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繳兩份學費 陪自閉女兒念大學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10.21 03:51 am

台南市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陳淑惠多年陪伴罹患自閉症的女兒王詩怡學習,女兒唸大學時,她為了教孩子,自己也花錢唸了100多個學分,母愛感動人。

詩怡目前已26歲,但外表看起來就像國中學生,清純可愛,「因為她沒煩惱,煩惱都在我身上」,媽媽陳淑惠笑著說,但也道盡身心障礙者家長的辛苦。

陳淑惠平日熱心於自閉症協會的會務,只要會員有活動,總能看到她帶著詩怡出現,「自閉症孩子不能關在家裡,要多帶出來」,就像每名家長般,期待孩子進步。

陳淑惠說,詩怡小時候就不對勁,會自己傻笑、自言自語,但一直以為是姊姊大詩怡5歲,互動不夠造成,3歲確診後她來不及傷心,辭去原有的工作,全心全意陪伴女兒長大,一陪20多年。

詩怡小時候還沒有公費的早療服務,雖然家中收入有限,陳淑惠仍自費把女兒送進早療機構,每天從台南接送到高雄,孩子上課她就在旁學習如何照顧。

孩子唸小學後,為避免影響學生上課,她不敢去陪讀,但又放心不下,一天跑學校三次探視。

多年來自學不少治療技巧,對女兒的教養採取「逆向操作」,像是小時候要教詩怡數學,就把孩子帶到吵鬧的麥當勞,讓孩子學習在吵鬧環境裡專心,孩子要唸大學時,她認為許多身心障礙者都學電腦,工作機會有限,改讓孩子唸生活科學系,也就是以前的家政系。

詩怡上大學,媽媽也報名繳費上課,陪讀4年,陳淑惠說年紀大、念書辛苦,但課程專業,怕孩子學不會時她教不來,只好也跟著上課,「回家功課都一樣,就能幫孩子」。


詩怡與人溝通有困難,但記憶超強,英、日文在班上都第1名,在媽媽幫忙下,4年就順利畢業,但至今還找不到工作,陳淑惠不讓孩子偷懶,在家裡設「辦公區」,孩子每天都要模擬上班的樣子,她最大心願就是有一天孩子自立,不必再陪在孩子身邊。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瘖啞文盲陸客非法打工被逮&導盲犬傷眼案

瘖啞文盲陸客非法打工被逮 收容所伸援手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2013.10.21 02:39 am

大陸林姓男子日前非法打工被逮,警方發現他是不識字的瘖啞人士、身無分文、處境堪憐,經移民署協助找來手語翻譯才確認身分,最近還幫他找到嫁來台灣的姊姊,姊弟倆在宜蘭收容所見面時,含淚感謝收容所伸援手。

福建省林姓男子(40歲)上個月在台北信義區建築工地非法打工,遭警方當場查獲後移送到宜蘭收容所收容,由於警方查獲時發現林男不會講話,也不識字,後來找來手語老師翻譯,才確認他的身分。

移民署宜蘭收容所啟動特殊收容人處理機制,收容所表示,他透過嫁來台灣的三姊籌措旅費,來台探親,卻因不諳法令,被不肖工地管理人員利用,淪落到非法打工換取三餐溫飽的地步,處境堪憐。

宜蘭收容所透過各種管道,最近終於聯絡上他的三姊。林男眼泛淚光,感謝宜蘭收容所伸出援手。移民署將等到非法打工案調查完畢,早日讓他返鄉與親人團聚。


導盲犬傷眼案 涉案男函辦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3.10.21 02:39 am

台灣導盲犬協會昨天舉辦萬聖婚禮募款茶會,場面非常熱鬧。由於上月一隻在寄養家受訓的導盲犬Xanti,遭人以拖鞋丟傷左眼視網膜,至今尚未痊癒,日後恐無法擔任導盲犬,協會特別呼籲大眾愛護動物。

