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家人支持不離不棄 思覺失調病友邁向康復


20150512 04:10 中時電子報 陳瑄喻/台北報導

「家人,就是我最重要的支柱。」今年52歲的林先生在當兵那年被診斷患有「思覺失調症」,在30多年的治療過程中,林先生說,所幸有妹妹一路相陪,即便發病也不離不棄,現在他已能融入人群,並且有一份穩定工作,「家人的陪伴、醫師的堅持才讓我逐漸擺脫病魔。」

去年衛生福利部應正式將精神分裂症更名為「思覺失調症」,期盼透過更名的宣導,降低對於精神疾病汙名,並增進患者就醫意願及社會大眾對於精神健康的重視,日前更舉辦精神康復小撇步徵文比賽,盼透過患者的文字,讓更多人看見病患腦中的世界。

獲得徵文比賽第1名的林先生說,自己服兵役那年因受不了軍中老鳥欺負菜鳥的生活,因此罹患思覺失調症,常被幻覺、幻聽困擾,不僅工作無法長久,還常因病發導致三天兩頭都得往醫院跑,「尤其我最感謝妹妹,她錯過了許多該屬於她的姻緣,沒有她就沒有我。」

為了照顧哥哥,終身未嫁的妹妹林小姐說,她曾在復健中心看過許多被家人遺棄的思覺失調症患者,眼神中充滿絕望及無奈,最後抑鬱而終,她不希望自己唯一的家人,終身只能面對冰冷的機器及慘白的牆面,因此,當哥哥病發那天起,她就決定即便終身未嫁,也要照顧哥哥到老。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黃敏偉表示,在思覺失調症更名一周年後,針對國內753位精神科醫師進行調查,超過8成的醫師同意更名後,更容易與病患、家屬溝通,且近7成的醫師也同意,提升患者就診的意願與動機。

黃敏偉表示,除了積極提醒患者及家屬透過適當藥物協助與復健,患者仍可以與精神症狀和平共處,也希望經由這些獲得控制的思覺失調患者成功經驗,讓更多躲在角落未獲得治療的病人能積極接受治療。

身障關鍵字[吃口香糖暴斃]標籤 家人 支持 病友 邁向 思覺失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無障礙網頁做半套 特教生選課卡卡


20150512 04:10 中時電子報 謝幸恩/新北報導

大專校院特教生有1萬餘人,各校人數逐年增加,也加強改善軟硬體工程,硬體如無障礙環境,軟體包括各校網頁加註「無障礙標章」,然而,標章僅學校官網使用,難細分至各院系所,讓特教生選課瀏覽「有障礙」;有學校坦言,技術是主要限制。

大專院校特教生自20012961人,今年成長至12288人,依序為嘉南科大264人、樹德科大240人、中華醫大205人、東南科大213人、台大211人、輔大192人、淡江173人,其中,以肢障、聽障生為多數,盲生則逐年遞增。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16年前訂定「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核,各機關網站須符合無障礙可及性設計並核發「無障礙標章」,分AA+AAAAA4等級,大專院校須獲A+標章。

無障礙標章網頁多附加報讀軟體、虛擬導盲磚,但各大專院校流於形式,僅官方網站符合標章規範,並未細分至各院系所,選課系統未無障礙化、網頁老舊不便瀏覽。

輔大學務處資源室郭冠伶說,特教生反映網頁難用,過去選課使用BBS系統,一般生按1次鍵換頁、10秒瀏覽10行資訊,盲生使用6鍵點字打字機、聽障生以報讀系統協助,往往搶課都搶輸其他人,今年選課系統改版,才增加快捷鍵、特定預約時段,解決身障生的問題。

淡大資訊處數位設計組長李淑華表示,網頁上多附有虛擬導盲磚,也開發「無字天書輸入法」,配合盲生原有點字習慣,點進去便可知道字、圖、表的差異。

針對選課系統未無障礙化,李淑華坦言,許多網頁系統重視互動,無障礙化有其技術限制,現以提供資訊為主,此外,若標章細分至各院系所,須各科系各別申請,各校至少有超過200個網站,恐花上相當長的時間。

