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過於寂靜的喧囂 震耳欲聾的沈默

2015-08-30 13:28:42 聯合晚報 聞天祥

影片開始,男孩在公車站與路人比手劃腳問路,然後走到一間寄宿學校,校內剛結束某個儀式,魚貫離去的學生紛紛向老師獻上花束。這幾個鏡頭都固定著分毫不動,甚至刻意擺得很遠,隔著馬路或門窗,安靜端詳。

然而這股穩定,很快就被打破。男孩先在宿舍被排擠,連張床位都沒有;接著拳頭伺候。但他也不好惹,在眾人面前以一擋四,甚至勒得一名對手幾乎窒息後,有了一席之地。而電影的鏡頭語言也轉化成如影隨形,亦步亦趨。

關於聾啞題材的電影不是沒看過,《熱淚心聲》(The Miracle Worker,1962)、《悲憐上帝的女兒》(Children Of A Lesser God,1986)都是從百老匯紅到好萊塢、甚至在奧斯卡榮獲演技獎的例子。但你幾乎沒看過這樣拍的:沒有對白,沒有字幕,也沒有配樂,但它也不是默片。片中一班演員都是聾啞,合情合理用手語溝通,非聽障角色出現的時候,則技巧地安排無需對話。但編導並不翻譯、也沒有說明字幕,你只能從角色的手勢、表情、甚至更激烈的肢體,去猜測意義,一如我們在生活中對他者的凝視。所以他們聽不到的自己發出的聲響(例如女孩接受密醫墮胎時的疼痛哀叫),或是環境裡的真實音場(彼此暴力相向時骨骼肌肉的撞擊斷裂),全都悉數收進片中。聽得到的觀眾和聽不見的銀幕世界,對照之下,竟有些毛骨悚然。

然而讓更多人不適的,恐怕並非此等形式;而是相較於大多數身心障礙電影所強調的勵志、悲憫,本片卻凸顯了這個小世界裡也是弱肉強食,權力慾望。男孩們用拳頭決定地位,女孩們用肉體換取金錢。那麼請問,開場時看似溫良恭善的師生圖像呢?從片中提供的線索看來,某些為人師者,甚至是推波助瀾的始作俑者!你說愛是救贖,男主角卻因為迷戀上其中一名女孩,而壞了大家的「利益」。因為你不讓喜歡的女生賣淫,大家就沒錢;你以為從別地方拿到錢,女孩就會留在你身邊?當佔有變成了偏執,慾望掩蓋了理性,愛就了最恐怖的武器。

這部電影愈到後面,愈令人難以足睹。與其說導演意在揭露,我倒覺得他要的是辯證。人可以依附體制共犯受制到什麼程度?黑暗齷齪中的那點叛逆覺醒,是拯救還是毀滅?

來自烏克蘭的《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去年在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大獲全勝,拿下最佳影片等三個獎,幾乎霸佔了影評人週整個頒獎禮。史拉波斯裴茲基(Miroslav Slaboshpitsky)也被歐洲電影獎選為年度最佳新導演。其特殊不羈的程度,讓我原本以為它在台灣的舞台就只有金馬影展而已,沒想到還有步上院線的機會。關於本片,有句形容他的話十分貼切:看似安靜,卻震耳欲聾。

身障關鍵字[睡美人病]標籤 影片 歐洲 排擠 宿舍 墮胎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氣喘兒不能運動?醫師:錯誤迷思

20150830 17:35 中時即時 陳瑄喻

「今天運動完就氣喘發作,下次不要跟同學在外面玩!」不少氣喘兒的家長因為孩子運動後出現胸悶、咳嗽與呼吸困難等症狀,而不鼓勵孩子從事運動,醫師表示,規律與適度的運動可以明顯改善氣喘患者的心肺功能,只要把握好原則,不僅不用擔心氣喘發作,反而能有效提高氣喘兒的生活品質。

今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舉辦「樂踢一夏,足球小將養成營」氣喘衛教活動上,邀請50名氣喘兒下場踢足球,這些小朋友個個精力十足,不僅滿場跑,還開心地抱著媽媽說「我踢進球門了!」

研究指出,氣喘兒童比起一般非氣喘兒童參加運動的比例低,不少家長當孩子確診氣喘時,由於擔心氣喘發作,通常都不鼓勵兒童參與運動,久而久之,氣喘兒參與戶外活動的機會比一般的孩子少,體適能鍛鍊較為不足,導致體能狀況較一般健康學童差,反而不利於控制氣喘,形成惡性循環。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許多國外的研究都已證實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氣喘患者的健康,仔細觀察氣喘病患在運動訓練後,發現可減少呼吸道異常反應,甚至也能提高氣喘兒童生活品質,例如增加心肺耐力、幫助睡眠、減少因氣喘發作而缺課的機率。

基隆長庚小兒過敏氣喘科主治醫師蘇冠文表示,氣喘兒運動前應先進行1015分鐘短暫、重複的熱身運動,結束運動後,至少要有10分鐘的緩和運動,更重要的是須慎選運動環境,不要在空氣品質不佳、溫濕度劇烈變化的地區運動,另外,也應注意空氣中是否可能有含量較多的粉塵等過敏原。

松山足球俱樂部教練張馨今表示,自己也是氣喘兒,但從小加入足球隊後,反而身體狀況越來越好,她建議家長,應該與老師、教練討論孩子的運動強度、時間,而不是一昧地阻止孩子運動,「這反而是讓孩子沒有更健康的身體對抗病魔。」

身障關鍵字[天使悠遊卡]標籤 運動 醫師 錯誤 迷思 長庚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