協會公關主任馮倩華說,Xanti傷癒後,須再評估心理狀況;警方雖根據錄影帶查獲施暴男子,男子否認丟鞋打傷犬Xanti,但協會仍提出毀損、違反動保法等刑事附帶民事賠償,希望法院能給予該名毫無悔意的男子最嚴厲的處分。

新北市動保處則說,全案先由警方移送檢方偵辦,若男子最後未受到司法制裁,動保處仍會依動保法,開罰該男子1.5萬至7.5萬元。

台灣導盲犬協會昨天舉辦萬聖節婚禮及募款茶會,安排導盲犬穿新郎服、新娘婚紗,還打扮成瑪麗蓮夢露等不同造型走秀,展現導盲犬高度服從性,現場趣味性十足。


約滿1歲後再回受訓中心由訓練師初步測試評估,通過後接受正式導盲訓練,約22歲半才能結訓服役,每隻導盲犬訓練養成的成本至少百萬元。目前僅40隻服役,70隻訓練中,每隻都非常珍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鼓勵身心障礙者創作&買彩券忘拉手煞車

鼓勵身心障礙者創作 文薈獎增設圖書繪本組

中廣 CWT 20131021 16:24 陳葦庭報導

為鼓勵身心障礙者展現創作才華,發掘藝文人才,文化部每年都會辦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薈獎」。今年獎項分為圖書繪本組和文學組,另外還增設了三名的指導獎,勉勵老師們教學熱忱,共有三十九人獲獎。

文化部表示,今年的文薈獎以「我的夢想」為主題徵件,分為文學類和圖書繪本類,參賽資格則分為大專社會組和學生組,希望參賽者都可以透過文字或繪畫作品,讓社會大眾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內心想法和感受,文化部主任秘書蕭宗煌說:「夢想也會長大,小朋友想的時候是想自身的,可是到了大專院校的時候,他已經想到國家社會,想到環保,想到很多事情。」

承辦單位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今年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一千六百多件作品,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而為了讓這些參賽者有更多發揮的空間,這次特別增加圖書繪本組,也把文學組的類別減少,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劉玄詠說:「我們今年就有繪本加入我們的獎項,很多大朋友小朋友透過繪畫講內心故事,那我們也不再分小說散文長篇短篇,因為如果芬很多組,可能造成大朋友小朋友受到限制。」

另外,為了獎勵用心指導身心障礙者的老師們,今年也特別增加三名指導獎,希望勉勵更多身心障礙者和老師投入藝文創作。


買彩券忘拉手煞車 撞對向商家

【中央社╱台東縣21日電】2013.10.21 03:41 pm

布農族男子胡幸福賣酒瓶湊足100元,開車購買威力彩,手煞車忘了拉,車子撞進對向商家;村民感嘆說「胡幸福不幸福」。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長伊藍‧明基努安接獲通知,趕到鹿野派出所,看到胡幸福憂傷地做筆錄,也跟著感嘆。

52歲、右腳不良於行的胡幸福,昨天向村長伊藍資源回收酒瓶,賣出湊足新台幣100元,今天中午開車前往鹿野街道買威力彩。

車子停在彩券行前,車門還沒關,車子忽然滑行,胡幸福拄著拐杖在後面追,車子越滑越快,衝入對向簡餐店的大廳,胡幸福當場在馬路中央愣住,不知如何是好,幾分鐘後才打電話告訴伊藍村長「出事了」。

簡餐店老闆說,他站在大門旁,看著一輛無人駕駛的車子撞進店內,無力阻擋,還好當時他不在屋內。

伊藍說,「胡幸福真的不幸福」,妻子癱瘓在床,自己則是小兒麻痺,平常拾荒,這幾天撿酒瓶,1個酒瓶賣2元,湊足100元想給家人買「機會」翻身,沒想到還沒買到彩券就釀禍。