身障關鍵字[國稅局]標籤 網頁 障礙 特教生 做半套 無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自閉症孩童申請緩讀被退&身心障礙求職缺自信

自閉症孩童申請緩讀被退 市議員:不適應誰負責

20150512 14:41 中時電子報  陳世宗/台中報導

1位自閉症的孩子,家長要為孩子辦理緩讀,卻遭到學校打回票,家長求助無門向市議員投訴,拜託救救孩子!教育局表示,專家是根據孩子狀況,評估最適合他學習的環境,若家長仍擔心,可申請教師助理員協助生活輔導。

台中市議員陳政顯質詢指出,身心障礙學生學前鑑定安置審查會議,由所謂的專家學者評估學生是否緩讀?卻都無法視如己出,無法就單一個案深入了解,評估對下一代最有幫助的方案,會議也應考量家長意見;自閉症孩子在專家評估後,仍正常時間入學,產生不適應由誰負責?

教育局特教科長李美齡說,家長若有替孩子辦緩讀需求,要向學校申請,學校再送鑑定安置輔導委員會審查;由醫師、專家學者等根據孩子的狀況做評斷,如開刀住院、重大疾病、生活無法自理等狀況,可以辦理緩讀。

李美齡表示,陳議員提出的個案,是自閉症、怕生的孩子,實際狀況並不嚴重;審查會議評估過後,孩子可以正常上學;若家長擔心孩子適應不良,可申請教師助理員,由特教老師加強生活輔導、人際溝通等。


身心障礙求職缺自信 南市勞局推就業準備團體協助

2015-05-12 14:55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身心障礙者求職常缺自信,南市勞工局推就業準備團體,透過團體輔導激發身心障礙者潛能,中度肢障阿勳上午分享心得,鼓勵身心障礙者勇敢走出來。

領有肢體中度手冊的阿勳,大學畢業後發現脊椎有腫瘤,雖順利開刀,但左下肢體行動受影響,歷經辛苦的復健,從坐輪椅、拿四腳柱行走,進步到可以獨立行走。

阿勳表示,復健期間失去自信心,對未來感到茫然,完全沒有方向,復健後上網搜尋相關政府資源,發現職業重建服務,透過職管員及支持性就服員協助找到工作,慢慢找回自信心,最近存錢買到第一部汽車上下班代步,因此要鼓勵身障朋友勇敢踏出腳步,尋找更多機會。

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職業重建服務窗口與阿勳晤談後,發覺阿勳受傷後久未工作,缺乏自信心且先前的工作經驗單純,對於職種概念、所需的技能、先備條件等不甚瞭解,經評估後特地安排就業準備團體課程,以提升阿勳的職場概念、信心度以及人際應對。現已在南科大廠擔任技術員,穩定工作半年。

王鑫基表示,今年課程設計除時數增加,課程內容更深入,首度依不同障別需求開設專班,依各專班學員特性提供適切服務,如聽障專班特別邀請具手語溝通能力的團體領導者並搭配手語翻譯員,讓聽障者更能全心學習與參與;另去年辦理家長團體成效良好,今年度更擴大於每場課程安排支持座談課程,邀請學員家人及職種相關人員一同參與。


身障關鍵字[高雄瓦斯氣爆]標籤 求職 孩童 就業 自閉症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長照服務盲點 衛局、社局聯手突破


2015-05-12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因不堪長年照顧身心障礙者而導致的家庭悲劇,近年層出不窮,引發長期照顧服務問題;事實上,政府提供的服務面向相當廣,可惜仍存在宣傳未能一網打盡、無法完全滿足需求等盲點,高市衛生局及社會局將聯手突破解決。

8項服務 宣傳可能不夠

長照服務對象為五十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五十五歲以上山地原住民、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由設在衛生局長期照護科的高雄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主導,共有居家復健服務及照顧服務(內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八大項,衛生局負責三項、社會局五項;四十九歲以下的身心障礙者由社會局統籌負責。

