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身障分發 官員建議負面表列

20131024 下午4:18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

國家文官學院院長蔡璧煌今天說,公務員身心障礙特考,應考慮依障別分發,或者讓用人機關可以「負面表列」不適合的障別。

考試院專為身心障礙者舉辦公務人員考試,不過,考試院所屬的文官學院,法定需要進用2位身障者,但都沒有進用,不足率100%,引發考試委員關切。

蔡璧煌受訪指出,並不是文官學院不願進用身障人士,而是他們分發後,總是待12個月,就跑掉。

他說,國家文官學院、保訓會業務量大、人員配置不夠,很難留住人;文官培訓,靜態的工作很少,以去年來說,好不容易進用1個身障人士,分派打電話聯繫、做報表等工作,但這個人不久後還是請調離開。

蔡璧煌說,文官學院不足額進用,被開罰,讓他只能大嘆「留不住人,罰我吧,都是我的錯」。

蔡璧煌指出,公務員身障特考錄取人員,目前是按成績分發,但保訓會負責新進文官培訓也曾發現,公務機關開缺,職務描述是要求在第一線、坐櫃台接待民眾的人才,但最後分發到的是視障者。

蔡璧煌說,考試不分障別,好不好?分發不分障別,好不好?這是可以思考的。

他說,以文官學院、保訓會的經驗,當然應該分障別分發,或者,讓用人機關可以負面表列,說明職缺工作性質、哪個障別不適合。


公務人員身障特考,從民國85年開辦以來,已辦理14次考試,總計錄取3267人。

標籤: , , , , , , , , , , , ,

自閉兒會8種樂器 籌錢赴歐參賽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10.24 04:15 am

猶如音樂界的「雨人」,罹患自閉症的李尚軒,11月將遠赴維也納參加國際帕洛林鋼琴大賽,屏東縣長曹啟鴻昨天特別為他加油打氣,李尚軒的父母更是全力為尚軒賣CD、籌旅費,希望為「雨人」找到溫暖陽光。

「雨人」是1988年上映的一部美國電影,劇中描述罹患自閉症的「雨人」與弟弟之間的情誼,也是1988年出生的李尚軒,3歲時就被鑑定為過動型自閉症,一直以來他雖然始終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但是他在鋼琴方面的表現,卻令人驚豔,先後拿下全國音樂比賽身心障礙組冠軍、高雄市音樂比賽高中B組獨奏第一名等優異成績,並曾應邀到日本、紐約等地比賽及表演。

如今李尚軒至少學會八種樂器,除了鋼琴外,包括小提琴、烏克麗麗等,他也嘗試摸索,雖然他有自己的表達方式,但對於樂器名稱及樂曲名,他總能立即對答。

今年11月他獲高市「圓夢計畫」支持,將赴維也納參加第三屆國際帕洛林鋼琴大賽,此行一家三口的旅費就需要數十萬元,除了「圓夢計畫」支持部分外,他的父母更隨時帶著尚軒CD行銷,希望能挹注旅費。

屏東縣長曹啟鴻昨天特別致贈獎學金,肯定李尚軒的表現,他並鼓勵身障家庭父母永不放棄,「李尚軒成長歷程就是最好的生活教材」。


雖然在音樂領域中,李尚軒始終表現不凡,但是父母會老,「雨人」會長大,媽媽詹春霞仍對孩子的未來憂心不已,只希望尚軒的表現能被看到,未來之路能更寬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藝術治療&啟智兒賣咖啡

藝術治療 學障生笑容多了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3.10.24 04:01 am

南投縣竹山國小三年級的小倫,因有學習障礙,為了吸引大人注意,常會撞牆、吃草,行為脫序,美術老師陳維安實行「藝術治療」,讓他用畫畫、勞作、黏土抒發情緒,已有明顯進步。

