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玻璃娃娃助腦麻兒&助身心障者就業

玻璃娃娃助腦麻兒 讀者感動捐款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2014.02.22 03:37 am

玻璃娃娃陳柏諭日前探訪多年來捐款幫助的腦麻重症患者「珊珊」傅秋珊,台中市1名讀者深受本報報導感動,匯寄支票指定捐款,昨天由花蓮市長夫人張美慧陪同並代轉捐款,珊珊和家人深受感動。

陳柏諭本月16日由張美慧等人陪同,探視腦麻的珊珊,多年來,還默默捐出部分獎學金或補助款幫助珊珊,減輕她的醫療負擔。陳柏諭義助珊珊的善行令人感動,台中市1名讀者看到本報的報導,寄了1張支票給花蓮市公所,指定捐給珊珊。

昨天,張美慧與陳柏諭再度到珊珊家,關懷、鼓勵珊珊與媽媽要更堅強,市公所還再捐贈慈愛基金,也轉交台中讀者的捐款,同行的花蓮縣女童軍會會員們也當場捐款,各界的支持與盛情,讓珊珊的媽媽深受感動。

張美慧說,珊珊是玻璃娃娃陳柏諭從小在復健時就認識的朋友,因罹患極重度腦性麻痺臥床20年,每月醫療及照護費用相當龐大,她的父親於10年前過世後,媽媽扛起家計,一邊打零工、一邊照顧珊珊,但珊珊在34年前因肺部功能逐漸衰退,必須仰賴呼吸器,媽媽全天候照顧她,無法外出工作,也使得生活陷入困境。

張美慧說,傅家有3名子女已成年,無法獲得低收入戶補助,最年幼的珊珊重病,每月15000元的醫藥和設備費,成為沉重的經濟負擔,需要各界協助。


助身心障者就業 北投工坊開幕

2014-2-22 自由時報〔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

位於北投石牌路上的「明日之星北投工坊」昨天開幕,是北市第二間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由社會局委託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辦理,二十二歲的自閉症學員「誠誠」,在教保員指導下練習包裝咖啡包、貼商品貼紙,上、下課還得打卡,學習適應職場生活。

學習適應職場生活

走進工坊,自閉症學員們正埋頭專心在商品上貼貼紙,十幾分鐘的練習過程中,不時有人坐不住,站起來四處走動或喊叫,教保員李昀霖表示,工坊有固定作息表,以培養學員的穩定度,練習靜下心來完成一件事,此外,自閉症患者較不擅長語言表達,教保員透過訓練他們打電話訂便當、轉交材料給別人等方式,增進人際互動能力,以便未來進入庇護工場或一般職場就業。

「誠誠」的媽媽表示,「誠誠」高職畢業後一度進入庇護工場就職,後來工場倒閉,「誠誠」隨母親到圖書館當志工,本月起每天到工坊受訓,希望孩子早日找到養活自己的工作。

還有名額可以報名

社會局表示,「明日之星北投工坊」一月起試營運,現有五名學員,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現還有十五個名額,十五歲以上、具備生活自理能力的身心障礙者皆可報名。


身障關鍵字標籤 感動 捐款 腦麻兒 玻璃娃娃 身心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七師生傳愛 烹煮慢飛咖啡夢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2014.02.22 03:37 am

中華大學企管系主任蔡明春教授以「慢飛咖啡‧夢想起飛」專題研究課程,帶六名大學生協助新竹愛恆啟能中心身心障礙的孩子,完成開設「慢飛Cafe館」的夢想。他也回應聯合報「待用咖啡」的報導,設計「傳愛咖啡」券,讓更多人分享愛的咖啡。

愛恆啟能中心創辦人是患白化症的戴耀賽,中心收容卅名輕中度智能障礙孩子,平時除照護部分中重度孩子,更透過各種機會,讓輕中度障礙的孩子能自立生活。

戴耀賽透過公平貿易取得雨林咖啡,訓練這群孩子包裝、販售,另在二手衣物市場經營咖啡店,讓孩子習得生活技能。
戴耀賽視力僅零點零五,他為了幫這群孩子,到中華大學企管所碩士專班進修,蔡明春是他的指導教授,蔡在一次參訪中了解戴的理念,決心幫他圓夢。

蔡明春在課堂上提出「慢飛咖啡‧夢想起飛」專題,找六名女學生參與,比照日本電視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的作法,重新打造愛恆啟能中心的咖啡館,從門面油漆、招牌與Logo、文宣設計,到咖啡烹煮法,都一起討論、執行,蔡的一雙子女也成了志工。

半年後,慢飛Cafe館新開張,六名學生每天輪班當「一日店長」,帶領兩名輕度智障孩子煮咖啡、煎鬆餅、接待客人。蔡明春說,一杯六十元的咖啡,有三分關懷,包括支持友善地球的有機栽培、公平貿易助小農,也支持慢飛兒自立。

看了本報「待用咖啡」的報導,蔡明春與戴耀賽都預訂百杯「傳愛咖啡」,靠簡訊和臉書發布訊息,收到簡訊親友都能到「慢飛」喝免費咖啡,「把愛傳下去。」

蔡明春一個卅年沒見的國中同學,因此帶全家人到慢飛喝咖啡,後來訂了十張咖啡券。新竹某汽車廠董事長也因此預購兩百張咖啡券給員工。


身障關鍵字標籤 傳愛 咖啡 全家 簡訊 董事長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