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身障越野賽 身障車位被占光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西屯報導】2014.11.16 03:30 am

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昨天在西屯區都會公園,舉辦身心障礙定向越野全國錦標賽,卻因參賽者車輛無法開進公園內停車場引發口角,體育會認為都會公園有如此美好的風景,卻對身障者不友善,令人感到遺憾。

台中都會公園管理站表示,公園內管理站旁12格停車位都是公務車專用,其中包含一格身障者停車格,平時不對外開放,公園入口前的道路兩旁也都設有身障者停車位,雙方在溝通上因落差造成誤會,會檢討改善。

昨天上午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在台中都會公園,辦身心障礙定向越野全國錦標賽,吸引近百名參賽者與家屬,因公園入口道路兩旁身障停車格都已停滿,參賽者便進入管理處旁停車場停放,卻被守衛室管理人員驅趕。

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常務理事陳玉龍說,管理人員不斷要求他們將車駛離,強調該區車位僅有公務車能停放,若違規就要報警檢舉,並不時廣播車號,要求他們趕快駛離,甚至派員到比賽會場怒罵,雙方並爆發口角,事後管理站才讓步開放停車。

陳玉龍說,都會公園占地88公頃,從入口到比賽場地距離遙遠,且入口處兩旁身障者停車格都已被停滿,又不見管理人員驅離,卻反而驅離他們,對於公園擁有這麼好的風景,卻對身障者不友善感到遺憾。

記者昨天實地到場勘查,發現入口處兩旁身障者停車格,確實都遭民眾車輛占滿,且車上都夾有收費通知單。台中都會公園停車管理處說,身障者車輛只要放置停車證,在公園道路兩旁停車都是免費,若遇有民眾占用身障停車格會道德勸說,也希望遊客維持公德心,勿占用造成不便。

身障關鍵字標籤 車位 記者 公園 身障車位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陸配設計SOP 教身障者做麵包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2014.11.16 03:30 am

來自大陸四川的黃丹,19年前嫁來台灣,進入桃園啟智技藝訓練中心擔任就業輔導員,她利用工作之餘不斷進修,並將所學技藝傳授給身心障礙者,協助他們學得一技之長建立自信,看到學員進步,是她最大的成就感。

42歲的黃丹說,丈夫是外省人第二代,早年她沒有身分證,找工作並不容易,因為丈夫在啟智技藝訓練中心服務,後來她也進入同一單位,輔導個案在中心麵包餐飲門市工作。

「學無止境,有時間我就去進修」,雖然工作繁忙,黃丹下班後持續學習,包含文書處理、網頁設計、飲料製作等,還考取飲料調製丙級證照。

她說,每一個身心障礙者都有獨特的個性,指導他們飲料、麵包製作,需針對不同的人分別設計一套SOP,他們才有辦法學習,靠時間日積月累,付出耐心與細心與每個人磨合。

與這些身心障礙者相處,她的人生觀也改變了,以前一心只想要賺錢,現在每次看到學員們有一點點進步,就有無比的成就感,因為想法態度的轉變,他更懂得知足與感恩,日子也過得更快樂。

黃丹說,能在台灣這片土地奉獻一己之長,也幫助社會上相對弱勢的族群,日子過得充實又滿足。

身障關鍵字標籤 陸配 大陸 設計 麵包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