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身障便便貼:身障專區距舞台遠&身障兒「畫」說愛媽媽

北市跨年身障專區距舞台遠 惹怨

2014-1-1 自由時報 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

北市跨年晚會登場,社會局規劃戶外身障專區,邀請輪椅族一起倒數、看煙火,吸引一百九十四人參加,其中,不乏來自外縣市者,最遠來自台南。但有人反映,專區位置太後面,看不到演唱會舞台,只能看電視牆轉播。

輪椅族嘆 看不到明星表演

社會局身障科科長尤貽君指出,去年身障專區參加人數約一百二十五人,今年增至一百九十四人,包括一百一十二名身心障礙者、八十二名陪伴家屬,有二十四人來自台南、嘉義和新北市等地。現場備有餐點、暖暖包、熱薑茶,以及大型無障礙廁所,並安排復康巴士接駁。

家住松山區的劉秀珠說,很喜歡看煙火,平日以輪椅代步,很少有機會參加大型活動,到專區可以讓她親眼看到一○一煙火秀,不用怕被人群推擠,散場後也有專車接送,已連續五年參加。但遺憾的是,專區位置離舞台遠,看不到明星表演,只能看電視牆轉播。

社會局:下次會進行調整

尤貽君表示,曾嘗試將專區設在主舞台前,但因鄰近音響,有身障者反映,聲音分貝太高,對心臟造成負荷,為顧及身障者健康狀況,只好將專區設在後端。今年試著將專區位置往前挪五到十公尺,讓身障朋友更貼近現場氣氛,參加者的意見將納入考量,下次視狀況調整。

市長郝龍斌和即將卸任的社會局長江綺雯也先後到場,送上裝有蘋果汁、杏仁瓦片的小福袋,取其「平安幸福」諧音,陪身障者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身障兒「畫」說愛媽媽 親情暖人心

2014-1-1 自由時報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新北市福營國中二年級學生魏廷亘從小就展現藝術創作天份,但他因三歲時摔傷腦部,影響語言和閱讀寫作能力,媽媽蘇翠華努力呵護,辛苦為他鋪設創作之路。

魏廷亘連續五年獲得新北市社會局身心障礙者「愛在畫中」優選,得獎繪畫都是以媽媽為主角,魏家因爸爸生病,媽媽一人挑起全家生活重擔,廷亘用畫表現對媽媽的愛。

民國一百年他參賽獲獎作品「愛的胎記」,描繪全家三小孩與父母的互動,當時小弟還在媽媽肚子裡,藉著臍帶連結,他則站在父母身旁笑得開心;一○一年廷亘以「愛的接送」再度獲獎,他畫下國中放學時,媽媽撐著傘來學校接他,只要母子手牽手、心連心,再大的風雨都能撐過去。

今年三月廷亘的父親住院,媽媽要照顧孩子,又要工作賺錢,有時不免心力交瘁、感傷落淚,廷亘看在眼裡,創作出「媽媽的眼淚」,畫中一顆大眼睛的瞳孔裡蹲了一個小男生,手持釣竿釣魚,魚與眼淚相結合,海中有多條魚,媽媽解讀廷亘表達他想快快長大,有能力照顧這個家,這幅畫作令許多人感動,被上海商銀新莊分行蒐藏,懸掛在銀行入口處。

今年廷亘五度蟬聯優勝的作品「女人」,展現他更熟練的抽象題材處理能力,畫中共有廿張女人臉孔,彼此交疊纏繞,主角仍是蘇翠華,評審老師馬幼娟稱讚他的作品,筆觸及色彩運用純熟,畫作大氣而飽滿。

身障關鍵字標籤 跨年 舞台 媽媽 身障兒 身障專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苗栗身障者自立生活計畫 使用率偏低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4.01.01 03:50 am

視障者鄭添貴參加苗栗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計畫,個人助理員幫他讀書報,成了他的眼睛,他認為自立生活計畫,「讓我的生活從黑白變彩色!」

縣府委託肢體傷殘自強協會前年10月推出身障者自立生活計畫,但使用率不高,協會理事長王封台、鄭添貴及肢障者崔雲生等人昨天聯合推薦,希望身障朋友多利用,電洽(037)334792

鄭添貴分享經驗,他9年前因意外幾乎全盲,他摸索學習按摩技術,雖技術獲肯定,但很想自我提升,兩個月前他申請通過自立生活計畫,第一階段由同是身障者的「同儕支持員」提供諮詢,了解他的處境並建議生涯規畫,第二階段的「個人助理員」幫忙讀經穴等按摩技術專業書籍,技術獲得提升。

個人助理員也幫忙讀報,近來寒流來襲,個人助理員還陪他挑選棉被,寄給服兵役的兒子,讓兒子備感窩心,鄭添貴愛唱卡拉OK,也陪他點歌歡唱。

崔雲生是「氣球達人」,做造型氣球有一套,個性較害羞,常宅在家裡,同儕支持員建議他交女朋友,讓生活更充實,個人助理還陪他看電影、挑選電暖器。

王封台表示,協會去年10月底靠個人助理員協助,組團挑戰無障礙設施的北越旅遊,協會目前完成受訓31名同儕支持員及44名個人助理員,不過,一年多來僅提供19人次服務,利用率偏低。

自立生活計畫希望打造身障者可以安全、平等生活在一般社區,未接受機構安置、未聘看護,未領取特別照顧津貼、日間照顧費或其他補助者,符合資格條件身障者都可以申請。

身障關鍵字標籤 助理 苗栗縣 視障者 身障者 氣球達人

標籤: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輪椅族「微笑」搭乘&斷掌老闆圓二胡夢

台鐵新電聯車 輪椅族「微笑」搭乘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1.01 02:51 am

