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玩笑開過頭 貼文「好像狗男女」 判賠

2013-9-16 自由時報〔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高中死黨 毒舌習慣

新竹縣孔姓男子與高中死黨平日毒舌相向習以為常,看見好友在臉書上張貼與未婚妻合照,竟PO文「好像狗男女」,女方憤而提告並求償20萬元,新竹地院法官最後判賠2萬元。

江女指控,孔男去年12月在臉書公然侮辱他跟先生的合照「真像狗男女」,經檢察官提出公訴,新竹地院依公然侮辱罪判罰金3000元確定,因孔男於公開場合侮辱,她精神上受到極大傷害,身心痛苦異常。

她說,親人們看到後說,她先生保護孔男大過於她這個即將步入禮堂的妻子,因此跟先生吵架,甚至差點結不了婚,她飽受親朋好友言論壓力,在公司裡無法立足,夫妻失和,名譽受損,憤而提訴請求孔男賠償20萬元及登報道歉1個月,且要賠償她的事病假、加班費。

友貼與未婚妻合照

孔男稱和江女的先生李男是20多年的朋友,他是開玩笑,李男在臉書上也寫他像「養老院的老人」一樣。而本案發生後他找李男和朋友出面協調,向江女道歉,李男和家人也覺得事情沒那麼嚴重,他並沒有恐嚇江女。

法官認為,孔男在李男網頁張貼侮辱江女文字,讓不特定人得以瀏覽該網頁,使他人降低對於江女社會評價,堪認被害人應受有相當程度的精神痛苦。

法官發現,孔男目前無業且罹患肝癌,加上與孔男、李男的高中死黨出庭作證說:「這220幾年來講的話都沒一句好聽的,平常講話都是這樣交談,就這麼毒辣。」李男平常不會受這句話影響。

女方怒告 獲賠2萬元


法官認為,孔男事後已在臉書上道歉,江女請求登報道歉1個月,顯已逾越回復名譽適當範圍,且請求賠償事病假、加班費等均無理由,最後僅判賠精神賠償2萬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台南中度智障男失蹤&身障「泳」士競技

台南中度智障男失蹤 警消籲民眾協尋

2013091620:07 蘋果日報【李恩慈/台南報導】

台南市新化區一名領有中度智能障礙手冊的36歲周姓男子,昨天下午大雷雨時,前往新化中正路大目橋附近欲尋找出門釣魚的父親,沒想到父子倆不但沒遇上彼此,周父回家後反而遍尋不著兒子下落,家人擔心發生意外,今天報警協尋。

台南市警局新化警分局獲報後和消防局組成搜尋小組,今天到周父垂釣的溪邊附近搜索,但無所獲,警方呼籲民眾幫忙提供線索,可電新化警分局06-5903253或新化派出所06-5901022

身障「泳」士競技 星星兒績優

2013-9-16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南市體育總會身心障礙運動委員會與東區扶輪社,昨天在大成國中泳池舉行今年扶輪盃身障者游泳競賽,不論是成年組或學生組,男女身障「泳」士個個奮勇往前、爭取佳績。

身障運動委員會表示,身障泳賽區分肢障、聽障、智障與視障四大障別,有全市各身障機構、學校六十五位身障選手參賽。永福國小自閉症巡迴班輔導的星星自閉兒也在比賽中大放異彩,所有選手都拿到該組前三名。

永福自閉症巡迴班老師賴育誠說,巡迴班輔導的星星兒,今年分屬九校、十多位學生參賽,從此次排名來看,多年來永福自閉症巡迴班的潛能開發課程,讓許多星星兒的內在潛能運動力與專注力方面獲得極大進展,孩子也得到自信與成就感。


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永福顏雋逸也與其他星星兒利用休息空檔分享學習經驗;博愛國小的陳君堯說自己要更加努力才行;他說:「以前還沒學游泳前很容易過敏、感冒,但有持續游泳運動,不但身體變好,自己也能更專心、不再怕下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助慢飛兒&打擊樂

