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拉拔唐氏兒&蜘蛛人教自閉兒衝浪

拉拔唐氏兒 越配阮紅雲當志工找回自己

2014-3-22 自由時報〔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昨天舉行志工表揚大會,表揚一百五十位醫院志工,獲頒卓越服務獎的越南新住民阮紅雲有個唐氏症女兒,照顧過程中也曾以淚洗面,煎熬多年,偶然機會到聯醫忠孝院區代班當志工,為越南新住民翻譯,一做就是六年,找回過去樂觀外向的自己。

「我告訴老公,我要走出來幫助別人才會開心,在家哭也沒有用。」阮紅雲表示,女兒剛出生時,她還很年輕,一時慌了手腳,幸好有教會與社福團體幫忙渡過難關,女兒上學後狀況較穩定,她在朋友介紹下,每週固定到聯醫仁愛院區當志工,穿梭在婦產科、腸胃內科與服務台之間,為同樣來自越南的外籍配偶、移工翻譯。

王初美 陪癌末病人走一段

另一位卓越服務獎得主王初美,在聯醫忠孝院區安寧病房當了十四年志工,看盡生老病死,照顧的多是癌末重症病患,除了幫忙餵食,大多時候都在陪病人聊天,「讓他們把苦說出來,身上也就不覺得那麼痛」。有一次,她與一位老先生相談甚歡,隔了一週再來,得知老先生已經「走了」,深感人生無常,於是將原本一週一次服務改為一週兩次,希望多陪伴這些病人。

聯醫表示,獲獎的一百五十名志工皆由各院區推薦,有的在醫院為老人剪頭髮、陪小朋友說故事,或協助掛號、指引方向等,盼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投入志工行列。


蜘蛛人教自閉兒衝浪 網友「讚」不絕口

中時即時 王英傑 20140322 15:47

飾演新一代蜘蛛人的好萊塢男星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不僅在大螢幕前是超級英雄,私下也參與慈善事業,日前在澳洲的海灘上指導自閉症兒童衝浪,讓網友直呼:「揪甘心!」

安德魯加菲的新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電光之戰》即將上映,他趁著宣傳空檔到澳洲參與當地的慈善機構活動,從飛天遁地的蜘蛛人化身成為海中蛟龍,擅長衝浪的安德魯加菲親自下海教學,與自閉症兒童一同乘風破浪,鼓勵自閉症兒童「泳」往直前。

安德魯加菲展現私下親和、慈善的一面,讓不少影迷瘋狂按讚,感動安德魯加菲卸下明星光環,關懷自閉症兒童;也有眼尖網友發現,安德魯加菲不忘宣傳蜘蛛人新電影,連衝浪板都是蜘蛛圖案。

身障關鍵字標籤 越配 志工 自己 衝浪 自閉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酒駕盼撤處分& 視障夫婦喜可溫飽

身障酒駕盼撤處分駁回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4.03.22 03:07 am

罹患小兒麻痺的高姓男子因酒後駕車,被吊扣駕照1年。他平日靠殘障機車代步,指駕照被扣形同「無法行走」,訴請法院撤銷處分。法官審結,指酒駕吊扣駕照意在讓駕駛人警惕,導致生計困擾或行動不便,正是法律裁處所要的效果,駁回他的告訴。

判決指出,高姓男子去年103日酒後在新北市瑞芳區騎機車,被警方告發移送法辦。基隆地檢署偵結,要求他支付4萬元給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給予緩起訴。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另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裁罰45千元,吊扣駕照1年。

高姓男子說,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立法時,未考慮到殘障同胞的特殊需求。他外出皆靠殘障機車代步,駕照被吊扣無法騎機車到醫院就醫領藥。

法官認為,酒駕處分的立法意旨在增進行車安全。高男肢體殘障,平日靠殘障機車代步雖是事實,仍不能要求免除吊照處分。



日按摩12小時 視障夫婦喜可溫飽

聯合報╱記者宋柏誼╱潭子報導】2014.03.22 03:47 am

天生視障的洪圓,為養育女兒學按摩,與同為視障按摩師的丈夫陳俊男一起打拚,兩人10多年從早至晚不敢休息;洪圓說,感謝上天讓她有一技之長,全家得以溫飽。

「看不見,反而可運用身體其他器官!」住潭子的洪圓還保有一點視力,但視線模糊,她與先生為了女兒,努力學按摩,每天工作12小時,非常忙碌,最幸福時光是傍晚3人共享便當。
洪圓說,因為看不見,與丈夫只能用手撫摸彼此臉龐,2人藉此維繫感情;感謝先生一路「扶持」,現在多了女兒陪伴,更覺圓滿。

洪圓說,曾希望有朝一日能看清楚丈夫臉龐,但時間過了這麼久,心願已很難達成。因加入按摩課才相戀、進而結婚,很珍惜彼此的緣分,感情甚篤,同事都羨慕這對恩愛的視障夫婦。


身障關鍵字標籤 酒駕 按摩 視障 夫婦 溫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自閉兒愛琴 彈40分鐘不說累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2014.03.22 03:48 am

新營區公誠國小六年級學生陳景紳罹患中度自閉症,識譜困難卻彈得一手好琴,獲選特教模範兒童。媽媽林芷萱表示「兒子彈琴獲得自信,不要輕意放棄孩子。」

陳景紳兩歲被診斷罹患自閉症,媽媽在他國小一年級時希望藉由彈鋼琴,改善統合失調,帶他學彈鋼琴,但識譜真的有困難,中斷學習。

林芷萱說,景紳後來還學了舞蹈,覺得他的節奏感與韻律感不錯,四年級時希望再試試鋼琴。雖然識譜有困難,卻有多聽幾次,就能記下節奏再彈奏的潛能。

源班老師葉金芳前年鼓勵景紳參加台南市身障生才藝競賽,獲得佳作,去年第3名。葉金芳表示,景紳肯吃苦,可以彈40分鐘不喊累,有時會說手指痠,就幫他按摩。

陳景紳獲得第3名後,母親請鋼琴老師教導,現在已學會看譜,今年獲選為台南市特教模範兒童,本月31日將接受表揚。

陳景紳表示,最喜歡聽到掌聲,彈鋼琴就能獲得掌聲,「還會鼓勵我」,希望能挑戰全國身障生才藝競賽。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閉 掌聲 鋼琴 身障生 自閉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