台鐵新購EMU八百型通勤電聯車「微笑號」,首批列車明天上線,行駛基隆到新竹、嘉義到屏東區間,車廂內無障礙設施齊全,有兩間大型多功能廁所,博愛座比率達四分之一。首班車乘客稱讚,對輪椅族、鐵馬族、銀髮族都很友善,堪稱「六星級」。

「微笑號」時速最快一百卅公里,快如自強號,全列車可載一千兩百六十二人,座椅是羊毛,車廂設液晶螢幕,博愛座前地板鋪防滑材質。特別的是,新列車落實通用設計,第一、第八節車廂有自行車與折疊座椅共用區,折疊椅不用時收起,能停放八輛單車,還有四席輪椅停放區。

台鐵共採購卅七列八百型電聯車,優先取代老舊的五百型電聯車及舊式摺疊門莒光號。明年全數交車,台鐵每天四十萬通勤族可受惠。本月下旬,九列投入營運,並以微笑號做為春節疏運期間行駛台北—花蓮的區間快車,票價只要兩百元,車程兩個半小時;每天來回四列次,比照對號列車劃位,七日開放訂票,東部民眾能搭最新列車返鄉。

「坐輪椅也能全台走透透。」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淑勻說,微笑號的無障礙設施是各電聯車中最優的,安全帶操作便利,幾秒鐘就能扣上,她會多規畫身障者鐵道旅遊團。


斷掌老闆圓二胡夢 36年書店謝幕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01.01 03:50 am

2013年最後一天,我要謝幕,謝謝我的客人!」經營嘉義市新光書局長達36年老闆陳連鐘,昨天書店吹熄燈號,半折出清庫存,許多老客人不捨,有人掉淚,有名高中生寫感恩卡謝他,述說與書店情感。

嘉義高中張姓學生寫感恩卡給他,讓他感動,張姓學生說「以前小學上書店,看老闆右手(斷掌)怪怪的,好奇問你,對你感到抱歉,書店陪我長大,國中聽老闆拉二胡,老闆常鼓勵我,我們如忘年之交,書店關門,我有股啜泣衝動,淚水在眼眶打轉」。

很多客人兩代都是老主顧,看到結束營業告示,問他「真要關門嗎?為什麼?!」因這家位在北興街249號新光書局,陪社區居民走過36年,有如「柑仔店」濃濃感情。

「我要圓夢,譜生命樂章,結束營業,是為人生下半場精彩演出做準備!」陳連鐘說,社區書店七O至八十年黃金時期,受大型書店、賣場、網路衝擊,又少子化,客人流失,「我老闆兼店員仍入不敷出」,只好關店出租,專心學二胡。

陳家境貧困,常將斷掌藏在口袋,不讓人發現,也不親近群眾,迷上二胡後,每天練習超過五小時,一般人用右手拉弓,以拇指扣住弓,食指與中指推、拉弓上內、外弦,他將斷掌手腕用護腕固定弓上,靠手腕推撥內、外弓弦,克服貼弦問題,現在常受邀公益表演,斷掌二胡拉出的生命樂音,讓人動容,他要以不向命運低頭人生故事及樂音,鼓勵身處逆境民眾。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鐵 微笑 斷掌 老闆 輪椅族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女幫挑輔具 助身障者就業

20140101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 記者蔡亞樺

「職務再設計」是何種行業,很多人都不知道,今年三十三歲的廖雪妙入這行已五年多,工作內容是替身心障礙者在職場選擇合適輔具協助就業,累積已解決一百五十位身障者困擾;她體貼的個性,近日也獲北市勞動局優秀專業人員表揚。她說:「看到身障者工作更好,很有成就感。」

廖雪妙就讀社工系,大學期間因事故右腳骨折,撐拐杖生活大半年,這段短暫的「身障」體驗,讓她決定畢業後當就業服務員、幫助身障者就業,後來轉入職業重建領域,現任陽明大學輔具研究中心職務再設計專員。

擔任「職務再設計」

廖雪妙說,「職務再設計」是解決身障者工作遭遇的到難題;身障者就業後或僱主想聘用身障者時若有問題,可向市府勞動局等單位提出需求,職務再設計人員即前往勘察就業環境、對雙方提出建議,如弱視者看不清電腦螢幕,他們會建議僱主提供放大鏡等。

「常陪身障者在公司跑來跑去、還要向僱主說明問題」,她講述工作點滴說,不算辛苦,但要有耐心,平均服務每位身障者天數要十八天,一年頂多服務三十人。

有耐性又不失專業

她說,最大挑戰是對不同障別評估合適輔具,市售輔具從數百元的放大鏡,到動輒二萬、四萬元的擴視機都需仔細選。

廖雪妙說,印象最深是有位五十多歲的阿川伯,在電信公司當到小主管,因病導致弱視,她花不少時間找到語音報讀軟體,讓他配戴助聽器,用聽的就知電腦顯示內容,得以繼續在原公司工作,「看到身障者克服工作困難,更有成就感。」

有業務來往的北市勞力重建運用處組長簡明山說,雪妙貼心又有耐性,卻不失專業,是傑出人員。

廖雪妙小檔案
★年齡:
33
★感情:未婚
★學歷:實踐大學社工系
★經歷: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
★現職:陽明大學
ICF暨輔具科技研究中心職務再設計專員
★事蹟:去年獲第二屆北市職業重建專業人員優良獎
資料來源:廖雪妙


身障關鍵字標籤 就業 身障者 社工系 專業人員 職務再設計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