重機車友改裝胖卡 助慢飛兒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09.16 05:16 am

60位來自全台各地重機車友,集資20餘萬善款,協助新竹市「愛恆啟能中心」改裝行動咖啡車,可愛又搶眼的胖卡行動咖啡車,命名為「慢飛兒i-go BuBu」,愛的禮物盼讓慢飛兒走進人群展售產品,也學習自立生活。

活動發起人吳大川表示,許多重機車友喝過慢飛兒咖啡後讚不絕口,決定協助愛恆啟能中心改裝行動咖啡車,協助慢飛兒推廣產品,讓慢飛兒的夢想,向前邁開一大步。

台灣哈雷車主俱樂部車友熱血,也很有愛心,全台各地車友還捐出家裡閒置不用的平板電腦、咖啡機、樂器、電磁爐等,義賣所得挹注愛恆啟能中心。

來自台南的車友趙舜章,清晨6點多從台南出發到新竹,在新竹參與公益活動後,繼續騎機車往北環台。他說,參與公益心情很快樂,一點都不累。

吳大川說,成員來自鐵人俱樂部、大貓車隊、老鷹車隊、鐵騎車隊等,有車友攜家帶眷參加,相當溫馨。吳大川說,重機車友來自各行各業,共同點是都有熱血的心,積極參與公益,之前也曾送暖到莫拉克風災災區,在端午節到德蘭兒童之家陪弱勢孩子過節。

愛恆啟能中心董事長戴耀賽表示,慢飛兒庇護工場員工喜歡接觸人群,希望可以煮咖啡、泡紅茶做分享,「慢飛兒i-go BuBu」為慢飛兒打造一個希望,未來任何活動邀約,慢飛兒都會勇往直前,讓更多人看見身障者的韌性。


教慢飛兒打擊樂 姊妹不喊苦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3.09.16 03:14 am

「將心比心,對這群慢飛天使付出。」音樂老師馮惠玲、馮惠靜姊妹,一年來從台中到竹山,來回4800公里,教身心障礙學生練習打擊樂,讓他們擁有自信,無私奉獻起源於一個媽媽的愛。

星期四下午,竹山玫瑰啟能訓練中心的身心障礙學員們坐都坐不住,馮惠玲、馮惠靜一走進教室,大家安靜了下來,井然有序的去拿鈴鼓、響板,迫不及待開始練習。

馮惠玲在台上指揮,沒忘和台下學生互動,一個個靦腆的臉龐,都被馮惠玲逗得笑開懷,馮惠靜則針對個案輔導,許多腦性麻痺的學員,坐不住、樂器也拿不穩,她溫柔的環抱他們,手抓著手,練習打節拍。

馮惠靜說,她的孩子罹患小腦萎縮症,11歲因病過世,她遺憾不能陪孩子走過更多的路,因此每個星期,陪伴這些慢飛天使練習,「他們不是沒有能力,只是需要時間,讓他們練習飛翔」。


馮惠靜希望用自身經驗,鼓勵更多家長,尤其這群孩子,一上台,看到底下那麼多觀眾給他們鼓勵,全都「卯起來打」,單純的認真態度,令人動容。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身障梯&身障選手

大湖路竹站身障梯 月底供電

2013-09-16 01:41 中國時報 【柯宗緯/高雄報導】

  大湖、路竹車站身障電梯已完工,無奈供電申請遲未獲准,鄉親進出車站仍無法搭乘,抱怨連連。立委邱志偉接獲陳情後,日前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台鐵允諾最快月底前供電啟用。

 台鐵為提升服務品質,於102年度施行「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畫」,包含大橋、保安、大湖、路竹、楠梓及九曲堂等車站設置身障電梯,目前已陸續完工,其中大湖、路竹車站部分主體工程完工多時,卻卡在供電申請未准,「只能擺好看不能用」。

 日前,邱志偉邀集主管機關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電公司及高市工務局共同會勘,了解相關機關行政流程進度及阻礙,台電公司允諾將積極完備行政程序,預計最快月底前可順利供電,屆時新建電梯即可提供服務。

 台鐵南工段段長黃德治表示,此次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昇計畫,預計將二、三級車站逐步整建,讓來往旅客有更安全、舒適又便利的鐵路運輸旅程。台鐵公司近年來為提升對旅客服務品質,不僅編列預算新購車輛,也分階段更新各車站硬體設備。

