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身障便便貼:手術更精良&無礙坡道難行

手術更精良 重症沐浴降傷害

20150717 04:10 中時電子報 唐玉麟/台北報導

病患開刀、洗澡與復健,不再需要助理扶持,一切交給機器人。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說,上銀研發機器人中,以醫療機器人與各大醫院合作最積極,包括下肢肌力訓練機、沐浴輔助機器人、微創手術機器人等,均進行臨床實驗中,初步反應良好。
沐浴輔助機器人是慈濟醫院客製化要求訂作,考量重病者長期躺在病床上,若是不動,對血液循環不佳;但如將重病者抬到浴室洗澡,可能對照護者職業傷害,因此研發移動式沐浴機器人,可一人多機使用。

這套機器人,是藉由攪拌及可裝水的浴缸組成的醫療器材,利用水療方式,可減輕患者疼痛及發癢,且可作為洗淨身體器材,再搭配移位機,按照護員身高,讓浴缸升降,減低清潔傷害,甚至具有安全性管理,當水溫超過攝氏45度時,10秒內立即停止出水。

而微創手術機器人─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則是桃園秀傳醫院的合作案。醫生在進行腹腔手術過程中,可減少一名扶持內視鏡的助理,自行用腳操作踏板,穩定控制內視鏡上、下、左右、進、出等六方位運動,不但縮小開刀傷口面積,達到儘快復原與降低感染,以及確保傷口美觀。目前在臨床測試中。

下肢肌力訓練機是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案,供中風病患復健之用,病患不需靠人力扶助走路,站立在訓練機上,可調整步伐大小、速度等,右邊有虛擬實境互動模組,利用身體重心偏移完成遊戲,提高自主訓練興趣。這套機器人,已取得台灣認證,大陸則在申請中。


木棧板、水管阻道 無礙坡道難行

2015-07-17 07:34:32 聯合報 本報訊

彰化縣伸港鄉周姓讀者來電:彰化區漁會伸港辦事處無礙障坡道的入口,不但被放置木棧板,又有排水管繞過去,行動不便的長者和身障者根本不能通行,我曾反映,漁會辦事處都沒改善,請主管機關出面要求他們把無障礙坡道還給行動不便者。

記者訪查:無礙障坡道多了水管「橫」在面前,即使木棧板的高度與水管同高,避免跨過水管的高度落差,對乘坐輪椅者仍是很大障礙。木棧板隨時可拿走,若立刻拆除排水管,坡道入口會積水濕滑。

彰化區漁會答覆:伸港辦事處旁邊的素食餐飲店為把汙水排入側溝,接管從辦事處大門階梯、無礙障坡道入口,一路繞到側溝,已妨礙無障礙通道的通行,區漁會將督導辦事處清除這些障礙,另規畫二樓信用部移往一樓,讓行動不便的民眾更方便。

身障關鍵字[60元中千萬發票]標籤 手術 水管 重症 無礙 沐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糖尿病會傳染? 病童入學竟遭排擠


20150717 12:02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孩子入學是件開心的事情,但對部分病童而言,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8歲、罹患第1型糖尿病的思筠,初入國小時,就因為他人對疾病認知不足,遭受到許多不平等眼光,被同學排擠,甚至有家長誤以為糖尿病會傳染而阻止小孩接近。

馬偕兒童醫院今(17)天以富含童趣又具教育意義的迪士尼獨家授權衛教童書《Coco與高飛歡樂的一天》,放入病童衛教活動中,教導病友家庭與小病童如何面對團體生活,也在院內特別播放,由台灣禮來拍攝的第1型糖尿病家庭抗病心路歷程的微電影《謝謝你,親愛的孩子》,鼓勵病童家庭用正面樂觀的態度,永不放棄。

回憶起當時狀況,思筠的媽媽說,照顧罹病孩子壓力已經很大,同時還要面對多數人對糖尿病的誤解,無論對病童或家長都是極大的煎熬,曾有同學怕被傳染糖尿病而阻止其他人跟思筠玩,也曾有同學阿嬤怕自家小朋友被傳染,而不讓小朋友跟思筠一起分享同一顆蘋果。

