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他拿導盲杖 驗收越南小學廁所

2015-07-20 02:42:43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越南報導

紅布落下、掌聲響起,越南中部河靜省平祿小學,迎來全中越第一所校園內的無障礙廁所及閱覽室。

越戰美軍噴灑有「世紀之毒」之稱的「橙劑」,四十年過去,遺毒猶在,以致中越五省身心障礙人口比率居全國最高。台灣視障音樂家許清閔兩年來攢下新台幣四十五萬元,好讓中越的障礙孩子安心上學。

許清閔患先天性青光眼,雙眼失明,大學主修國樂,現在是愛盲樂團二胡演奏家、職業街頭藝人,儘管收入不豐,但他說「走到哪都有人幫忙,不回饋怎行呢?」不婚的他,還跨海認養六個越南孩童。

兩年前,許清閔參觀胡志明市戰爭遺跡博物館,旁人為他低聲解說一幀幀照片情景,包括因橙劑而脊椎變形、缺手殘腳、長腫瘤的孩子,深深撞擊他內心,踏出博物館心情沉重,苦思「該做點什麼!」萌生「蓋無障礙廁所、閱覽室」的念頭,更指定蓋在最窮省分。

不同於企業大筆捐輸,許清閔的夢想花了整整兩年實現。他出資六成,其餘四成由當地社區及政府出資。

至善基金會越南工作站訪查,平祿國小廁所老舊髒亂陰暗,馬桶旁有階梯。校長阮氏商說,該校身障學童十三人,占全縣百分之一,已是全縣最多;因九成以上身障學童無法就學。

新落成的閱覽室廿五坪大,貼滿繽紛的卡通壁紙,提供四千本兒童讀物及五台電腦。許清閔帶兩大只行李箱來參加落成典禮,行李塞滿書籍、跳繩、足球,還現場拉二胡演奏越南童謠「小鴨子」、「兩隻老虎」。

他持白手杖「驗收」廁所,越南沒有無障礙法規,廁所斜坡太陡、入口有坡崁,「輪椅下來會翻車!」他要求包商修正。許清閔希望,用小小工程點燃無障礙環境的火苗,還給孩子被戰火剝奪的就學權利,他透露下一個目標,要為孩童募營養午餐。

三千台灣爸媽 翻轉越南孩子人生

【記者蘇瑋璇/越南報導】公務員退休的馮印龍,十一年來資助越南貧童黎氏秋念完大學、來台留學;如今黎氏秋任職於越南台商公司。

全台其實有三千多位「馮印龍」,一點一滴善念捐輸,幫助因戰火蹂躪陷入貧困的中越孩子,靠教育逆轉人生。像淡江大學財務長陳叡智認養越南孤女胡喬善玉葉十五年,當年被棄養的女娃如今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女孩。

至善今年將為義安省兩百位貧童募認養人,幫助孩童脫貧。愛心捐款專線:(02)23889118

身障關鍵字[威力彩]標籤 導盲 驗收 越南 小學 導盲杖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者出遊無礙&重癱男叫賣芭樂汁

輔具租借 身障者出遊無礙

2015-07-20 14:30:53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電動輪椅、電動代步車具、攜帶式斜坡板、馬桶椅、洗澡椅、爬梯機等輔具,可以短期租借,還可甲地租、乙地還,讓行動不便的人方出門旅遊。由身障者成立的「行無礙協會」推動輔具租借業務,出租輪椅七天只收費250元,去年租借人次逾三千人。

陳明里、許朝富與多名身心障礙者,2008年結伴到英國旅行,他們駕著自買的輪椅上下車、上下飛機,非常不方便 。到了英國發現當地有很方便的輪椅租借服務,於是回國後組成「行無礙協會」,推動輔具租借,租金收費公道,運費另計,自取免運費。

但輔具租借業務推出第一個月時,租金收入不到2000元。行無礙專案經理陳明里說,許多身心障礙者認為輔具是生活必需品,一定要自己買,也有人誤解租借來的輔具「都是別人用過不要的」、「有的載過死人誰敢坐」;但「行無礙」不氣餒,反而全面購置全新輔具,讓租用者安心借用。

陳明里說,部分地方政府雖提供免費借用輔具服務,但有設籍、身分資料(身障者或老人)的限制;臨時受傷、短期旅遊沒辦法租借。因此,行無礙輔具具租借服務不設戶籍、不限對象,有需要就可租,使用者可自取,也可由協會出動專人配送,協會更推出全國唯一手推輪椅甲地租乙地還(台北/台中/花蓮)的服務。「台北國際旅展」、「國際書展」、「銀髮展」等大型展覽會場,也設有行無礙免費租借攤位逛展服務。