伊藍說,他會發動村民募款,幫胡幸福湊錢賠償商家,至於準備購買彩券的100元,他建議胡幸福還是「賭一賭」,或許「是福不是禍」。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自閉症協進會:「身心障特考 應分障別」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10.21 03:51 am

今年台南市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昨在市政府舉行,共16位得主授獎,其中有多名身心障礙學生;台南市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陳淑惠表示,希望目前的身心障礙特考能分障別,讓自閉症的孩子有更多就業機會。

得獎人中,國中組優等的陳亮均及國小組特優的顏雋逸都是自閉症的孩子,兩人都同樣擁有繪畫的天分,獲獎無數,陳淑惠特別與其他的自閉症患者與家屬,一起前往獻花慶賀。

今年的得獎者中,有3人獲選全國總統教育獎得主,分別是仁德國中王月明、永福國小畢業的顏雋逸及海東國小的郭沛蓉,已在7月獲總統親自頒獎。

教育局表示,今年的得獎者中,除身心障礙孩子外,還有隔代教養、新台灣之子等。

市長賴清德致表示,獲獎者都是在逆境中奮勇向前而受肯定,同時也給其他身處困境的同學做榜樣,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也期待得獎者長大後,能不忘社會給予的關懷,同樣關懷其他人。

今年獲總統教育獎的學生,國中部分有仁德國中王月明(現就讀台南女中)、金城國中黎麗文(現就讀台南女中)、建興國中杜玟萱(現就讀台南女中)、關廟國中陳鑫輝 (現就讀新化高工)、延平國中陳亮均、下營國中黃柏欽、永康國中陳泳龍(現就讀台南二中)、東原國中陳詩穎(現就讀新營高中)、官田國中何宗哲。

國小部分,永福國小顏雋逸(現就讀延平國中)、海東國小郭沛蓉、永信國小王嘉鳳、頂洲國小郭琇菱(現就讀學甲國中)、南安國小王婷萱(現就讀安定國中)、大光國小劉晏妤、岸內國小高靖貽(現就讀和順國中)等。


陳淑惠表示,自閉症的孩子只要持續關注,學習能力並不會差一般孩子太多,許多都能唸到大學,但是畢業後卻很難找工作,現有的身心障礙特考,未分障別,對肢障者較有利,未來希望不同障別各有名額,甚至連考題都應不同,才能增加自閉症孩子從事公職的機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未足額用身障 台哥大改善最多

【中央社╱台北21日電】2013.10.21 03:12 pm

勞委會今天公告進用身障者義務機關最新未足額名單,私人機構未足額進用人數,台灣大哥大不足額減少16人,改善最多。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就業能力的身障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的身障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且不得少於1人。

此外,進用身障人數未達進用標準的機關,依法應定期向所在地勞工主管機關,繳納差額補助費。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公告全國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最新未足額名單,私立單位未足額進用1520家中有81%不足額進用1人。其中未足額進用人數最多前3名是聯華電子和力晶科技(不足進用人數皆為29人)。

未足額私立單位中,以台灣大哥大不足額大幅減少16人,目前不足1人,進用人數為21人,進步顯著。

在公立單位部分,職訓局表示,未足額進用30家中80%不足額進用1人,未足額前3名分別是國家安全局(不足進用9人)、立法院(3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人)。

截至今年7月止,應進用身障者的全國公、私立義務單位總數15757家,應進用身障者5萬1126人,實際進用有7550人,已超額進用19424人。

與今年6月比較,7月在未足額家數上公部門減少5家,私部門增加47家;未足額進用單位合計不足額進用2420人,與6月相較增64人(公部門不足額減少4人,私部門不足額增68人)。


勞委會提醒,定額進用制度是法律保障身障者就業權益的重要機制,各義務單位進用身障者若有困難,可洽各縣市政府或職訓局各區就業服務中心,勞委會鼓勵各義務單位釋出職缺,讓身障者進入職場發揮才能。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