翻開小倫的素描本,原本他的畫作雜亂無章,黑暗的色彩畫出單調的家,連畫中的太陽,都是哭喪著臉,現在畫作越來越明亮,大膽用黃色、橘色作畫,笑容也變多了,不用依賴心理藥物。

「和他對話很重要」陳維安說,這類的孩子因為過動加上躁鬱,所以靜不下來,無法控制自己情緒,加上無法融入團體,表達、學習較慢,因此也缺乏自信。

陳維安說,藝術治療包括音樂、繪畫、沙畫、體育等項目,讓小倫情緒有抒發的管道。經過近3個月的藝術療程,小倫已經可以靜下來聽老師說話,也學習基本禮貌,有了畫畫的自信,現在要引導他對其他科目產生興趣。

教務主任梁明說,對學習障礙的孩子,其實更應該讓他融入團體,否則他未來只會更無所適從。「讓孩子的成就被看到」校長鄒庚辛說,校內輔導室還有遊戲治療,未來可以相互結合,可適用其他類似孩童。


啟智兒賣咖啡 台南職訓中心開張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2013.10.24 04:01 am

蓮心園官田愛心坊經過半個月試賣,昨在台南職訓中心開張,蓮心園院生帶來精彩太鼓表演,還提供咖啡、茶飲、關東煮等熱食招待職訓中心教職員、學員免費品嘗。台南職訓創意家具班學員也幫忙訂製工作坊的招牌與桌椅;學員胡俊平說,很高興參與這次活動,不僅有實作機會,也多了助人的成就感。


台南職訓中心主任施貞仰表示,為幫助弱勢孩童學習自力更生,讓受訓學員與洽公民眾多一處休閒園地,這次與蓮心園合作,是很棒的合作模式。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心障礙就業新平台 新北11月啟動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3.10.24 02:45 pm

全國身心障礙人口有110萬餘人,新北市則有145千餘人居冠,失業率約為14%,勞工局官員不諱言「實際數字可能更高」;新北市與國內三家人力銀行以及家樂福等友善企業共同簽署全國首創的「身心障礙就業新平台」合作備忘錄,未來人力銀行將免費設置「新北市政府身障求職專區」,全力協助身障者就業。新平台11月1日正式啟動,預計一年可媒合成功500人次身障者就業。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說,截至去年底,新北市足額及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機構共1984家,但不足額仍有207家,佔10%。以擁有200名員工的企業為例,原須提供1%、也就是2名身心障礙者職缺。

過去,身障者想找工作,多透過庇護工場、職業重建中心、就服站與委託支持性團體等協助;謝政達指出,這次結合人力銀行免費刊登職缺,彌補了很大一個缺口。

謝政達表示,自今年5月中旬開始,勞工局即結合經發局、工策會的網絡,積極拜訪廠商開發職缺;另外,透過社會局的身障新制鑑定過程,篩選出有就業意願與能力的身障者,並與教育局做好身障生從學校到職場的「無縫接軌」。

「終於可以幫爸媽」

「有人要洗車喔! 」19歲的英傑精神飽滿地提醒洗車場同事又有車要洗了。

英傑是位智能障礙者,去年透過勞工局與學校的提早就業轉銜服務,今年6月到加油站上班,負責洗車和清潔打掃。這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不只讓他學習獨立生活能力,英傑自信地說「終於可以幫爸爸媽媽一些忙了!」

除了在學校曾做過洗車的實習外,英傑並無實際工作經驗,就服員說,「剛開始英傑並沒有很快就進入狀況,並有一些小狀況發生,在透過與站長的討論與應用一些策略後,逐漸讓英傑跟上了工作的腳步。」

經由主管、同事的教導、提醒,英傑逐漸有了自信心,就服員也從旁鼓勵,協助他學習工作技巧和工作模擬的訓練,甚至多次的陪同他一塊搭公車,讓英傑學會獨立且安全的返往加油站和家。


這份工作,不只讓英傑有學習獨立生活能力的機會,增加信心,也能幫助家中分擔經濟壓力,成為媽媽的小幫手。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