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身障便利貼:障礙者也可以登台&闢無障礙空間


只要努力 身心障礙者也可以登台
Just trying to be on stage with a disability

2015/08/02 gRV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梁瓈月、陳信彰 影音

身心障礙者在學習上雖然有困難,但是透過特別的教學方式以及教材,仍可達到學習的成效;雖然他們在認知學習上有邏輯理解上的困難,但在音樂才藝上卻仍然有很大學習空間,只要努力,身心障礙者也可以登台。雖然無法經由語言文字來溝通,但是透過音樂,所有愛好音樂者都可以一起進入他們的世界。


愛跨越國界 系列二 許清閔用心設想 闢無障礙空間

2015/8/2 國語日報社 報導‧攝影/王詣筑

 越南二○一三年的國民年平均所得約一千九百六十美元,貧戶比率占百分之七點八。越南中部許多人以耕田為生,收入不穩定,半年賺不到七百美元,貧戶率較全國平均高。在這樣的經濟條件下,幼兒教育的環境設備難以改善,且缺乏無障礙設施,身心障礙兒童無法走出家門。

 越南中部何靜市平祿小學新落成的廁所,是全越南中部第一間無障礙廁所,捐贈人是來自臺灣的視障音樂家許清閔。他在啟用典禮上,仔細確認無障礙廁所每個角落,指出有待改進的缺失,用「心」為學校的肢體障礙兒童設想。

 越南受越戰時美軍噴灑落葉劑汙染土壤和水源影響,一直有較高比率的畸形兒和肢體障礙兒。

出入不便

身心障礙兒難上學

 至善基金會越南工作站工作人員黃仲始說,由於越南中部無障礙設施不普遍,加上缺乏特殊教育,即使政府給予學費減免,絕大部分的身心障礙兒童都不上學。平祿小學有五百一十九名學生,十三名身心障礙兒童,占該市身心障礙兒童的百分之一,因此選定在該校興建無障礙廁所。

將心比心

捐款建造友善環境

 為什麼要資助平祿小學興建無障礙廁所?長期認養五名到六名越南貧童的許清閔表示,如果想提高身心障礙人士的社會參與程度,最需要的就是友善的環境。有視覺障礙的他,很了解無障礙空間的重要,希望能藉這間無障礙廁所,在當地建立起無障礙空間觀念,讓輟學的身心障礙兒童有走出家門的機會。

至善建校舍 助貧童安心成長

 越南廣治省海浪縣海山鄉良口村的幼兒園教室只有七坪大,屋頂破了個洞,沒有廁所,更沒有空調,小小空間擠進四十五名幼童。由於屋況太差,近兩年幼兒們改在村裡的避難所上課。在至善基金會協助下,新幼兒園校舍已經完工,今年九月開始,小朋友就能在整潔舒適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越南政府沒有強制幼兒上幼兒園,不過越南中部各縣三歲到五歲幼兒就學率達七成。黃仲始分析,家長為了外出工作賺錢,通常樂意送孩子去上幼兒園,但幼兒園設備不佳,幼兒安全堪慮。良口村幼兒園長黎氏協說,學生原本就有近四分之一營養不良,惡劣的教學環境更使他們常生病。

 至善基金會十一年前投入興建幼兒園計畫,良口村三年前向至善申請補助興建計畫,今年初動工。興建費用新臺幣兩百四十八萬元,近七成由基金會補助,其他由地方政府負擔。

 新落成的校舍共有四間教室,每間教室都配有廁所,還裝上電風扇。今年七月舉辦新校舍啟用儀式,許多學生來到新教室,坐在地板上和教師開心的唱著兒歌。這棟新落成的校舍是海山鄉內最新、最好的校舍。

身障關鍵字[溫翠蘋愛女]標籤 努力 跨越 設想 身心障礙者 無障礙空間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