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獅潭鄉長期贈米 憨兒獻舞致謝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獅潭報導】2014.03.28 04:17 am

年近八旬的獅潭鄉民甘順發,與當地鄉親長期合力捐贈白米濟助弱勢,桃園真善美啟能發展中心受惠多年,今年又獲贈3300台斤,院生組成的「美少女戰士」昨天向敬愛的「甘阿公」獻舞,紅著眼眶表達謝意。

當地鄉親贈米的愛心活動,也是一段感人的愛心交流故事;甘順發說,幾十年前他擔任仙山靈洞宮總幹事,仙山到獅潭市區的124縣道要拓寬,他幫忙協調地主蓋同意書,在高職任教的胡得鏘無條件捐地開路,嘉惠鄉民和香客。

兩人因此結緣,胡得鏘17年前創辦真善美啟能中心,甘順發得知對方辦機構照顧憨兒,也開始捐白米幫忙,原先從個人開始,後來還號召社區鄉親加入,每年都有數十戶響應。

今年景氣雖未好轉,但甘順發和鄉親仍然發揮愛心,每戶捐米數量不等,50台斤、100台斤都有人捐,甘順發也捐了500台斤,共募3300台斤,足可供院生吃上2個月;甘順發說,今年白米漲價,捐贈總數和去年差不多。

真善美社福基金會董事長謝秀琴昨天和啟能中心社工、院生到獅潭鄉新店村,領取當地鄉親捐贈的白米,院內「美少女戰士」已連續10年獲身障者啦啦隊大賽特優成績,5名院生表演啦啦隊舞曲「你是我的花朵」,賣力的舞動讓大家看得入神。

「因為阿公的愛心,我們院生才有米吃!」阿蘭率直地感謝甘順發的愛心,還紅了眼眶,她說,自己舞跳得不好,也不會說話,但很努力跟著老師學舞,能在阿公面前表演,她覺得是福氣!

「他們都像我的孫兒、孫女!」看著憨兒的表演,甘順發十分開懷,強調院生吃飽穿暖、健康成長,他也好快樂,只要能力所及,會一直捐下去。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孫女 表演 健康 快樂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兒泳訓紀錄片 周美青鼓勵

【中央社╱台北28日電】2014.03.28 07:15 pm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今天舉辦身障兒童泳訓復健紀錄片首映,總統夫人周美青也出席,鼓勵身障者繼續加油,感謝教練投入。

泳訓紀錄片「天天Breathe Together」是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拍攝,記錄一群身障小孩克服困難學習游泳,參加泳訓後,孩子肢體動作進步、封閉的個性改變,這過程中家長和教練都是見證者,為孩子蛻變感到喜悅。

「我如果對自己妥協,如果對自己說謊,即使別人原諒,我也不能原諒」紀錄片男主角之一勇灶,自小肌肉關節攣縮,喜歡唱歌,在紀錄片中二年級的他唱著五月天作品的歌「倔強」。

克服身體障礙游泳的勇灶,在紀錄片中展現想藉著歌詞「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宣示,不服輸,就是勇灶的人生態度。

紀錄片男主角之一、患唐氏症的冠毅參加泳訓2年多,他的母親說,冠毅泳訓後手腳靈活度提升,心肺功能也增強,平常會幫忙做家事,與同學朋友的互動也有進步,孩子確診時曾難過半年,最後仍選擇樂觀面對與陪伴。

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表示,最新一期身心障礙泳訓班將在415日開訓,受限於紅十字會沒有泳池,由新北市提供場地,教學的教練也都需先透過教育訓練,考核後才能針對身障孩子教學。

王清峰說,泳訓班課程是免費的,即使教練都是抽空免費擔任志工教學,希望未來能讓泳訓班常態化,並擴展到全國,讓許多身障孩子透過運動治療走出來。

身障關鍵字標籤 鼓勵 免費 周美青 紀錄片 身障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溝通有愛無礙 「手語翻譯」中心搭橋梁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2014.03.28 04:25 am

新竹縣結合民間社團及公益彩券回饋金,昨天在竹北市縣政七街3號成立「手語翻譯」服務中心,協助聽障朋友不再有苦難「言」,也提供民眾學習手語場所,盼「人間有愛、溝通無礙」。

縣長邱鏡淳說,竹縣重視社會福利,他上任後,社福預算從每年23億元到現在逾29.2億元,成長6.2億元。

「讓無聲的世界更有情!」邱鏡淳主持揭牌時表示,縣府結合天使之音協會及運用公彩回饋金投入手語推廣,自1015月迄今,已提供手語翻譯服務達60773人次,深獲好評。

縣府社會處表示,「手語」搭起人際間溝通橋梁,聽語障礙朋友遇上法律、醫療、洽公等問題,需要透過手語翻譯服務,一般民眾也可來學手語,讓大家在最短時間瞭解聽障朋友的需求。

剛獲得丙級手語證照的李佳璇說,在台北啟聰學校教身心障礙學生學電腦繪圖,感受到學習手語和溝通的重要,努力學習並考到證照,「可以幫更多人」!

社會處指出,414日起到1127日,將開設手語基礎班及進階班,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可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668-311、免費傳真:0800-668-21,或簡訊0978-172-677E-mail:hcg101angel@yahoo.com.tw或洽03-5586551沈小姐。

身障關鍵字標籤 溝通 無礙 手語 翻譯 手語翻譯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空房出租 弱勢租屋 市府撐腰

中國時報 陳芃/台北報導 20140328 04:10

北市閒置房屋多,但低收入戶、身障者租屋仍常碰壁。為改善這兩方面的問題,副市長張金鶚27日宣布「空閒住宅政府代租代管計畫」上路,由政府「撐腰」,幫房東出租、替弱勢房客找落腳處,預計2年內媒合100件。

據主計總處民國99年資料,北市有12.3萬戶閒置住宅。內政部也調查,經濟、社會弱勢者需要超過3.1萬戶住宅,租屋需求大。房東往往不願租給弱勢房客,因為怕收不到租金或產生糾紛。

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簡瑟芳表示,經過公開招標選定永勝創業投資做「房東代理人」,只要屋主簽定委託契約,就能享有2年免費代租、代管的服務,仲介和公證費也由政府負擔,並代為處理糾紛或追討租金。

「房客代理人」則由崔媽媽基金會擔任,除了協助弱勢者找房子、定期訪視,也會協助申請租金補貼,如果有急難,將連結社會局協助代墊租金。

簡瑟芳說,房東除了須提供合法房屋,每月租金不得超過16400元。房客限制在中、低收入戶,領有身障者生活補助、危機家庭兒童托育補助等的民眾。

永勝集團執行長徐銘達表示,將透過租屋網、紅紙條,並親自拜訪社區,主動發掘可出租的房屋。他說,房東不願租屋,多是擔心收不到錢。但可透過事前查驗房客證件、確實擬定點交紀錄和合約,減少發生糾紛的機會。

弱勢居民租屋需求大,如果申租人數超出預期,如何決定優先順序?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如果碰到很多人需要同一房屋,將透過資深督導組成審查會,決定資源優先分配的對象。

身障關鍵字標籤 出租 弱勢 租屋 市府 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