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身障便便貼:促進身障者就業&手機App幫助改善生活

促進身障者就業 明年起開放自營業者申請就業輔具

2014-12-03 14:38 自由時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為保障身障者就業權益,勞動力發展署積極推動各項身心障礙者就業措施、排除就業障礙,協助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及充分參與融入社會;自104年起擴大所有自營作業者均可申請職務再設計,並開放就業輔具可由身心障礙者個人申請。

為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就業障礙,增進工作效能,發展署推動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並積極開拓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協助雇主依身心障礙者的狀況及需求,進行無障礙環境或機具設備改善、提供就業輔具、改善工作條件及調整工作內容或方法等,使身心障礙朋友能在工作職場中克服障礙;102年計補助1459件,103年至10月底止計補助1590件,已協助3000人排除職場障礙,穩定就業,而從明年起,也將過大所有自營作業者均可申請職務再設計,讓就業輔具可以由身心障礙的個人來申請。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公立機關(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私立機關(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1%

定額進用制度自79年開始辦理,迄今已有24年時間;依最新統計資料,法定應進用身心障礙者全國公、私立義務單位總數16107家,依法應進用身心障礙者52205人,實際進用達72625人,已超額進用2420人,超額進用比例39.12%


讓視障者聽見世界 手機App幫助改善生活

2014-12-03 23:52 自由時報〔本報訊〕

現代社會智慧型手機相當普及,對人們的生活造成巨大的改變,很多事情都變得更加方便。剛開始對視障者而言,操作似乎沒那麼便利,然而隨著應用程式的不斷開發,智慧型手機漸漸也能為視障者所用。

根據Engadget網站,製藥公司諾華(Novartis)開發了一個叫做「ViaOptaDaily」的新應用程式,讓視障者能夠利用智慧型手機改善生活。儘管這不是第一個發明的視障應用程式,但整合並簡化了許多功能並且語音化,對視障者而言會很有幫助。

ViaOptaDaily主要有分辨顏色、識別紙鈔面值(目前只支援歐元和美元)、聲控管理連絡人、放大鏡功能、定時器、天氣預報等。它還支援不同的語言,包含英語、中文(簡體)、法語、德語、日語、西班牙語和阿拉伯語,能夠推廣給更多視障者使用。ViaOptaDaily目前有支援AndroidiOS兩個系統可供選擇。




身障關鍵字標籤 就業 日語 App 視障者 身障者就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玻璃娃娃黃識旗 自學電腦成專家


2014-12-04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卅五歲玻璃娃娃黃識旗五年前因父親過世,被安置在真善美家園,在這之前的卅年,他只有在生病就醫時外出,卻能在家自學電腦成為專家,不僅可口述教別人組裝電腦,也曾是3C科技雜誌的文字撰稿者,活出積極樂觀的人生。

黃識旗強調,雖然行動不便,但他從不把自己當作身心障礙者,從小就能「隨遇而安」,希望到大學旁聽上課,學習更多專業知識。

黃識旗跟哥哥都是玻璃娃娃,長輩擔心他倆遭受異樣眼光,所以除了生病就醫外,否則都待在家裡,但也因此透過看電視節目,不到兩歲就能看懂許多中文字。

曾是3C科技雜誌撰稿者

十多年前,父親買電腦並裝網路給兄弟倆玩,不曾上學的他們,竟能在「網海」吸收新知,學會教別人組裝電腦的能力,甚至評論3C產品,獲得雜誌社青睞,成為文字工作者。

五年前父親過世,家裡只剩下年邁祖母,高市社會局將兄弟倆安置在真善美家園,不久黃識旗的哥哥因病過世,但他仍堅強且充實地過活,將來要好好經營粉絲團,激勵更多人。

黃識旗強調,這次參加社會局舉辦的「打造身障者的圓夢舞台」計畫,得以到高苑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上課,「沒想到我能上大學,真的很高興」,希望能繼續去旁聽。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學 電腦 玻璃 娃娃 玻璃娃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視障蕭湘婷 藝人演唱會獨唱嘉賓


2014-12-04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近年熱心公益的台語歌手詹雅雯,去年發現參加選秀比賽的視障歌手蕭湘婷深具潛力,安排湘婷擔任她在北中南九場演唱會的獨唱嘉賓,拉抬其知名度,湘婷感動地說:「謝謝雅雯老師的提攜!」

廿六歲的蕭湘婷因為早產導致視網膜病變而全盲,但她「眼盲心不盲」,受到祖父及父親在樂器、歌唱技藝的影響,湘婷從小就展現極佳的音感,因此為了讓她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全家從高雄搬到台北,除啟明學校外,父母還讓湘婷學鋼琴及聲樂。

高中畢業後,湘婷除從事視障按摩外,也積極參加歌唱比賽,直到三年前在朋友建議下,回到高雄擔任街頭藝人,假日在母親郭春美及弟弟陪伴下,於旗津老街自彈電子琴獨唱,深獲好評,今年更遠赴台中表演。

去年參加電視台選秀大賽,雖然未能晉級,但她的奮鬥歷程感動詹雅雯,成為詹雅雯在北中南九場演唱會的獨唱嘉賓,也是高市勞工局視障工作者故事集《黑暗中尋找心裡的亮光》的主角之一,希望獲得企業界青睞。

勞工局發表視障者故事集

勞工局昨舉辦「看見生命的勇氣」發表會,除視障歌手蕭湘婷外,水利局員工林美惠也是視障工作者故事集《黑暗中尋找心裡的亮光》主角之一,但她的病因很特別,疑似被病媒蚊叮咬後罹患腦膜炎,引發視神經萎縮,變成重度弱視。

努力不懈 林美惠如願上公職

林美惠於廿五歲時跟朋友去登山,疑似被病媒蚊叮咬,在台北就醫無效,拖一個多月回高雄卻昏迷,醒來一度全盲,雖然逐漸恢復視力,卻仍停留在重度弱視。

無法接受現實的林美惠一度封閉自我,在家人鼓勵下,努力學習點字及盲用電腦,最後如願考上公職,今年更取得大學文憑,繼續準備升等考試。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藝人 歌手 演唱會 啟明學校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