 此外,邱志偉提及,大湖、路竹站目前停靠對號車輛有限,區間車多為學生通勤或短途乘客搭乘。近年「鐵道懷舊旅行」風氣逐漸興起,建議台鐵局結合當地景點設計鐵道觀光旅程,吸引鐵道迷到路竹、大湖旅遊,除可增加客運服務量,也能促進地方繁榮。


乒盡全力 身障選手爭出國資格

2013-09-16 01:41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扶輪盃」身心障礙者桌球錦標賽昨天在田中中學開打,全國9個團體、102名選手舞球拍,每個人都練就一手變化莫測的球風,讓人大聲喝采,競賽激烈,選手拚勁了全力,為爭取今年10月遠征比利時、美國國際公開賽和世界級的國際選手交峰。

 「打桌球,讓我重拾生活的樂趣!南征北討,也開啟視野」陳姓選手說,發生意外得坐輪椅,一度了無生趣,加入肢殘協會,投入桌球運動,漸漸找回動力,看到有人將小球控制上旋、下旋、左側旋、右側旋隨心所欲,激起了練功的心。


 「美好的仗正迎接著我!」昨天參加全國扶輪盃的選手們,都是征戰數十場比賽的好手,他們認為除了「勤奮練球」提昇經驗更需要的是「心理素質」,這次參賽全拚盡全力,爭取與世界級的國際選手交峰的機會,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

標籤: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復康巴士&自閉兒打開心窗

基隆/復康巴士 車少限制多

【2013/09/16】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游明煌、郭建伸/專題報導

基隆市低地板公車不足,不少身障輪椅族只能仰賴復康巴士外出。基隆市限制身障者每周只能免費搭兩次復康巴士就醫,但就醫時段外仍有空檔,身障者希望能增加搭乘次數。

家住和平島的簡宗欽車禍後靠輪椅代步,每次出門對他和妻子陳麗華來說,都是一項大工程。為了能再站起來走路,他每周安排4天搭復康巴士到醫院復健。

每次復康巴士開到家門口,司機都會幫忙陳麗華和外勞,把簡宗欽連人帶著輪椅推上斜坡道,協助他上車。但這服務每周只限兩次,另外兩次搭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復康巴士,來回一趟100元。

「有時想出門找朋友聊聊天,但公車不能坐,復康巴士叫不到,只能作罷,整天關在家裡很無聊。」一名身障者忍不住抱怨。多數輪椅族希望復康巴士除帶他們就醫,也能載他們買菜、看電影,「我們願付費,希望復康巴士多些服務。」

市府社會處長青身障福利科長陳儒東說,目前有14輛復康巴士服務身障者,他們出門就醫、返家時段差不多,尖峰時段供不應求,但中段的離峰時段還有空檔。但現階段市府主要提供身障者免費搭車福利,比滿足其他交通需求重要,才未開放其他搭乘需求。


心理健康用繪畫溝通 自閉兒打開心窗

2013-09-16 中國時報 林宜慧/台北報導


 「當時華瑄被診斷為自閉症,醫師甚至判斷她的情緒障礙跟住進精神病院只有一線之隔……」事隔多年,鍾媽媽談起女兒鍾華瑄的往事,仍無法克制哽咽;然而現在站在自己的畫作面前又笑又鬧的大孩子,正是曾一度失控自殘的華瑄。

 今年美術系升大二的鍾華瑄,小時候並沒有明顯的自閉情形,自從國二受到老師帶頭霸凌,因焦慮導致無法入睡、尿床等異常症狀逐漸明顯。當學校老師通知鍾媽媽華瑄在校出現異常表現後,鍾媽媽發現華瑄手上布滿一個個用手指抓破流血的小傷口,就醫診斷為自閉症,並有嚴重情緒障礙。

 「我把外面世界的陌生人看成畸形詭異的魚,盯著我,感覺很不舒服。」鍾媽媽站在華瑄第一幅正式畫作前,訴說華瑄眼中陌生人的樣子;她表示,從小愛畫畫的華瑄考上復興商工,從國二被診斷為自閉症,直到高一適應環境後,終於看到華瑄敢直視人,病情慢慢改善。

