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截四肢…照樣賣力舞 還挑戰玉山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北斗報導】2014.09.05 03:55 am

混障綜藝團昨天到彰化縣北斗國中表演,包括截去四肢的舞者郭韋齊、坐著輪椅的劉麗紅等人載歌載舞,撼動年輕學子的心。劉麗紅說,枴杖曾讓她封閉自己20年,現在已成為她走出去的翅膀,把放棄變成試試看,創造了人生的無限可能。

混障綜藝團是國內第一支結合肢障、視障、聽語障、罕見疾病患者等組成的表演團體,昨天演出的還包括肢體障礙的舞者林秀霞、王蜀蕎、楊采蓉,吹長笛的視障者彭康福、聽障默劇演出陳濂僑、及朱禹豪等人。

郭韋齊昨天重感冒,但她仍克服身體不適,賣力地和同伴熱舞,她7歲就截去四肢,卻樂觀面對人生挑戰,跳舞彈鋼琴都難不倒她,今年還挑戰攀登玉山成功,她的父母曾抱著她想尋短結束痛苦,但她努力不放棄,反而讓父母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希望。

輪椅舞者劉麗紅曾經很自卑,還曾不想讓別人看到她的拐杖躲進衣櫥,現在她不僅跳舞、擔任電台主持人,今年更以佳音廣播電台「人間有情」系列拿下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她說大學時,首度挑戰12公里健行,跨越了自己最軟弱之處,從此她還學游泳、遠征萬里長城。

今年劉麗紅更挑戰騎殘障摩托車完成1200公里環島之旅,她說,第一天她就出車禍,肋骨都斷了,但因環島還安排了9場公益演講,她不願放棄演講, 忍著全身的痛,完成了9天環島挑戰,也在每一場演講中發起每人關懷3人的運動,希望散播關懷。

而也曾靠著枴杖挑戰玉山成功的林秀霞分享「爬」玉山「穿越雲端」的興奮心情,過程中也曾累到很想放棄,在教練提醒下,她才領悟到「要休息,不能一直努力的哲學」,只是不能休息太久「成功不是留給能力最強的人,而是給永不放棄的人」。

身障關鍵字標籤 挑戰 枴杖 自卑 玉山 表演團體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湖南女童背身障同學上下學&雙腿截肢「籃球女孩」戰勝缺陷

湖南女童背身障同學上下學 四年如一日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05 05:33 pm

大陸湖南省新邵縣青山村9歲女童何芹姣,4年前起主動承擔起背送身障同學上下學的責任,如今她已13歲,她放棄到城裡讀書的機會,每天往返8公里,為的只是「要繼續送同學上中學」。

據陸媒華聲在線報導,何芹姣每天都早早起床做家事,然後趕到鄰居家,協助患有神經性肌肉萎縮、無法走路的何穎慧上學。

何穎慧的父親弱智,母親離家出走,一家全靠年近七旬的祖父母支撐。何穎慧上學後,由於爺爺要賺錢養家,每天由奶奶接送,但是患嚴重風濕病的奶奶背送2年後,逐漸吃不消。這時,年僅9歲的何芹姣站了出來,主動承擔起背何穎慧上學的責任。

報導指出,自2010年秋天開始,何芹姣每天背何穎慧上學,直到她們小學畢業。不論颳風下雨,何芹姣都會按時出現在何穎慧家門口。碰到下雨,何穎慧就伏在何芹姣的背上撐著傘,兩人在雨中艱難前行。由於年幼力氣小,何芹姣常常累得滿頭大汗。

不僅上學,在學校裡何芹姣也無怨尤的照顧何穎慧。下課時,同學們去玩耍,何芹姣卻背著何穎慧下樓上廁所。放學後,她又背起何穎慧,一步一步走回家。

到了2013年秋天,政府為何穎慧配了一把輪椅,何芹姣改成推她到學校,再把她背進2樓教室。

今年暑假,愛心人士想資助何芹姣到市區、縣城教學條件更好的中學去上學,但何芹姣拒絕他們的好意,「我要繼續跟何穎慧一起上學。我們希望今後能夠一起讀高中,上大學,將來做有用的人,回報社會上好心人的幫助。」


雙腿截肢「籃球女孩」戰勝缺陷 泳奪4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05 07:24 pm

雲南18歲身障女孩錢紅艷是游泳高手,日前在雲南省第十屆殘運會中勇奪四面金牌。錢紅艷十多年前慘遇車禍截肢,但憑堅強毅力,用籃球套在下身輔行,因此被稱為「籃球女孩」,她之後接受專業的身障人士游泳訓練,屢屢在比賽中獲佳績,她的故事也令不少人感到鼓舞。

錢紅艷200010月被大貨車捲入車底,年僅四歲的她需切除盆骨以下的雙腿。隨後祖父將半顆舊籃球套在她身下,讓她借助胳膊在地上爬行。20078月,11歲的錢紅艷被選入「雲之南」青少年游泳俱樂部,開始接受專業殘疾人游泳訓練,在上屆雲南省殘運會上就已奪得三枚金牌。

今年殘運會,錢紅艷展現驚人游泳實力,在女子100公尺蛙泳賽力壓對手,摘下她本屆殘運會的首面金牌。之後她勢如破竹,分別在S6/SB550公尺自由式、S6100公尺仰泳,及S6100公尺自由式,又獲得三面金牌,共計奪下四金。

來自農村的錢紅艷,過去在游泳隊並不被重視,至今卻成為殘運會無腳女飛魚,連游泳隊教練都對她刮目相看,稱讚她「刻苦耐勞」。

據報導,錢紅艷的啟蒙教練張鴻鵠認為,紅艷沒有下肢就好比船沒有舵,在水中沒有方向感,影響速度。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教練專門為她制訂訓練方案,加強其泳術的連貫性和保持雙肩的平衡。錢紅艷有勁的臂力,令她滑行速度很快,加上耐力、爆發力、柔韌力及協調力,令她取得好成績。而按照錢紅艷的成績,也有望參加下屆殘奧會。

身障關鍵字標籤 女童 雙腿 同學 截肢 女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