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師傅全盲還製香 胞弟不捨

中國時報 連冠寧/高雄報導 20131224 04:10

製香超過1甲子,73歲林順發總是戴著墨鏡在仁武區鐵皮屋工廠裡忙進忙出。鄰里老一輩都知道他,因他雖雙眼全盲卻擁有過人膽識及經驗,市面上可看見線香、檀香等全出自他製作。

從小家裡做農,讓林順發常因「做風颱」三餐不繼,跟著媽媽四處向鄰里借米,也曾因太窮被人誤會偷抓豬去賣。所以在國小二年級便決定從事製香工作,因為香怎麼放不臭也不爛,不像種菜得看天吃飯。

林順發指出,雖然小時萌生投入製香行業念頭,但人生第一份工作卻是先在金紙工廠上班,隨後認識製香師傅才開始學製香,當時雙眼尚未失明,學得快、做得好深受師傅喜歡,後來有機會在外開工廠,在36歲娶妻生下11女。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卻發現雙眼視力逐漸模糊,經診斷罹患白內障動手術,可惜手術失敗,在39歲面臨雙眼失明。

全盲的他,曾請過司機幫忙將香料秤重裝袋、運送給客戶,但有人嫌辛苦、嫌累做沒3天就離職,有的人趁他去送貨內神通外鬼,找朋友把倉庫的貨搬空。

林順發現在為生活,每天生產近千公斤香料,不管是鋸木機器、磨屑設備均熟練操作。儘管如此,前陣子還是因疏忽讓右手三根指頭捲進機器,險些接不回來。胞弟林顯名表示,很希望哥哥能趕緊退休養老,不然看他每天在危機四伏工廠裡工作,不捨又掛心。

身障關鍵字標籤 師傅 全盲 胞弟 生活 生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