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22歲智障女孩被鐵鍊鎖黑屋父親無奈:家貧看不起病

2015042917:10 金陵晚報

近日,記者獲悉,在高淳區漆橋鎮,有位男子將22歲的女兒鎖上鐵鍊,關在黑屋裡,竟然鎖了6年。這樣做的目的是防止女兒精神病發作時,傷害到周圍人。隨著父親年齡越來越大,他擔心自己老了以後沒人照顧這個相依為命的女兒。

自小智力障礙

女孩被鎖黑屋多年

近日,金陵晚報記者來到高淳區漆橋鎮茅山社區的上城村,在村民的指引下,來到一處瓦房前。房屋主人、一位身材瘦弱的老漢打開了房門。黑暗的房屋透入光線,一陣清脆的鎖鏈與地面碰撞聲過後,里屋房間裡,一個​​相貌清秀的女孩從門框處探出上半身,努力伸長脖子,向外張望。幾米長的鐵鍊一頭鎖著她的右腳踝,一頭鎖在床腿上,被磨得非常明亮。她並不看人,盯著門外的綠色樹木,眼神裡充滿了好奇。

這位老漢叫吳開寶,今年快60歲。而眼前這個女孩,就是他的女兒,22歲的珍珍。這座瓦房幾乎家徒四壁,地面就是潮濕的黑泥巴。吳開寶和幾位鄰居講述了發生在這個家庭的不幸:珍珍小時候表現出智力障礙,有時候會出現用石頭扔路人等突發情況,後來就輟學在家。5年前,她的母親因尿毒症去世,便只留下父女倆相依為命。珍珍生活無法自理,父親一人照顧她的生活起居。父親外出農忙時,為了防止女兒走丟,只好將幼小的她獨自鎖在房間裡,後來給她戴上鐵鍊,連睡覺都沒有鬆開過。

我也是沒有辦法才這樣。說起這些,吳開寶的眼裡全是淚光。患病的女兒自小被同齡人嘲笑為傻子,長大後病情沒有好轉,作為父親,他一人照顧女兒吃喝拉撒,難得的是,房間雖破,但他總收拾得很整潔利落。

這兩年,妻子去世後,吳開寶一度精神崩潰,身體也每況愈下,體型奇瘦,背部佝僂得異常厲害。他感覺自己就像家裡隨時就要倒塌的柱子。近來,吳開寶發現女兒由於長期被鎖,出現了自虐的新情況,吳開寶很擔心,他要是老了,誰來照顧他的女兒呢?

老父尋求救助

律師:囚禁行為欠妥

我至今都不知道女兒的病還有沒有希望?”吳開寶說,家裡太窮了,去醫院看病,檢查都做不起;更何況,醫院也不接收。早在女兒珍珍15歲時,就被送往高淳縣精神病防治院,沒住幾天,因為用鐵絲等物自殘,被醫院遣回,理由是難以看管。回來後不久,珍珍​​就被父親戴上了腳鐐和鐵鍊,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現在,吳開寶的希望就是,有機構願意接收他的女兒,幫助他照顧女兒,控制病情到生活自理的地步。

此外,金陵晚報記者從當地茅山社區了解到,由於家境十分貧困,吳開寶和女兒都吃低保,每月有幾百元補貼,除此外,過年過節,社區也會提供一些臨時性救助。

在當地村民看來,珍珍過得還不如寵物犬。
鐵鍊鎖女這樣駭人聽聞的事情,對他們來說,顯得非常平常。不過,有法學界人士認為,父親吳開寶的行為欠妥,甚至是侵害了女兒的合法權利。

我覺得,父親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金陵晚報法援熱線律師、江蘇融悅律師事務所居志剛表示了他的觀點。首先,要看珍珍確診為何種精神病;如果是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作為監護人的父親吳開寶也不能將其囚禁,而是要積極醫治。其次,如果吳開寶沒有精力和經濟條件照顧女兒,當地社區和民政部門要幫助監管,防止病人對社會和他人造成危害,這是義務,而不僅僅是道義上。最後,如果女兒珍珍真發生傷人毀物的肇事或肇禍的刑事行為,當地公安機關有義務送其接受強制醫療。

截至交稿,記者獲悉,當地社區已經將吳開寶的女兒送往高淳區精神病防治院。吳開寶的願望實現了一半。

身障關鍵字[超美市議員]標籤 女孩 父親 智障 無奈 智障女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玩命關頭7》現實版&無良保險員找智障母女投保

《玩命關頭7》現實版 公園處處是陡坡

2015042917:04 蘋果日報(蕭夙眉/台中報導)

實在離譜!台中市后里區舊后里國中改建為后里運動公園,花費三千萬元建設,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今天會勘,兒童遊戲器材溜滑梯旁有一處約70度的險坡,家長質疑稍有不慎小孩就滾下去頭破血流。另兒童遊戲區周邊處處可見縫隙十公分寬度的集水溝,小朋友跨越易跌倒扭傷。

謝志忠連日來接獲民眾陳情,后里運動公園是一處市民休憩的好地方,卻處處有陷阱。他與后里區墩東里長郭登豐、台中市政府、后里區公所今天會勘,發現公園急就章,處處是「陷阱」,不僅小朋友安全設施不足,連坐輪椅殘障人士也因為公園處處是陡坡,扶手又設計特別高,輪椅爬坡時,身障人士坐在輪椅上手部無施力支撐點,窒礙難行。


無良保險員找智障母女投保 每月8萬繳不出

2015-04-29 13:26 自由時報〔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惡劣!一名保險員連哄帶騙幫八德區患有中度及輕度智能障礙的母女投保,不僅重複投保了27張保單,這對母女傾家蕩產已無力支付每月8萬元的保費,保險員還將女兒車禍理賠金拿去繳保費,桃園市議員劉茂群直呼「實在太可惡了」!

輕度智能障礙的郭姓母親擔任清潔工,每月僅有1萬多元的收入,患有中度智障的女兒失業在家,家中經濟全靠在工廠工作、月收入4萬元的兒子。該保險員只要業績不夠,就來找郭女簽保單,告訴她「可以賺70萬元」,郭女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就直接簽名。

劉茂群說,該保險員知道郭女已繳不出保費,不僅拿女兒車禍理賠金40多萬繳保費,甚至私自借款要求郭女簽本票,還要她快退休,拿退休金來繳保費。

高城里長徐添發說,一般人都看得出郭姓母女患有智能障礙,保險員卻聲稱不知情,也未告知公司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致使公司未曾發現不合理的投保情況。

身障關鍵字[台版波多野]標籤 公園 保險 智障 母女 投保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