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身障便利貼:男考上國體舞蹈系&開放聽障選手參加

克服"抽動症" 男考上國體舞蹈系

華視–20131019 下午12:00

台中一名男大生,林廷維,從小就罹患妥瑞氏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抽動症,會莫名發出怪聲音,身體也會不自覺抽動,頭不停搖晃,一直到他高中時,受到電影"叫我第一名"影響,下定決心開始學芭蕾,他強忍疼痛,克服病魔,不但考上國體舞蹈系,也舞出他的人生奇蹟。

優美的肢體動作,力道中不失柔和,展現魅力和自信,一點都看不出來,他林廷維,從小就罹患妥瑞氏症候群,也是俗稱的抽動症,不但會莫名發出怪生,身體也會不自主抽動,從幼稚園發病,林廷維頭會莫名扭動,常被同學欺負,導致他自悲內向。

一直到高中,看到電影"叫我第一名後",激勵他決定要往舞蹈方向前進,靠著意志力,忍受疼痛,林廷維不但考上舞蹈系,還時常和同學,到處表演,未來他還想要當一位舞蹈老師,因為他說,跳舞讓他快樂,忘記身體缺陷,也讓他舞出自己的人生奇蹟。


帕運重大變革開放聽障選手參加?

2013/10/19 12:37 華視新聞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IPC(國際帕運委員會)主席Philip Craven聲稱,正在積極運作,讓聽障運動員可以參加帕運會,目標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帕運會就能開放。

「讓聽障運動員進入帕運會,客觀來說是可行的。」Craven表示,與新上任的IOC(國際奧會)談過,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會議上提過。

Craven說:「要在2016年里約奧運成行不太可能,程序上要有7年的籌備時間,所以我們希望2020年奧運可以成行。」
不過ICSD(國際聽障運動總會)聲稱,完全沒聽過有這樣的提案在運作,主席Mark Cooper表示,完全沒被告知有這項計畫。

「有沒有足夠的時間這樣做,也是一個問題,我想我們要先從IPC那裡得知詳細資訊。」Cooper表示,要討論參賽組別的分類,就是一個浩大工程,因為選手耳聾的程度不一。


Cooper也承認,併入帕運會有較多的資源與曝光度,但他說:「除非我們得知詳細資訊,不然我們還是著重在聽奧上。」

標籤: , , , , , , , , , , , , , , ,

鑑定換新制 身障女處處碰壁

中國時報 潘杏惠台北報導 20131019 04:10

32歲、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小君,生活協助全由家人一肩扛起,她努力學習自立,今年起親自跑流程,申請身心障礙ICF鑑定,沒想到,鑑定結果從重度身障變中度,不但不能申請電動輪椅補助,個人助理時數也無法由每月的30小時增為60小時,讓她很焦急,不知如何是好。

小君說,她每晚得靠呼吸器才能睡覺,全身上下只剩手指可以開電動輪椅,且隨著年紀漸大,身體也逐漸萎縮、退化,狀況愈來愈差,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不懂為何新的身障評鑑制度,竟讓她陷於困境。

小君罹患的是先天性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洗澡、如廁幾乎都得靠人協助,媽媽一肩扛起照顧重責,偶爾由居家服務員協助,讓家人們稍微可以喘口氣歇息。

去年起,身心障礙ICF新制上路,小君想更了解制度的運作,決定不假手他人,親自跑流程,為了拿評估表、申請評鑑,坐輪椅的她,1個多月來搭捷運、轉公車,在台大醫院、新北市土城區公所間來回奔波,儘管辛苦,但可以獨立完成一件事,讓她覺得很有成就感。

讓她挫敗的是,身障鑑定結果,她竟從重度身障變為中度,電動輪椅補助沒了,申請個人助理的時數,也沒辦法從每月的30小時增為60小時,她重新申請覆評,又是一段漫長的等待期。


小君感慨說,身障者已經夠弱勢,想自立又處處碰壁,希望政府正視身障者的需求。

標籤: , , , , , , , , , , , , ,

部落客PO「魚太焦」 店家不滿嗆提告

中視 中部中心 20131019 14:59

一名常在網路發表美食文章的部落客,最近和家人到台中一家,曾經被媒體報導的人氣海鮮店用餐後,在部落格發文分享,其中提到魚烤得太焦,魚肉吃起來也不是很新鮮,也認為費用太高同樣花費,連吃便當的飽足感都沒有。

店家不滿發文回嗆,聲稱要服務的是對海鮮有一定認知的饕客,揚言不排除提告。雙方的爭議也引起網友討論,有人說第一次看到分享飲食心得還要被告,誰還敢去光顧?而部落客本人也回應,第一次遇到這麼誇張的店家,但相信社會大眾會有公評。

餐廳老闆則是強調,東西不新鮮寧可不賣!詢問律師後,認為分享文已構成誹謗,但他只是提醒對方不要散播不實言論,不打算提告。


有越來越多的網友,喜歡張貼旅遊和嘗試美食後的心得,律師提醒,避免用主觀或是情緒性的字眼,否則極有可能真的涉及毀謗,引來法律爭議。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身障爭權益&身障清潔隊

身障爭權益 輪椅霸路癱交通

20131019 蘋果日報【張勵德╱台北報導】

為抗議身障者個人助理使用時數有上限,上百名身心障礙者及團體昨上街遊行、要求主管單位衛生福利部取消限制,因不滿未獲回應,昨傍晚數10名身障者坐輪椅佔據中山南路慢車道、導致交通打結,昨晚10時又轉到立法院群賢樓門口,揚言官方無善意回應前,將無限期靜坐。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增訂「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並於去年
7月上路,提供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個人助理,但訂有時數上限,極重度身障者每月僅能申請60小時,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昨號召身障團體遊行表達不滿。

盼勿限助理時數

遊行昨下午1時從台北車站前出發,抵達徐州路衛福部辦公室,沿途身障者喊「今天不回覆,佔據衛福部」。因未獲具體承諾,近傍晚6時數10名身障者到中山南路慢車道癱瘓交通,因有玻璃娃娃等患者,警方不敢行動。後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承諾一個月內研議改善,但抗議者仍不滿,雙方不歡而散。

祝健芳說,因社福預算有限,只能再協調。



身障清潔隊 獲贈無毒清潔劑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2013.10.19 03:57 am

「竹夢園─希望工坊」清潔隊成員,全都由身心障礙朋友組成,每天忙著居家清潔,經綸科技負責人葉楚門接觸工坊後,決定免費提供「無汙染」清潔劑,免除他們受清潔劑二次傷害。

葉楚門因家中有精神障礙成員,能體會長期飽受精神疾病之苦,無法就業的痛苦。葉楚門說,當遇到「竹夢園」這群身心障礙朋友認真投入職場、工作,感到訝異,毅然決然地提供無毒清潔劑給他們。

希望工坊負責人陳貴鳳昨天與經綸科技公司負責人葉楚門完成簽約儀式,將長期免費贊助學員們安心使用安全清潔劑,提供無毒的清潔服務。

陳貴鳳說,「竹夢園希望工坊」是由就業服務員帶領工作團隊,以庇護性就業服務為主,針對有就業需求及意願,但能力尚不足進入一般性職場的身心障礙者為主,坊間只要接受過服務的單位,對希望工坊的表現都說讚!


希望工坊清潔隊服務範圍包含新竹縣市可讓居家環境、社區大樓及愛車除舊布新,連絡電話(03)-5322886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