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撞路燈癱瘓 女獲國賠139萬

2014-02-16 11:30:01 中央社 記者黃意涵 台北16日電

陳姓女子騎車時因桃園縣某道路的路燈桿柱設置不當,導致她撞上後左側偏癱,訴請國賠。最高法院判她可獲新台幣139萬多元。

根據判決書指出,擔任會計的桃園縣陳姓女子於民國994月間,騎車行經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憲兵訓練中心後門的道路時,撞上車道與路肩銜接處的路燈桿柱,導致左側肢體癱瘓,現領有身心障礙手冊。

陳女主張縱使自己有未注意車前狀況過失,但桃園縣龜山鄉公所設置路燈桿柱有過失,請求龜山鄉公所賠償看護費、不能工作損失及精神損害等共計362萬多元。

龜山鄉公所主張,這件事故是因陳女騎車時,分心轉頭觀看當時發生的另件車禍,而駛出路面邊線,且未注意車前狀況而撞及路燈桿柱自摔,陳女也有過失。

路燈桿柱於車禍後,已經被龜山鄉公所移往停車線外側、有蓋排水溝外側邊緣。

台灣高等法院審理指出,路燈桿柱應設於路肩外側邊緣處、不易受撞的位置,以免妨礙視線、路面及路肩的正常使用。

法院根據車禍刑案現場勘察報告等,認定路燈桿柱的設置地點不當,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龜山鄉公所將路燈桿柱設於路面邊線外側,並緊鄰路面邊線,而非設於路肩外側邊緣處,有違失。

法院考量陳女違規行駛路肩,又未注意車前狀況,有7成過失責任,審酌相關情狀後,判決龜山鄉公所給付139萬多元;全案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身障關鍵字標籤 癱瘓 法院 車禍 報告 國賠

標籤: , , , , , , , , , , , , , , ,

日間照顧 家人放心長者開心

2014-02-16 13:03:02 中央社 記者王朝鈺基隆16日電

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設有社工等專業人員,除一般生活照顧,也設計不同的活動,不僅讓長者參與互動,家人也能安心託付。

日間照顧中心專車上午810分準時來到周姓婦人家中,司機親切地和周奶奶打招呼,送奶奶上車後,兒子周男也匆忙帶著女兒上幼稚園,開始一天的工作。

周男在妻子過世後搬回基隆老家,原本期盼工作時祖孫倆可以相互陪伴;沒想到才搬回家不久,母親卻突然中風,雖然經過治療後還能以助行器輔助走路,但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別說平常的煮飯洗衣,甚至時常連藥都忘記服用。

醫生說,可能因中風導致的血管性失智症,除了用飲食及藥物控制,盡量避免再次中風外,沒有方法能完全根治。

周男擔心母親退化越來越嚴重,經友人介紹,向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服務,經過照顧管理專員評估,建議採取「日間照顧服務」,白天先讓母親到中心與其他長輩聊天互動,傍晚返家和家人團聚。

經過1個月的磨合,周奶奶現在很喜歡到日間照顧中心「上學」,每晚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與孫女分享當天發生的趣事,不僅能增進祖孫感情,也讓兒子安心。

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指出,中心有社工、護士及照顧服務員,除了一般生活照顧外,也會設計不同的活動,讓長者參與。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並提供多種社會服務,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或年滿65歲以上的失能長者,都可申請。衛生局表示,家中如有需要日間照顧或其他長期照顧服務的民眾,可洽詢基隆市長期照顧服務中心。

身障關鍵字標籤 照顧 家人 長者 開心 社會服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瑜伽課夯&自閉童獲贈禮

松山社大 身障瑜伽課夯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2.16 03:36 am

為鼓勵身心障礙者多運動,北市松山社區大學開設「身障勇者瑜伽課」,兩年來學生人數從5人成長到20多人,成為超夯的課程之一。指導老師連欽發昨受教育局邀請,分享教學過程。

51歲連欽發因罹患小兒麻痺,自小行動不便,需靠枴杖行走。20多年前他接觸瑜伽,勤加練習後身體變得更健康,心情也開朗許多。

2005年連欽發開始教同樣行動不便的好友做瑜伽,後來還成立「中華勇者瑜伽服務協會」,專門為小兒麻痺、脊損、腦麻患者開課。最近幾年,連欽發也到社大教學,邀請更多身障朋友做運動。

連欽發說,身障瑜伽要配合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增加手部、坐姿運動,他教學時會放慢步調,提醒成員不勉強、不和人比較,注意身體健康最重要。

