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身障便利貼:特教生遭痛鞭&身障烘焙坊

特教生遭痛鞭阿嬤求別再打 民雄興中國小班導:快轉學

20131225 17:45 ETtoday 社會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民雄興中國小傳出特教班導師用藤條鞭童事件。一名男童阿嬤控訴孫子4度被打到全身瘀青,多次向老師求情後卻被冷言「可轉到別校就讀」,也曾在教室撞見另一名女同學裸體,導師也不理會,這名阿嬤在忍無可忍情況下將孫子轉學。校方25日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所有老師進行周三訓練無法受訪。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清表示,許姓男童是中度智障生,生長於單親家庭,平常由阿嬤扶養,2011年就讀劉建宏導師小三班級,曾被藤條狠狠抽打,導致全身瘀青。男童阿嬤心疼到向老師求情「下手別那麼重」,卻遭冷言「可轉到別校就讀」,最後只好帶孫子驗傷,並進行轉學事宜。

吳福清表示,當初男童阿嬤在尋找其他學校時,嘉義啟智學校沒有缺額可以就讀,阿嬤無奈告知劉姓班導孫子依舊會回原班就讀,誰知劉師回應「既然決定要轉走就不能再轉回就讀。」幸好許童升小四的暑假,啟智學校剛好有名額,才能轉到別校就讀。

吳福清氣憤表示,「既然決定要轉走就不能再轉回就讀」一事根本是錯誤的,小學教育是基本義務教育,哪有不能繼續就讀的道理,劉師根本就在欺負男童阿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將提出請求「未來所有國小教師接受教師評鑑。」

興中國小25日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所有老師進行周三訓練無法受訪,請隔日再播打詢問相關事宜。


身障烘焙坊 年營收千萬

20131225 蘋果日報【鄭敏玲╱台中報導】

為鼓勵身障人士就業,台中市勞工局昨在市府舉辦「清潔暨烘焙庇護就業影像展」,透過一張張精采的照片呈現身心障礙人士勇於學習,堅毅奮鬥的身影。瑪利亞基金會執行長陳美鈴表示三年前在勞工局協助下成立「瑪利MAMA手作麵包坊」,如今已成台中市知名伴手禮,證明只要給予相當訓練,身心障礙者也能打造千萬企業。

個個是超級員工

勞工局長賴淑惠表示,瑪利媽媽庇護性清潔高手工作隊聘有二十五位身心障礙者,年營收千萬,全台以清潔為主的庇護工場二十家,年營業規模達千萬者有二家,瑪利亞即為其中一家。另外「瑪利MAMA手作麵包坊」年收也都達到千萬以上,「可別小看他們,這些身障青年可都是千萬企業的員工。」市長胡志強讚:「他們認真工作,態度令人讚賞,個個都是超級巨星。」

陳美鈴舉二十六歲的「阿隆」為例,五年前剛到瑪利亞,還不會照顧自己,外表就像流浪漢,經過訓練如今不僅當上自來水廠清潔工作隊小組長,還獲選擔任代表到北京社福機構分享庇護就業經驗,站上國際舞台。

身障關鍵字標籤 庇護 勞工局 台中市 特教生 身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腦麻女演3角色 老演員入戲損2萬

2013-12-25 自由時報〔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

腦性麻痺的28歲陳女在FB網站上分飾3角,一人分別扮演藝人「羅志祥」、「羅志祥的助理」及「助理的表姊」,一名50歲王姓資深演員先被騙2萬元及餐費,陳女又要王男載她上台北參加電視台錄影,開車的路上,王愈聽愈不對勁,發現女騙子破綻,把車子直接開到警局報案,怒嗆:「我是職業演員,妳比我還會演!」檢方依詐欺罪嫌將陳女起訴。

臉書自稱羅志祥助理

起訴書指出,陳女因有腦性麻痺,反應及講話慢,但行動還算自如,她在臉書網站先自稱是羅志祥的陳姓助理,經常在臉書談如何幫羅安排行程及一些生活小節;又說是演員張玉嬿的表妹,讓王姓資深演員認為這確實是羅志祥助理的臉書,雙方還在陳女的臉書上問候。

今年42日,陳女又在她臉書上扮「羅志祥」,對王留言「表姊陳某某(指助理的表姊)罹患骨癌,時日無多,又是忠實粉絲,希望可以抽空去看她,探望時可以包2萬元給她」,文末署名羅志祥。

王姓資深演員認為這是羅志祥的請求,43日與妻子從台北一起到台中市大甲區探望陳女(此時陳女飾演助理的表姊),雙方相談甚歡,王某也包給她2萬元紅包,並一起用餐。

王某事後與陳女幾次交談對話,418日陳女要求王載她到台北,她自稱時日不多,透過表妹安排上藝人張小燕的節目,要與楊姓前夫(某藝人,也是唬爛)來一場大和解,又說她表妹(指羅的助理)也與王的助理很熟等等。

老演員氣罵:比我還會演

開車的王某愈聽愈覺好笑,也聽出漏洞,因為王自己沒有助理,且張小燕是資深主持人,通告通常是中午以後,小咖的主持人才會排在一大早錄影,以王某在演藝圈這麼久,聽出陳女都是在說謊,氣得大罵:「妳比我還會演!」車子直接開到新北市警局汐止分局報案,全案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陳女坦承犯案,供稱沒錢才向王詐騙,偵訊中又捏造一名不存在的「陳佳雯」是共犯,被檢察官戳破,檢方依詐欺罪嫌將陳女起訴。

身障關鍵字標籤 FB 妻子 腦麻女 檢察官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夫妻好手藝 傳承造型氣球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歸仁報導】2013.12.25 03:49 am

43歲的楊得安因工安意外造成脊隨損傷,從此坐在輪椅上,他靠摺造型氣球走過自殺低潮,並鼓勵其他身障者學一技之長,也因此結識老婆羅雅惠,兩人騎著身障機車,足跡遍布嘉義至高雄,深入學校與社區傳承好手藝。

楊得安說,10多年前擔任鐵工,不小心從二樓摔下,從此無法行走,他也曾自殺,躺在醫院看到植物人都還有求生的意志,他恍然大悟,「我的人生現在才開始。」

他認為,就算不能走路,還有靈巧的雙手。他坐著輪椅上街,看到別人在摺造型氣球感到興趣,便開始天天去攤位旁觀察,再自己買書學,無師自通練就出一雙手藝。

「我已走出來了,所以要鼓勵更多和我一樣的人。」他說,許多身障者收入來源就是賣彩券,但現今生意都不好,他以身作則,鼓勵與他有相同遭遇的人,出門學習一技之長,因此結識同為身障者的羅雅惠,兩人後來結婚,攜手經營「頑皮抱身障工作室」,除教學外,也做會場布置。

羅雅惠則是因車禍導致雙腿截肢,她鑽研吸管創作。他門將心比心,如有學生家中經濟有困難就不收錢,也積極參與各種公益活動設攤。

夫妻說,手藝技巧讓他們可以維生,但分享快樂更有意義。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夫妻 手藝 技巧 截肢 一技之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