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遲緩兒以隔代教養&身障小畫家創造無限



 大雞慢啼非好事!遲緩兒以隔代教養、外配家庭居多

2015-05-26 11:16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縣早期療育協會統計顯示,南投縣遲緩兒每年平均有400人,以往多半是先天,目前發現後天造成遲緩因素有增多之勢,尤以隔代教養與外配家庭居多,因老一輩常有「大隻雞慢啼」的不正確觀念,致部分兒童延誤治療黃金時間,尤以語言表達最嚴重,值得在外打拼的父母親注意。

南投縣早期療育協會今年輔導的個案約400件,但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兒童不到1%,顯見兒童遲緩現象與其是否為身障兒並無絕對關係。

既是正常兒,何以發育會遲緩?早期療育社工人員深入追蹤發現,多數與隔代教養或外配家庭有關,因外配家庭主要照顧者多半為外籍媽媽,加上本身對國、台語認知有限,致影響孩子學習。

至於隔代教養方面,南投醫院語言治療師林宛臻說,屆滿2歲的孩子,應該具備約50個詞彙,但孩子的表現若有落後情況,老一輩常因「大隻雞慢啼」陋習作祟,將學習遲緩合理化,致未能得到適時治療,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類似情形,一定要及早治療。


藝術治療 身障小畫家創造無限潛能

大紀元 20150526日訊 記者徐乃義台灣桃園報導

為讓語言能力尚未成熟的身障幼童能夠表達內心的想法,桃園縣私立寶貝潛能發展中心在桃園遠東百貨舉辦「愛在創作‧身障寶貝藝起旅行」活動,透過藝術治療能讓身障幼童能夠適當的抒發自己的情緒提升自信心。

寶貝潛能發展中心為桃園地區06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中重度、極重度及多重障礙幼兒;為幫助身心障礙小朋友籌募一個家園,舉辦「愛在創作‧身障寶貝藝起旅行」活動,中心絕大部分的孩童語言能力尚未成熟,藝術創作是一種非語言的溝通,藉由各種創作素材讓身障寶貝做為表達窗口和媒介,能提升幼童的自信心及自我的認知發展能力。

身障小寶貝們滾珠作畫,不僅畫板上有著生動的圖案,連身上也都是寶貝們充滿藝術的痕跡呢!現場更有民眾看見身障小寶貝們開心的作畫,也想讓自己的小朋友一同參加分享喜悅,小寶貝們展露出笑容,溫馨又熱絡的場面讓人感動。中心主任陳美谷表示:寶貝中心的小朋友,因語言能力尚未成熟,無法表達自己的情緒,只能藉由哭鬧的舉動來抒發。所以透過藝術治療的方式,能夠讓小寶貝們抒發自己的情緒。

身障寶貝們創作完後,於28日至630日在桃園遠東百貨藝文廊道開放展覽,歡迎民眾參觀。展期結束後,會將寶貝們精采的畫作製成溫馨的桌曆,讓他們生命中的色彩也與您一同分享,讓您每天都是幸福感動的開始。

責任編輯:呂美琪

身障關鍵字[國中少女命案]標籤 外配 小畫家 遲緩兒 藝術治療 隔代教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聽障情侶檔突破障礙 穩定就業安心成家

20150526 12:31 中時電子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去年畢業的聽障情侶檔小凱與小珈,大學畢業離鄉求職,卻因為聽不到,求職路上屢屢碰壁,彰化就業中心評估以「缺工就業獎勵」方案推介到缺工產業,兩人找到工作了,認真投入,樂在其中,感情也確定了,要組家庭,對生活充滿了希望。

小凱與小珈是經慈愛教養院轉介到彰化就業中心,兩人去年從不同大學畢業,大學以前為啟聰同學,小凱認真規劃未來,在學時兼差打工,賣場搬運工也甘之如飴,平均月領近兩萬;小珈不曾工作過。

彰化就業中心媒合兩人到台灣玻璃工作,盡責的小凱,工作難不倒他;但女友小珈因體型瘦小,初期適應較慢,但她努力不放棄,兩人穩定就業超過半年,各自月薪都超過3萬元,曾領到4萬元以上。

彰化就業中心身障就服員邱雅溶指出,兩人有聽障,但工作適應情形良好,不遲到早退,也與同事互動良好,甚至會主動關懷新進同事適應情形,主管也很樂意協助他們。

「能夠穩定工作,也確定了我們的感情!」小凱知足表示,兩人無特殊專長又有聽力障礙;如今能在職場上得到肯定,今年還多出獎勵金,讓兩人更認真規劃未來生活,雙方家長均支持兩人結婚,他們計畫存錢買車買房再成家。

彰化就業中心主任李炎華表示,聽力障礙者能從事的工作有所限制,但經由就業中心提供就業前準備以及團體、心理諮商、職務再設計、與跨部門連結各單位等資源,全方位提高身障者就業準備與穩定度。身心障礙者想了解更多補助計畫或資訊,可上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網站http://tcnr.wda.gov.tw/查詢,或撥打免費專線:0800-768-777

身障關鍵字[重機校花]標籤 聽障 情侶 穩定 就業 突破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