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身障便便貼:台灣視障專用APP&進用身障者未足額

台灣視障專用APP 獲德國紅點獎

2014/08/20 12:00 華視趣聞網 呂佩芬 張政捷 報導 地區:台北市報導

  這真的是台灣之光,設計界的最高殿堂「德國紅點設計奬」,今年台灣科技大學有16件作品得獎,其中一款專為視障朋友設計出的APP,讓視障朋友們可以更快速便利的錄音記事,創新的設計概念,更榮獲紅點傳達設計獎的最佳奬。得獎的學生,將在10月親自前往德國柏林領奬,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好手互相交流。

  未來視障朋友,要到戶外走走也不是難事,只要靠著這款APP,還能輕鬆聆聽,這是「聽見」APP其中的探索功能,透過錄音檔身入其境,更能即時分享給朋友,還有只要手指輕輕一滑,在錄音時,就能輕鬆方便的紀錄下重點片段,減少尋找的時間。

  台科大商工設計研究所的林奕岑,花了半年設計,創新的想法,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肯定,今年台科大一共有16件作品獲獎,成績相當亮眼,透過軟實力,讓台灣再次在國際發光發熱。


進用身障者未足額 長榮航、力成最多

2014-08-20 18:22 自由時報〔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

勞動部公告5月「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單位」名單,私立單位前幾名分別是長榮航空(不足進用人數27人)、力成科技(19人)及台灣康寧顯示玻璃(19人)、南茂科技(18人)及宏華人力(18人)。公立單位未足額進用單位中,最多是國家安全局(10人)、國立空中大學(2人)及國家文官學院(2人)。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數達34人,進用具有就業能力的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總數3%;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67人以上,進用身心障礙者不得低於1%,且不得少於1人。未達標準,應繳納差額補助費給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

截至1035月,全國公、私立義務單位總數16074家,依法應進用52792人,實際進用達72650人,超額進用37.62%。未足額進用單位1539家,其中公立單位41家。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願輔導並獎勵雇主僱用、職務再設計及支持性就業服務等相關措施,或引導思考設立「特例子公司」增加進用。

相關求職徵才訊息亦可進入「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www.taiwanjobs.gov.tw)查詢。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灣 視障 專用 APP 德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業主扣薪弱勢中障男月領1500元

20140820 04:10 中時電子報 謝幸恩/新北報導

31歲中度身心障礙者「大成」每回提及工作時,眼神頓時充滿驕傲神采,然而,上司半年前惡意扣薪,每月薪水從7500元剩1500元,有苦說不出的他,沒了笑容、自信,日日苦坐椅上望著行人來回,逢人便問「我有那裡做不對」?

「我想工作」4字出自大成口中,卻是字字血淚。僅有高中學歷、求職處處碰壁,2年前在泰山舊衣回收廠上班,是他的第1份工作,固定每周一到周六、每日工作10小時,從未遲到過。

然而,大成動作、說話較為緩慢,數箱舊衣送到廠內,其他同事早已整理完,他仍站在衣服堆中手忙腳亂,常遭同事欺負、戲弄,甚至以「智障」等不雅字眼稱呼,心中十分憤怒,卻有苦說不出,眼淚默默地往肚裡吞。

半年前,上司未告知大成,便將其薪水從每月7500元扣剩下1500元,他隨即提出不滿,上司卻說「景氣不好,要看每人工作表現」,返家後他坐在凳子上、駝著背呆望來回車輛,父親一問之下深感悲憤,卻無可奈何。

其實,大成家境差,14口窩在7坪違章鐵皮屋,66歲父親沒了收入、同為中度身心障礙的30歲弟弟失業5年,全家倚靠29歲妹妹每月18000元收入、2人殘障津貼9000元,生活十分困苦,也無從申訴勞資爭議。

當初介紹大成工作的貴和里長游博勝說,大成有缺陷,對工作仍有份強烈渴望,不能諒解業者扣薪,幸大成記性差,「有時難過的事睡一覺就忘」,暫幫大成一家申請低收入戶補助,盼善心人提供工作,幫他們一個忙。

身障關鍵字標籤 弱勢 障男 家境 失業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