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身障安置床位不足 新北市府外求

2013-9-4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

已和外縣市機構簽約

新北市身心障礙人口數約十五萬餘人,高居全國之冠,潛在需安置者近五千人,但新北市目前十三家含住宿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床位普遍不足,一位難求。新北市社會局表示,為解決供不應求的現象,已和外縣市機構簽約,三重和三峽也有機構正在興建或擴建,預計共可增加四百六十個床位。

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謝鑫敏指出,全國身心障礙人口約一百一十四萬人,其中新北市有十五萬餘人,經評估需安置的則有四千九百三十二人;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則可分為住宿機構、日間服務機構及福利服務中心等三類。

有二八六人排隊候補

雖然早期轄內包含公設民營和私立的身心障礙機構,立案時表列共可提供一千兩百七十五個床位,但扣除掉活動空間,實際住宿空間只有一千兩百零六床,目前安置九百八十二人;雖尚餘兩百多個空床,仍有兩百八十六人排隊候補。

缺人力許多床位難啟用

謝鑫敏說明,部分私立機構因人力不足,許多床位無法啟用,共有一百七十八床;另外還有四十六床的緊急床位必須空下,以供緊急安置之需,因此共尚有兩百二十四個空床。他並提出,前兩年內政部修正規定,原本一房可容納八床應縮減為六床,若一旦嚴格執行調整,恐怕衝擊更大,會是嚴峻的挑戰。
像是頗受家屬青睞的三峽區春暉啟能中心,床位只有一百四十床,目前還有近七十人排隊候補。創世基金會新店分院則安置清寒植物人,基金會表示,雖然新店分院立案有七十二床,但為了給院民更好的居住品質,調整為六十三床,目前已安置五十六人;像是板橋分院病床不足,會協助安置到新店分院。

謝鑫敏表示,由於身心障礙者直接住宿機構內可減輕家屬負擔,也能減少對家人的依賴,因此不少家屬評估後,會選擇讓他們住宿機構。為了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新北市已和台北市、桃園縣、甚至屏東縣等縣市的合法機構簽約,而且這些機構必須是內政部評鑑甲等以上。

積極推動居家照顧

同時,三重區正興建身心障礙全日型照顧機構,預計明年十月完工,可增加四百個床位;三峽春暉啟能中心二期工程也正在施工中,預計明年中旬啟用,可提供約六十個床位。政府也積極推動居家照顧及社區服務。


《小檔案》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種類:

住宿機構:分為「全日型」與「夜間型」,分別提供24小時服務或夜間住宿

日間服務機構:提供身心障礙者日間作業活動、技藝陶冶、生活照顧及訓練等

福利服務中心:提供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支持性服務的場所
新北市機構數量:共30

住宿機構:13

日間服務機構:14

福利服務中心:3

新北市住宿機構床位情形:

立案核定:1275

實際床數:1206

空床數:224床(含私立機構因人力不足而空出178床;緊急床位46床)

候補人數:286

收費標準:以每人每月兩萬元為基準,再依身心障礙程度別計算,另可視收入等經濟狀況獲政府補助


資料來源:新北市社會局

標籤: , , , , , ,

楊恩典「畫」幸福 鼓勵身障就業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09.04 04:14 am

勞委會高屏澎東就服中心昨天在百貨公司夢時代三樓舉辦業「Open就業i幸福」身心障礙者就業博覽會,身障就業博覽會,邀28家廠商提供近200工作機會,口足畫家楊恩典現身揮灑畫筆繪製幸福圖騰,並啟動幸福摩天輪,鼓勵身障朋友勇於活出自我。

勞委會指出,這次身障就博會有不少知名電子業與科技業釋出職缺,楠梓電子徵求品檢員與製程工程師共37人,其中製程工程師有高達近40K薪資;其餘門市銷售、電話行銷人員、行政人員、按摩助理、保全員、清潔員、作業員與機台操作員等專屬身障職缺,共吸引300位身障者到場,收到482份求職履歷,有90人現場找到工作。

22歲的楊小姐是大學資訊管理系應屆畢業生,昨天在媽媽陪同下到場,希望能找到行政類工作,當作送給媽媽的畢業禮物。腦麻障礙的她說,打工求職時常碰到雇主質疑工作能力,因此應徵時,她很努力大聲地告訴面試人員,自己只是行動較正常人緩慢,但是她並不笨。

脊髓損傷協會生活指導員蔡朝明表示,這次博覽會雖號稱有近200個職缺,但許多還是要求應徵者「會走會搬」,坐輪椅者根本一開始就被排除;此外,徵才博覽會現場仍有許多非身障者前來投遞履歷,熱門攤位前大排長龍,行動不便者連隊都排不上。


