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身障運動員 找到舞台

中國時報 蔡百蕙/特稿 20131215 04:09

曾隆輝和多數的脊損傷者一樣,他們多在成年後因意外受傷,忽然面對全身或半身癱瘓的情況,心理上無法接受,往往有憂鬱症傾向,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表示,脊損傷者「幾乎每個都有想過要自殺。」

發現自己必須一輩子坐輪椅後,曾隆輝也經歷過一段自閉的人生低潮期。和許多脊損傷者不同的是,曾隆輝找到射箭的新興趣,射到把媽媽的菜園也拿來練,還在亞運和帕運等國際比賽奪牌,找到脊損後的人生舞台。

然而,像曾隆輝這樣的脊損者,畢竟是少數,脊損身障者正如曾隆輝所說,「我們這一個族群」心理自閉,他努力練習射箭,試圖超越自己,更希望的是能夠影響其他脊損傷友,走出來。

2012年倫敦帕運(殘障奧運)期間,在前往比賽會場的電車上,每節車廂都擠滿了推著輪椅、帶著身障孩子去看比賽的父母,看到來自各國的身障運動員,都能克服身障的不利條件,在最大型的國際比賽上有傑出表現,他們彼此都獲得極大的安慰和鼓勵。

推廣身障運動,不論就身障者的心理重建,或代表國家在國際比賽奪牌,都極具意義。可惜的是,台灣對身障運動的重視不足,僅定期二年舉辦一次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沒有平時的訓練機制。

曾隆輝表示,他一路走來,不認為政府非要投注很大的金額不可,例如射箭是少數適合脊損者的運動,桃園縣還是射箭大縣,卻沒有適合的場地可供練習。整體而言,建立身障運動推廣機制,不僅可協助身障者的心理重建,台灣也不必擔心日後沒有了舉重的林資惠和射箭的曾隆輝,帕奧奪牌會後繼無人。

身障關鍵字標籤 舞台 自殺 身障者 身障運動員 身心障礙運動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潮州國中「幫腳飛」 特教生舞出勇氣

2013/12/15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潮州國中特教班13名智能障礙學生,組成「幫腳飛」舞團,練起拉丁捷舞,從一開始只能站著不動,到現在帶著笑容、有模有樣地跟著歌曲舞動。導師謝鈴詠感動地說,孩子在跳舞裡學到不只是舞蹈,「還有面對挑戰的勇氣」。

謝鈴詠說,潮州國中特教班因校舍整建,暫時搬到學校活動中心上課,碰巧遇到學校舞蹈社在練習,舞蹈教師鍾沛浚主動說要教特教生跳舞,取名「幫腳飛」是希望孩子可以用腳舞動,讓夢想起飛。

鍾沛浚說,特教生無法像普通生一樣模仿他的動作,他必須去拉學生的手、腳,親自帶學生學習,有時孩子還會發脾氣、尖叫。但慢慢地,學生漸入佳境,因為他們愛上跳舞,練習時都帶著笑容,回家後甚至會自行練習,連家長都驚奇,「每次教舞都是感動。」

經歷兩個月,「幫腳飛」13名學員已經能跳完整首歌曲,除了在校慶表演,21日還要在鍾沛浚個人舞展上演出,另名導師賴建峰表示,學生聽到要上台演出,「練舞時都不笑了」。

謝鈴詠說,這群孩子因為特殊障礙,「面對挑戰比較容易放棄」,看到孩子因為緊張而失去笑容,他們只能持續鼓勵學生去面對、克服壓力,後來學生才慢慢放鬆,不僅跳舞時更認真專心,也期待即將到來的「處女秀」。

鍾沛浚表示,他教舞時不會因「幫腳飛」的成員有智能障礙就放低標準,不能遇到困難就縱容他們放棄,必須教他們堅持。

學生張筱萱說,自己回家會練舞,媽媽看到後稱讚她「厲害」,讓她非常開心。學生管盈妤說,下禮拜要上台表演,現在不會緊張,跳舞時聽到爸媽的鼓勵,「覺得很高興!」

身障關鍵字標籤 學生 特殊 導師 特教班 特教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關務、身心障特考 公布考科類別

2013/12/15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103年關務人員特考及身心障礙人員特考,預定10317日至16日受理報名,考選部表示,為了讓有意報考的民眾能及早因應準備,考選部日前已經公告這兩項考試的考試等別及科別(類科)。

考選部表示,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及銓敘部彙整的各用人機關任用計畫,這兩項考試的暫定考試等別及科別(類科)如下:
在關務人員特考部分,包括三等考試:財稅行政、關稅法務、關稅會計、關稅統計、資訊處理、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化學工程、紡織工程、輻射安全技術工程及藥事等11科別;四等考試計設一般行政、資訊處理、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化學工程及紡織工程等6科別;五等考試:船舶駕駛1科別。

在身心障礙人員特考部分,包括三等考試:一般行政、勞工行政、人事行政、法制、地政、教育行政、財稅行政、水利工程及機械工程等9類科;四等考試:一般行政、一般民政、社會行政、保育人員、人事行政、戶政、教育行政、財稅行政、會計、經建行政、園藝、農業技術、電力工程、電子工程及資訊處理等15類科;五等考試:一般行政、電腦打字、一般民政、人事行政、戶政、地政、教育行政、財稅行政、錄事及庭務員等10類科。

考選部部長董保城表示,為了方便有意報考關務人員特考及身心障礙人員特考的民眾及早因應準備,考選部依據請辦考試機關人事行政總處及銓敘部的來函,提早發布103年這兩項考試預定舉辦的各科別(類科)。

董保城表示,還是要等請辦考試計畫經考試院會審議通過後,再另外公告確定的考試科別(類科)及其暫定需用名額等考試相關訊息,預定10313日前公告。

有意報考民眾,屆時可透過考選部網站(http://www.moex.gov.tw)查閱。

身障關鍵字標籤 訊息 民眾 資訊 考選部 身心障特考

標籤: , , , , , , , , , , , , ,

聽損兒熱舞 「看見」滿場掌聲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2013.12.15 04:29 am

誰說聽損兒不能聽著音樂跳舞、打拍子!竹市聲暉協會在新興同濟會幫忙下,昨晚舉辦聽損兒才藝表演,讓所有人感受耶誕節氣氛,更被小朋友的努力感動。

一群513歲聽損兒童,隨著音樂舞動身體揭開序幕,熱舞結束的瞬間,獲得滿場觀眾掌聲。

聽損兒不僅能跳舞,還能演舞台劇,單單「耶誕夜驚喜」記,從三個月前就開始利用下課時間,到協會練習,雖然練習總是困難,但過程總是笑聲不斷,成為聽損兒最美的回憶。

小學6年級的小軒,參與開場舞及手語歌表演,準備期間,面臨挑戰一度想放棄,但表演結束後,她高興的比出「讚」。

新竹聲暉協會理事長陳玉美說,聽損兒因先天性的缺損,不容易理解台詞,造成無法清晰接受訊息,只有指導老師「演」一遍,才能幫助聽損兒理解,聽損兒更使出渾身解數,終於「看見」觀眾掌聲。

新興國際同濟會會長羅章慶說,希望拋磚引玉,喚起社會上更多的愛心,幫助這群聽損兒童。

才藝展中,來自屏科大訓練「導聾犬」Casien也到場宣導,牠接受一年多的訓練,能聽見聲音就在15秒內完成通知主人測驗,吸引在場聽障人士的目光。

身障關鍵字標籤 掌聲 聲暉 訓練 聽損兒 舞台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