

  無障礙改造成為硬指標

  根據《指南》,本市未來所有新建工程,都將把無障礙設施建設作為工程驗收的重要內容之一。如果項目不符合無障礙設計規範要求,將不能通過驗收。而對既有道路的無障礙改造,將融合在市區兩級交通、住建、市政市容等部門年度道路改造和修繕任務中進行。

  《指南》中顯示,在確定道路無障礙改造實施範圍之後,工作人員將針對周圍的肢體障礙者、視覺聽覺障礙者、老年人、孩童、孕婦和病人等無障礙設施服務群體,梳理無障礙設施建設和改造需求。

  屆時,針對周圍道路空間資源、通行流線、弱勢群體流線、現狀無障礙設施方案,有關人員將進行專門的調研和分析,現狀的道路一條條、一段段解剖,去除無障礙設施不好用的“病灶”,將緣石坡道、輪椅坡道、行進盲道、提示盲道、扶手等設施連接成系統、連貫、無縫接駁的無障礙行進路線,並輔以清晰的無障礙標誌體系予以導引。

  同時,“九龍治水”的狀況也將改變。工程中將確定無障礙設施改造的牽頭部門,如果區域中涉及多個部門,將會指定主導方,專門負責這個路段的改造實施。

  在驗收交付之後,還將對道路進行系統化評價,進行改造前後對比分析,並加大無障礙設施的維護和管理力度。

  “可以說,我們將聯合從設計到建設、施工、監理、監督等多個部門,給無障礙設施開一個'綜合診所',讓老年人、殘疾人出行無憂。”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說。

身障關鍵字[勞乃成條款]標籤 北京 設施 障礙 無障礙 無障礙設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