除了身體運動,他希望學生也能做「心靈瑜伽」,例如靜坐等藉由推廣,讓身障瑜伽成為受歡迎的運動。



瘋垃圾車 自閉童獲贈禮

每周痴等 司機揪感心 送玩具「點亮生命」

20140216 蘋果日報【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加州5歲有自閉症的丹尼爾,每周一都期待滿臉笑容的垃圾車司機來收垃圾,本月10日該司機特別送上一組玩具垃圾車,讓他喜出望外,男童母親有感「一個貼心小舉動,就能點亮自閉兒童的生命」,將過程上傳臉書,4天逾8.4萬個轉載分享。

丹尼爾獲贈禮物的故事感動許多人,近日陸續躍上美國福斯新聞台、英國《每日郵報》等媒體。丹尼爾的母親紐伯格(Robin Newberger)在臉書(http://goo.gl/CZayTE)表示,數年前讓丹尼爾看YouTube一則關於垃圾車的影片後,他就此迷上。等待每周一來的回收垃圾車,成了男童的例行儀式,他還會在前一天跟父親把特定的垃圾桶拿到門口。

總對男童露大笑容

紐伯格一家人其實不熟悉這位好心司機,只知其名叫桑契斯,總是對男童露出大笑容。本月10日,男童照常興沖沖在前院觀看,小手還隨著垃圾車的行動與聲音,宛如指揮交響樂般地有節奏揮舞。沒想到桑契斯突然問紐伯格說:「我可以送他一個禮物嗎?」取得同意後就下車,把拎著的橘色塑膠袋交給男童,打開一看竟是全新的玩具垃圾車。這項特別驚喜讓紐伯格直呼「太貼心了」,巧合的是,這組玩具,就是丹尼爾去年聖誕節收到但後來壞掉的同一款!

影片逾8.4萬人分享

紐伯格希望藉此感人事蹟讓各界更注意自閉症兒童,隔天將影片上傳臉書,迄昨已約2萬人按讚、逾8.4萬人分享。而自掏腰包送禮的桑契斯,則獲其公司贈送餐廳美食券。

報你知 自閉症

自閉症(autism)是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致的一種,徵狀通常在幼兒3歲前出現。自閉症患者通常有3發展障礙大障礙:人際關係障礙、語言和溝通障礙,以及反覆固定的行為障礙。典型徵狀包括對人缺少反應、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與感受,且有固定習慣,若這些習慣稍有改變,他們就不能接受而抗拒、哭鬧,也可能出現搖晃、旋轉身體、拍手等異常的行為。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閉 司機 獲贈 玩具 生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小巨蛋熱門 輪椅族:我們也想坐搖滾區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2.16 03:36 am

北市熱門大型演唱會場館台北小巨蛋,40席無障礙平台區,屢遭身心障礙團體抱怨「看得到卻買不到」。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更直言,輪椅族也想坐在搖滾區,卻只能購買票價最便宜的位子,希望北市未來興建大型場館,每區都能有輪椅席。

為讓身障者買得到票,台北捷運公司今年修改身障者購票規定,除明訂40席身障專區僅供輪椅族購買,又在2樓加設40席,供其他障別身障者購買。

台北小巨蛋在2樓的紅、紫區設有無障礙平台區,為方便輪椅族使用,未設置固定座位,僅畫設座位格線,共有40個席位。由於票價只有最低價位的一半,只要400元,加上資格未設限,民眾只要擁有身障手冊就能購買,另一名陪同者也能以相同票價入場。

也因為障別未設限,不少輪椅族買不到票,抗議主管機關未把關,資源遭濫用。

為此,北捷去年12月底更改身障者購票規定,無障礙平台區僅供乘坐輪椅的民眾購買,並在2樓加設40席座位,供其他障別身障者使用,票價同樣是400元。

不過,北捷也表示,小巨蛋場地熱門,今年底前因有46場表演早已簽訂合約,只能以舊制購票,新增場次才適用新購票規定,預計明年起全面施行。

對於北捷美意,本身是輪椅族的唐峰正表示,輪椅族也想坐在搖滾區,為什麼只能購買最便宜票價的位子,目前北市有許多大型場館正在興建,如大巨蛋、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等,他希望每區都能設置輪椅動線,照顧輪椅族權益。

總幹事許朝富則表示,無論是國家音樂廳、社教館還是台北小巨蛋,輪椅族都只能坐在身障專區,即使有錢想買搖滾區都不行,尤其是小巨蛋B1區域的座位非固定,卻還是不能開放給輪椅族購買,實在太僵化。

身障關鍵字標籤 搖滾 權益 輪椅族 身障者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標籤: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