行無礙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說,去年租借輔具已服務超過3000人次,八成五是子女主動租借輔具供父母使用,七成使用者用在國內外旅遊上。


為了報恩 重癱男叫賣芭樂汁 收入全助重症病患

2015-07-20 12:23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最近屏東科技大學校門口旁出現1位坐著輪椅販賣芭樂汁的男子,無論晴雨都能看見他用雙手奮力撐起身體,拿起芭樂汁並找錢給消費者的身影,33歲的林文俊,每天早起切水果榨汁,再推著推車到路口販賣,但林文俊努力賣果汁不是為了維持家計,他說,父親年前過世,為了感謝收容了他與父親10年的安養院,希望儘一己之力,把所得捐給安養院照顧更多的重症病患。

林文俊沒有母親的童年,全靠父親拉拔長大,但父親卻在林文俊念小學時中風病倒,林文俊開始四處打零工,照顧與他相依為命的父親,10年前林文俊在當粗工搭屋頂時,不慎從屋頂摔落,造成半身不遂,當時雇主付清開刀費後就不見蹤影,林家生活陷入苦境。

位於內埔的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主任杜佳樺說,當時獲報前往訪視林文俊,沒想到林文俊家中還有個臥床的中風父親,於是好人做到底,把兩人一起接回養護院照顧,一顧就是10年,但期間林文俊殘而不廢,在院方幫助下,努力找到可以自己謀生的方式。

林文俊說,養護院提供了生財器具,讓他可以騎著身障者用的機車,自己買地瓜來烤並販售,除了自力更生也能幫父親添購營養品。

林文俊說,現在父親走了,物價又接連上漲,自己生活沒問題,但迦南養護院內還有40多名重症病患,尤其紙尿布每箱平均上漲近1百元,他很感念當年受到的照顧,於是他以現在最物美價廉的芭樂打成汁,幫民眾消暑,也希望可以幫忙養護院減輕負擔。

身障關鍵字[唐美娜]標籤 輔具 重癱 叫賣 出遊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打造越南無障礙空間&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許清閔 打造越南無障礙空間

20150720 04:09 中時電子報 洪欣慈/河靜報導

「有了起頭,以後一定會更好!」視障音樂家許清閔2年前隨至善基金會來越南探訪,發現越南當地因越戰遺毒,身障童比例仍高,但卻缺乏無障礙設施觀念,回台灣後便決定用自己多年的積蓄,替當地學童打造全中部首間無障礙愛心閱覽室和廁所。

越南受越戰美軍噴灑落葉劑影響,就算戰爭已結束幾十年,身障比例相當高,據越南勞動部統計,越南約有100120萬、17歲以下身心障礙兒童與青少年,佔兒少人數的3.1%,其中又以越戰主要戰火地區、越南中部最為嚴重,多數身心障礙學童因家庭經濟困難,加上無特教資源及無障礙環境,並沒有出門上學。

許清閔說,自己是視障者,更能感受無障礙設施對身心障礙學生的重要性,2年前來越南時,便下定決心要盡己所能,保障當地身障孩童受教權。

越南中部第一間無障礙愛心閱覽室及洗手間坐落在河靜市祿河縣的平祿小學,該校共有13位身心障礙學生,是全縣裡面身心障礙學生比例最高的學校,過去身障生上廁所,只能使用搖搖欲墜、破舊的舊廁所,上下樓梯都很不方便,如今有了空間較大、且設有坡道的無障礙洗手間,身障孩子能有更舒適的如廁空間。

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華航、高鐵最多

20150720 15:11 中時電子報 洪欣慈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日公布今年4月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公私立單位排行,其中私立單位中以中華航空不足進用20人最多,其次為台灣高鐵16人、宏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14人;公立單位不足進用人數前3名則分別為國家安全局7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5人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3人。

勞動部表示,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截至今年4月底應進用身心障礙者的全國公、私立義務單位有16386家,應進用53739人,雖實際進用人數已達74814人,但仍有1589家單位未足額進用,占9.70%,其中公立單位51家、私立單位1538家。若以縣市分布來看,台北市748家最多,其次是新北市216家、桃園市155家。

勞動部表示,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公立機關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就業能力的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數3%;私立單位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數1%,且不得少於1人,未達進用標準的單位,應定期向所在地勞工主管機關繳納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差額補助費。

身障關鍵字[長腿模特小予]標籤 打造 越南 華航 未足額進用 身心障礙員工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