 考上華梵大學美術系,華瑄花了約半年時間才漸漸適應學校生活,因此大一整年都由媽媽陪伴上學;大一下學期參加師大特教系藝術課程,華瑄表示,當她慢慢適應環境,發現教授教的東西可以轉化成她想表達的事物;從小無法文字思考的她,竟能以電腦打字寫出7千字從小到大的內心獨白。

 課程主持人台灣師大特殊教育學系教授郭靜姿表示,華瑄初期的畫作屬於較單一元素,畫作中可看出她渴望交朋友、孤單、內心世界住著
3種衝突面向等灰暗的內容。

 持續負責華瑄心理諮商的永和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張傑文表示,現在的華瑄屬輕度自閉,在新環境需要較多的溝通與調適時間,並沒有嚴重精神症狀,透過每個月一次心理諮商,可改善華瑄對同學與老師溝通上的困難。

 華瑄透過繪畫表達內心世界,也試圖走入人群,今年升大二的她,趁著暑假期間應邀赴美參加
W.C.A.I.C.(世界資優兒童教育會議),並上台分享自己的畫作,更與其他自閉症孩子聯合舉辦畫展,用繪畫揮灑出絢麗人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基隆/低地板難爬坡 繞路就「行」

【2013/09/16】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游明煌、郭建伸/專題報導

基隆低地板公車太少,無法滿足老人、身障者行的需求,市府公車處歸責基隆斜坡多、道路轉彎大等環境條件;但同樣行駛基隆市的基隆客運低地板公車沒這些困擾,萬一遇到大急彎的陡坡,車身轉不過去,就乾脆繞路。

基隆客運共68輛低地板公車,12輛跑基隆市區,其餘56輛跑新北市淡水、金山、板橋等地。

基隆客運副總經理黃治淮表示,每輛低地板公車都會通過地形測試才上路;負責開車測試的組長曹文富說,基隆除了少數巷道外,多數道路低地板公車都能跑,最近上路的R66快捷公車也遇到陡坡、彎道等困擾,但都能克服地形,轉不過去就繞路避開。

曹文富開R66到新豐街的上坡路段,發現重心較低,反而比較穩。從新豐街到北寧路因右轉是大急彎,坡度又大,只好改左轉繞到海功號前空地,再繞回北寧路到海科館。

曹文富試開R68快捷公車經調和街、北寧路口,發現柏油路面不斷重鋪,路面高低差過大會卡住底盤,已請市府改善。

遇到身障人士搭乘,基隆客運低地板公車司機會停車拉出坡道板,架在紅磚人行道與車體間,協助輪椅推進車廂到身障車位,再回頭收回坡道板,約需5分鐘,「絕不拒載。」黃治淮保證。

市營低地板公車司機杜純彰說,部分道路路窄、彎道多,容易卡住;路邊攤販也是路障,得請他們移車,公車才過得去。

日公車適合山路 我暫不考慮引進


市公車處指出,目前採購的低地板公車軸距6.2公尺過長,無法在路幅小、路面不平、到處是山坡地形的基隆全面行駛。該處到日本考察發現軸距較短(小於5.3公尺)車體,但因價格昂貴、規格不同,恐不足以設置輪椅車位,暫不考慮引進。

標籤: , , , , , , , , , , , , , , , ,

低地板公車 全基隆18輛怎麼夠


【2013/09/16】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游明煌、郭建伸/專題報導

天氣一變化,陳駱柳英阿嬤患風濕的雙腳就痛得無法彎曲。日前本報記者跟著她搭公車到醫院看病,公車停妥後,柳英阿嬤一手拄著枴杖,一手緊握扶手,右腳才勉強踩上35公分高的底盤;只見她用力蹬上車,還得爬3階才能找位子。

好不容易「上車」,柳英阿嬤累得腳疼,但一上車就得刷卡,她急著找出皮包內的敬老卡。公車司機看了不忍,跟她說「阿嬤別急,先坐好再說」,她才一跛一跛地走到座位上。這段路常人只要5秒,她卻花了近半分鐘。


