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楊欣瑜服務愛滋病患 用藥安全守門人


20150105 16:54 中央社

亞東醫院藥師楊欣瑜獲得新北市藥事服務獎「臨床服務傑出獎」,除一對一衛教愛滋病人,並製作衛教手冊,提醒藥物副作用,交互藥物禁忌,為病人安全把關。

新北市政府辦理藥事服務獎,今年度共有13名優良藥師及汐止國泰醫院藥劑科獲獎,在亞東醫院服務的楊欣瑜是臨床服務傑出獎得主。

她今天出席記者會時說,「服務病人的同時,也是對自我的成長」。除了臨床與教學,楊欣瑜不但一對一衛教愛滋病人,認識抗病毒藥物的作用,在減緩病毒於身體細胞複製、阻止新病毒感染其他細胞。

楊欣瑜並特定追蹤愛滋病人,包括服藥順服性,及病人是否有罹患其他疾病而開立新藥品,如結核病用藥、胃藥等會和原本愛滋病用藥有交互作用,及追蹤治療效果和藥品副作用相關的檢驗數值,以提高免疫力。

楊欣瑜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拿著針對愛滋病人製作的衛教手冊說,希望提供愛滋病友專業的安全用藥資訊。有些愛滋病人同時接受美沙冬(Methadone)治療,一些抑制劑會影響美沙冬的效果,所以必須密切追蹤。

關心,就是身為藥師的基本態度與職責。楊欣瑜說,她一直在醫院擔任藥師,非常感受到藥師角色的轉變,及能見度逐漸提高。

以往,病患拿藥時,多直接稱呼楊欣瑜為「小姐」,甚至在用藥諮詢指導時,病患都直接說「醫師都有說過了啊」;在病房,護理師有用藥疑問,通常是追著醫師跑。

現在,包括門診醫師、病房護理師也都會細心地主動請教,或打電話諮詢藥師處方及用藥安全。

包括愛滋、糖尿病患、癌症化療等病患,都是楊欣瑜服務的對象,她說,「病患對職業的專業肯定,就是最大的成就」。

另外,特殊貢獻獎的藥師蕭博文說,看到病人的痛苦可以解決,之後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回饋。台北慈濟醫院藥師蔡佩珊說,身為藥師,應該把握時間,並且為病人的用藥錯誤率降到最低,以提升用藥品質。

社區服務卓越獎藥師柯受祿表示,哪一個地方需要藥師,服務就會到達。藥師張玉錦、許有杉都認為要落實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讓社會更祥和。

臨床服務傑出獎的林冠伶說,當一名藥師,要散發出光和熱,生命才有意義。

藥師的角色在過去並不明顯,但隨著能見度提高,民眾也愈來愈倚賴藥師的專業。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認為,透過表揚的肯定,更鼓勵藥師在專業上,守護民眾的健康,這也是無可懈怠的一份責任。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服務 病患 安全 愛滋病 亞東醫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教育團體憂影響師生權


2015/01/05 苦勞網 報導 記者陳逸婷

全國高中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今天(1/5)早上至教育部前抗議,認為融入式特殊教育政策中將身障生安排於普通班,造成身障生比例升高,卻未依法減招,影響學生權益,要求減招、增置教師員額並設置身障生轉科或轉學方法。教育部國教署特殊教育科科長張世沛出面回應,已經增加人力物力資源來因應,然而對於減招,則以「可能會排擠名額,影響一般生的就學權益」為由,沒有具體承諾。

張世沛說,目前特教融入普通班的教育計劃,教育部執行的相關措施,有如增置輔導人力,提供針對特教教師與普通教師的研習活動預算,拍攝微電影讓師生了解身障生的需求等;而針對教育團體提出每增加一位身障生,就應減少學生數13人的法規訴求,張世沛則不斷以「配套措施」、師生員額配置問題正在進行學術研究等說法回應。當被問及今年(2015)的招生辦法是否考慮減招時,張世沛才表示「目前沒有這個規劃」。至於為何不能減招,他強調,部分高中職校在立法過程時曾反映,班級以外加員額的方式招收原住民生或者身障生,若因此減少學生數,會導致其他學生進不了學校或班級,排擠到一般生的就學權益,因此教育部才把重點放在提供其他資源的「配套措施」上。

全國高級中學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卓清松表示,《特教法》第27條提到「為使普通班教師得以兼顧身心障礙學生及其他學生之需要,前項學校應減少身心障礙學生就讀之普通班學生人數,或提供所需人力資源及協助」也就是說,減少人數「或」提供人力資源,的這個「或」字成了教育部逃避減生的護身符,卓清松說,人力物力等資源本應隨學生需求提供,然而,按照教育法及其子法,每安置身障生1人,就應該減少班級人數13人,並且應於當年度各校招收身障生後,合計出應減生人數,於招生時減招,批評教育部非但不「依法行政」,還玩弄文字遊戲,拿《特教法》來搪塞。

此外,針對排擠名額而「影響一般生就學權益」的說法,卓清松強調,只要「增班」就可以解決此問題,然而增班就得增老師,會衍生相關成本,高中職為例,每增加一個普通班就要增加2.25個教師名額,當中每增加一個教師,一年就需要增加7080萬的人事預算,因此「問題就在這個地方」,校方與主管機關為衍生的預算斤斤計較,卻罔顧身障生與一般學生的權益。

卓清松說,教育部提到的教師研習,或許有助於老師成長,但對於教學現場因身障生需求導致的教師人力缺乏問題卻沒有實際幫助,何況,老師在教育現場需要的協助,還與身障生的障礙程度高度相關,必須很細緻的進行評估,不是嘴上談兵就可解決;而張世沛說的增聘輔導人力,跟增聘特教人力更是兩回事,卓清松認為教育部根本就在「模糊焦點」,也因此,教育部雖然自認有提供人力物力資源,卻沒有在教學現場發揮實質效益,教學團體才會優先要求減招,對教學現場的師生而言,較有實質效果。

未來,若教育部仍然以人力物力等資源為由搪塞,而不提出具體數據來證明,教育團體不排除到監察院陳情,並且往修《特教法》第27條的方向發展。

身障關鍵字標籤 教育 團體 影響 師生 身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