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小腦萎縮 他倚助行器44天環島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2014.07.18 03:57 am

患有小腦萎縮症的林子期,儘管不良於行,但靠著助行器,花了44天環島一周,除了一圓自己夢想,更用自己努力不懈的理念告訴世人:「只要有心,天下無難事。」

結束環島旅程,林子期昨天回到母校屏東新園國中,和學弟妹分享他的經歷。他感性地說,自己曾遭逢人生大低潮,但覺得自己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使命,因此要用自身的經歷,發揮更大鼓舞人心的力量。

30歲的林子期,3歲時父親過世,母親改嫁,由阿公阿嬤帶大。正當他長大成年準備賺錢孝順阿公阿嬤時,卻在3年前罹患小腦萎縮症,人生從此掉落谷底,曾3度企圖自殺。幸有親友及宗教力量鼓勵,讓他得以重新奮起,下定決心完成環島夢想。

「許多人笑我傻,甚至為我擔心,但我都當成鼓勵自己的動力。」儘管發病後身體的協調性和平衡感都比以前差很多,造成行走困難,但他堅持完成夢想。今年63日,他獨自一人帶著超過20公斤的行李,推著助行器,從故鄉屏東新園出發,一步一腳印展開44天的環島路程。

環島途中,林子期說,為了吃台東東河包子,穿著雨衣走了整整一天;到苗栗三義,為了去夢想中的勝興車站,克服沿路的陡坡,「當時想像後面有老虎在追、山上有美女在等,憑藉這樣的信念讓我到達目的地。」

為了這趟旅程,他準備3萬元旅費,但一路上許多熱心民眾捐錢、提供食宿相挺,最後花費不到15000元,讓他對台灣民眾的熱情感念在心,「沒有他們,這趟環島旅成不會那麼順利。」

林子期國二、三年級導師林雪鳳表示,子期自小家境不好,但成績優異,也曾懷疑人生,「現在他走出來了,以新的人生態度面對人生」,讓大家看到人因夢想而偉大。


身障關鍵字標籤 環島 小腦 萎縮 旅程 小腦萎縮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教育部推大專校院歡樂手語營 讓聽障生從溝通中學習與歡笑中成長

2014-07-18 17:49 大成報 記者黃俞珍/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103)年於718日至726日假高苑科技大學辦理103年度大專校院聽障學生歡樂手語營,來自全國各地的聽障學生們匯聚一堂,共同交流學習。活動主要內容包括手語教學、專題演講、聽能律動、心聲組曲等豐富課程,搭配戶外手語實務,導覽解說輔以手語翻譯、文字解說,讓聽障學子完整吸收,以寓教於樂精神,引導聽障學子發揮潛能、展現無限創意,留下精采學習回憶!

本次營隊活動主軸為引領聽障學子深度探索港都在地風土民情,透過手語導覽解說輔以文字資料,近身體驗當地文化與產業特色,並安排實務操作讓聽障生提早體驗職場環境,經由「做中學」發覺自己的不足之處,以提早為未來規劃做準備;此外,藉由9天8夜的營隊活動相處,讓參與的學員們從中學習團體生活規範,並培養獨立生活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擴展人際關係,建立同儕支持網絡,也藉此拓展其生活經驗與學習視野。

活動內容重點如下:

一、手語研習:設計基礎手語溝通課程,輔以豐富且實用的系列單元教學,引導聽障學子學習多元溝通語言。

二、手語實務:將手語研習課程搭配在地文化特色,安排多元且生活化的主題參訪活動,讓聽障生發揮「視覺」與「實作」的學習優勢。

三、聽能律動:延續教學單元,鼓勵聽障學子克服聽能限制,訓練體能與節奏感。

四、專題演講:結合時事與身障權益相關議題,邀聘專業講師授課,並邀請傑出聽障者現身說法,為聽障學子樹立學習指標。

五、心聲組曲:建立交流平臺,俾利聽障學子以手語、文字、照片或圖畫傳遞情誼拓展人際關係與學習視野。

六、成果展示:公開展示營隊教學成果,鼓勵聽障學子站上舞臺展現自信,促進社會大眾對聽障族群的認識與肯定,以提升聽障學子融入社會參與。

教育部表示,為激勵聽障學生不受聽力限制,促進其社會參與、校園學習及生活適應能力與表現,長期針對聽障學生溝通學習的特性,量身打造暑期夏令營學習活動,讓聽障學子們在暑假期間也能享有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不僅讓溝通學習不間斷,還能透過團體生活,學習到團體規範、增加人際互動,並擁有一段值得珍藏的豐富學習經驗與回憶!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大專 手語 溝通 教育部 聽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