雖然長輩對養護中心或護理之家的接受度逐漸增加,但幅度不夠大,願意留在家裡維繫親情者,經長照中心評估核准後,派居服員、護理師或職能治療師到宅服務。

這幾年實施以來,單是五十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目前一年就有六千多人,「居家喘息服務」也有五千多人,申請者多且口碑佳,減輕家屬負擔。

但為何仍發生家庭悲劇?分析原因可能是家屬不知有相關服務,或知道卻不願提出申請,或提出申請卻無法滿足需求。

因此長照中心將與醫院及社區加強聯繫,透過病友服務及舉辦社區座談會,全面宣導服務內容,希望不要再有「漏網之魚」。

提出申請 無法滿足需求

另外,提出申請卻無法滿足需求的問題在於,家屬多希望能獲得每月服務的時數上限,例如輕度者最多廿五小時(政府補助一般戶七成費用),但部分無法如願;有的已達上限,仍覺得不夠用,必須再全額自費買時數,家屬自認無法負擔而放棄。

長照中心強調,有需求的家庭提出申請後,衛生局會派專人到府進行全盤評估,並與家屬溝通,提供最妥適的服務。

身障關鍵字[自然人憑證]標籤 醫院 強調 服務 突破 家庭悲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獲遠見CSR獎&新北跨區服務申辦

志鋼進用身障者 獲遠見CSR

2015-05-12 14:39:28 經濟日報 張傑

第十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CSR獎決選名單公布,總計本屆決選入圍者,共有33家企業、40個名額,國內首家成立特例子公司的志鋼金屬,更以為身障朋友開一扇窗為主軸,勇奪企業社會責任CSR中小企業組楷模獎殊榮。

近幾年CSR已是台灣企業共同的必修課,邁入第十屆的遠見CSR獎,今年的評選組別,除了延續往年的「職場健康組」、「環境保護組」、「教育推廣組」、「公益推動組」、「整體績效組」,更新增「永續經營組」「中小企業組」與「海外台商組」。

在此次獲獎名單中,被大眾所矚目的志鋼金屬,在2013年率全國企業之先,成立國內首家特例子公司,協助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就業具有帶頭作用,志鋼金屬總經理郭治華表示,初期進用身心障礙者,也擔心公司和身障員工彼此的適應問題,但證明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表現,真的不輸正常人,只要企業願意給他們工作機會,往往得到更多的回報。

郭治華指出,成立特例子公司不僅可幫助身障人士就業問題,更可解決現行勞工不足、聘用外勞等人力需求,且對於企業在致力追求企業社會責任CSR,更是相當好的方法。


新北跨區服務申辦破百項 省時又便利

015-05-11 20:15:21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新北市全國首創區公所「跨區服務」滿兩年,已全面開辦97項跨區申辦服務,今(104)51日起將再新增4項跨區申辦項目,「身心障礙者租賃房屋租金補貼複查」、「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複查(一般戶托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傷病住院看護費用補助」及「65歲以上未滿70歲中低收入戶老人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自付保險費補助」。

新北市政府研考會表示,跨區服務開辦至今共受理案件數統計逾12,400件,估算節省市民奔波的時間達49,000小時以上。

市府研考會主任秘書莊榮哲表示,像是幾天前,有位剛滿65歲的「阿嬤」到鄰近三峽區公所洽辦敬老悠遊卡申請,同時申請老人健康補助金,再加上老年年金給付申請,以往都要到各機關申辦,相當不方便,現在只要在公所,就可以一次辦到好,真的很便利。

市府研考會主任秘書莊榮哲表示,公所跨區服務這項政策,所建立的好口碑,是來自於29區公所同仁共同的用心服務,未來新北市政府將持續創新,提供市民便利、即時的貼心服務。更多跨區服務相關資訊請至新北市跨區服務網(http://www.crossdistrict.ntpc.gov.tw/)查詢。


身障關鍵字[捐11億頭彩]標籤 進用 新北 服務 遠見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