在媽媽每天親自到校,替思筠測量血糖、打針和測量午餐食物份量,從3歲發病,已順利走過近5年每天與糖尿病和平共處的日子。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李燕晉表示,第1型糖尿病又稱為「兒童型糖尿病」,在台灣約有9000人,因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血糖上升,若未及時發現和治療,會致糖尿病酮酸症,甚至昏迷,一半以上病童,往往嚴重到已出現糖尿病酮酸症時才送醫確診,須終身注射胰島素。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黃琪鈺發現,「擔心低血糖昏倒,不敢運動」、「不能吃甜食」、「生病影響孩子和同儕相處,讓孩子沒有社交生活」都是臨床照護上常見的錯誤觀念,初發病的孩子和家長對於糖尿病一無所知,容易產生心理的恐懼和擔心被嘲笑的困擾。

黃琪鈺說,第1型糖尿病的孩子在學校跟其他人一樣,能正常上課,體育課也能正常參加,只要體育課前先測量血糖,採取適當的措施,留意低血糖,就可讓第1型糖尿病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與充實的校園生活。

身障關鍵字[14歲生子]標籤 傳染 病童 入學 排擠 糖尿病

標籤: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輪椅固定帶少一條&照護42歲輪椅兒

輪椅固定帶少一條 復康竟成死亡班車

20150717 12:13 中時電子報 張立勳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接獲市民陳情,老婦楊高素蘭(77歲)上月初搭復康巴士,從士林文林路洗腎中心回竹子湖住處,途中因搭乘的復康巴士4條輪椅固定帶僅繫3條,且司機行駛山區道路竟未依規定減速轉彎,輪椅傾倒導致楊婦頭部撞上車窗,回到家中不久即陷入昏迷,外顱出血,頭部嚴重鈍創送醫不治。

老婦兒子楊承興指出,65日母親洗腎後,搭復康巴士回到家,向他說搭車時撞到頭,起初沒有異狀,幾小時後突然陷入昏迷,怎麼都叫不醒,手一直抽搐,送醫急救,結果因為顱內出血過世,父親還因此每天以淚洗面,吃不下飯,要求業者記取教訓,不要再讓憾事發生。

家屬哭訴,事後經營復康巴士的「元三公司」不肯認錯,主管機關北市公運處態度更是誇張,召開協調會時,聲稱復康巴士沒有超速、老婦人也沒有撞到頭,經何志偉調閱資料發現,根據車輛GPS定位速度記錄,行經仰德大道過彎時30秒內平均時速一度高達49公里,向警方求證,山區限速為40公里。

對此,公運處主祕尚錦堂回應,因有乘客反應,右上方固定帶會影響陪伴者出入,容易拌到腳,所以只要求業者要妥善固定輪椅,沒有要求綁3條或4條,經過這次事件,已硬性規定必須綁妥4條,未來會加強業者稽查。

元三公司經理曾興昌坦承有超速、未綁妥固定帶疏失,他說,代表公司向家屬致歉,往後只要發現有司機綁輪椅固定帶沒有確實,即開除司機。


照護42歲輪椅兒 78歲爸:不苦

聯合新聞網/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50717 上午03:18

旗山上洲里78歲里民柯智惠的么子自幼罹病無法行走,柯爸不顧自己年老體衰,每天抱上抱下、把屎把尿照顧孩子,兩人互動融洽,柯爸對孩子的愛感動鄰里,獲推舉為今年旗山區模範父親。

柯爸的么子柯政呈2歲還無法走路,40年前的醫療技術不如今日,為了替小孩治病,柯家人花費鉅資遠赴台北、台中等地看病。家人不放棄任何醫治機會,幾年後才接受么子是多重身心障礙患者,一輩子與輪椅為伴。

柯爸說,兒子右手無力,雙腳無法站立,智力也停留在小孩階段,生活無法自理,這幾年自己與老婆年紀都大了,體力大不如前,要抱起重量跟自己差不多、已42歲的兒子上下輪椅,著實吃力。

柯爸每晚至少要起床兩次,看兒子需不需要上廁所,兩人有說有笑,「這是命啦,不樂觀不行」柯爸說,照顧兒子不覺得辛苦,希望以後政府能提供晚年照護,讓小孩去制度完善的機構快樂生活。

身障關鍵字[超正新娘熱舞]標籤 輪椅 照護 固定 復康 死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