78歲柳英阿嬤早年常靠市營公車代步,近年患風濕腳痛,出門都改搭計程車,原因是「不想爬公車的三階樓梯」;雖然用敬老卡搭公車免費,但她幾乎沒用。

「上公車真喘,而且要等很久,公車對老人不夠好啦!」
86歲的連簡蜜阿嬤常在西定路搭公車到市區,她的右膝開過刀,搭公車對她來說也是件很累人的事。

住瑞芳的
74歲陳金花希阿嬤比較幸運,有次到基隆碰巧搭到低地板公車,底盤只有25公分高,車門也寬敞不擁擠,她很輕鬆就上了車。

但,基隆市營公車僅
6輛低地板公車,基隆客運也只有12輛,跟台北市的1735輛、新北市的620輛相比,實在少得可憐,想搭得靠運氣。市營低地板公車只跑八斗子、深美、新豐街、四腳亭4條路線,6輛隨機出車,常要等60100分鐘才會遇到一輛。

身障者想搭市營低地板公車更難。潘成輝做過基隆港碼頭工人,頸椎因車禍受傷,現只能靠輪椅代步。他曾在北市搭過
56次低地板公車自行到醫院,在基隆卻上不了。

去年他在某站牌等車,等到一輛市營的低地板公車,正打算推輪椅上車時,司機卻搖頭大喊:「沒有無障礙坡道,輪椅沒辦法上車。」所有乘客看他被拒載,他氣憤問:「殘障者有罪嗎?」

市公車處長王朝青表示,司機從停車、拉出坡道板、固定輪椅,前後至少得花4分鐘,擔心後面大塞車,司機才做此「無奈的決定」。現階段低地板公車以服務老人為主,建議身障者改搭復康巴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18歲弱女&身障福音

18歲弱女 熱舞登台圓夢

20130916 蘋果日報【林世雄╱台中報導】

有夢最美!以蔡依林為偶像的中度智能障礙少女蔡霈錚(十八歲),過去一年在弘毓基金會、和沙鹿國中老師張瑜真的支持下,與六位喜愛舞蹈又熱心的國中生,利用假日一同練舞。這支特殊的圓夢隊伍昨天首度登台,霈錚配合蔡依林的舞曲「特務J」,完美跳出了人生第一支熱舞。

盼能和蔡依林尬舞

弘毓基金會主任梁斐芸表示,霈錚出生後,大部分時間都很安靜,不常哭鬧,到醫院檢查也未找出原因,直到五、六歲時,才診斷出有中度智能障礙。因她的個性內向害羞,平時鮮少與人接觸,媽媽一有休假就會帶著霈錚搭火車出遊,鼓勵她與陌生人交談,還會請對方寫下鼓勵卡片一起合照。

霈錚的媽媽無意間發現,只要一播放蔡依林的MV,霈錚每次都看得非常專注。蔡媽媽於是找上弘毓基金會,希望能安排其他人與霈錚一起練舞。蔡媽媽表示,未來還想與蔡依林的經紀人取得聯繫,讓霈錚有機會與偶像一起尬舞。


基隆借鏡他市無障礙小黃 身障福音

【2013/09/16】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游明煌、郭建伸/專題報導

低地板公車不足、復康巴士每周限搭兩次,基隆身障者外出行不便,還有別的選擇嗎?台北、新北、台中三市相繼補助計程車隊購置無障礙計程車,身障者付費叫車到府,想去哪就去哪。

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陳奇正表示,新北市復康巴士供不應求,身障者反映訂車不易,有身障者因車禍受傷坐輪椅,不具身障身分,就可靠無障礙計程車代步,補復康巴士不足。
他說,無障礙計程車空間大,輪椅乘客直接上車,免收起輪椅。計程車24小時服務,對行動不便者外出便利性大幅提升,台北市開辦後,運將生意相當好,成了新藍海。


基隆市社會處長青身障福利科長陳儒東說,基隆復康巴士因人力、車輛有限,難以滿足身障者社交、旅遊等交通需求,將了解外縣市無障礙計程車的政策,視需求考慮跟進。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