對於求職者的批評,勞委會表示,場地屬公共空間,的確很難要求非身障者不來應徵,會虛心檢討動線及流程,作為下次改進的參考。

標籤: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就業博覽會&拐身障當人頭

身心障礙者就業博覽會9/7登場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即時報導】2013.09.04 05:48 pm

堪稱全國規模最大的「台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博覽會」,即將於7日在台南新市區遠東科技大學體育館登場,這場專為身心障礙朋友所舉辦的就業媒合活動共有76家廠商,提供813個各類職缺。

現場設攤廠商包括有有群創光電、台積電、南茂、新世紀、康寧玻璃、可成科技、官田鋼鐵、志鋼金屬、香格里拉台南飯店、台灣穗高工業、宏進金屬科技、全家便利商店等76家廠商,現場提供技術人員、餐飲服務員、品檢員、倉儲人員、環境清潔、製程工程師、行政人員等工作。


拐身障當人頭 租牌賣彩券牟利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3.09.04 04:35 am

高市連姓彩券業者找蔡姓身障者當人頭,申請經銷證後轉租給其他業者大量購買彩券,98年度蔡名下盈餘337萬,他被取消社會輔助和追稅。高雄地院審結,依趁機欺詐得利罪判連姓業者4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連男在983月到8月間利用蔡男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符合公益彩券購券資格,以每個月8千元代價向蔡男承租經銷證,再用1萬元代價租給彩券行,大量購買彩券販賣牟利,連男從中賺取差價。

蔡姓身障者說,經銷證是連男要他去辦理的,連男的意思是要他提供殘障手冊當人頭,說簽好就有錢可以領。連男辯稱,自己只是居間仲介,賺取報酬,沒有要詐騙蔡男的意思。


高雄地院法官審結,認為連姓男子利用蔡男輕度智能障礙,辨識能力不足,乘機租用他的台彩經銷證當人頭,轉租給其他人大量批購使用,害蔡男因高額盈餘被課稅、取消身心障礙輔助,判他有罪。

標籤: , , , , , ,

永達盃輪椅網賽 5日天母開打

中央社╱台北4日電】2013.09.04 08:15 pm

永達盃台北國際輪椅網球賽明天起在天母開打,此站是亞洲巡迴賽之一,積分攸關未來亞洲帕運,選手把握搶分時機,提前卡位。

國際網球總會(ITF)認證,總獎金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的「2013永達盃第9屆台北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明天起4天在天母網球場進行。

大會今天表示,永達盃除了是台灣輪網年度盛會外,也是亞洲區重要巡迴賽之一,連結8月下旬的馬來西亞、泰國賽事,以及9月中開始的日本站。

加上今年底至明年3月亞洲都沒有賽事,明年6月之前,亞洲更只有3ITF等級3以上的比賽,選手把握近期搶積分機會,近3個月密集參賽,提前卡位明年亞洲帕運。

本屆永達盃共有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台灣等共71名選手參賽,台灣輪網黃金女雙呂嘉儀、吳宜珊則將挑戰雙打金盃。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連續9年冠名贊助,今年加碼全額補助南部新成立球隊15名成員食宿、交通,力挺選手北上參賽。

標籤: , , , , , ,

非你不可?研究:臉書po吸菸、喝酒照 學子易受誘惑

201394 15:28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臉書(Facebook)等社群網站到底對人們有多大影響?以前媽媽害怕孩子在外結交壞朋友,或是染上不良嗜好,甚至做出喝酒、吸菸等危害健康等行為,但是透過社群網站這種情形可能更加嚴重,因為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若在社群網站像是臉書上傳吸菸、喝酒的照片,耳濡目染之下也可能跟著抽菸、喝酒!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由南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團隊針對,青少年在社群網路活動是否會造就他們日後有吸菸或喝酒的行為進行調查。

主導這項研究的瓦倫特(Thomas Valente)博士說,他們透過1563名的中學生進行調查發現,社群網站的好友數並非造就他們喝酒、抽菸行為的主要因素,而是在於難見好友們經常上傳派對狂歡、飲酒的照片才是主要元凶。
此外,這項研究還發現,若您身邊友不喝酒的親密好友,但若是看多了這些飲酒、抽菸的照片,較容易受到引誘耖成影響他們日後進行這些行為。


研究者之一的葛瑞斯(Grace Huang)指出,這樣研究結果相當重要,因為在美國有95%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每天上網,其中有8成會使用社群網站。

標籤: , , , , , ,

身心障礙者部落格聯盟


成立說明


一、讓不太了解身心障礙的人,可以讓他們多了解!

二、透過此部落格可以知道身心障礙新的資訊!

三、只要您是身心障礙人士、家長、朋友們,只要有關身心障礙問題時,歡迎回覆來詢問,我們非常熱心為您找答案!


六、身心障礙者部落格聯盟手機條碼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