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身障便便貼:櫃買支持數位學習&欠缺無障礙設施

櫃買支持數位學習 助視障者悅讀

20150828 04:10 工商時報 記者高碩圻/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昨(26)日表示,已經捐助國立臺灣圖書館加速無障礙數位資源充實計畫,藉由圖書專業自動掃描機器人以支持視障者數位學習,協助跨越閱讀障礙,加速取閱書藉的便利性及可及性。櫃買中心也期盼社會各界能一起幫助視障者數位學習的閱讀權利,並持續善盡社會責任。

櫃買中心說,國內並沒有專門出版身心障礙資料的機構,受限出版市場機制,現有提供給身心障礙者閱讀的書籍往往僅限於特定主題類別,也不是最新出版,資訊缺乏及時性。

看到了這些問題,國立臺灣圖書館規畫加速無障礙數位資源充實計畫,藉由圖書專業自動掃描機器人,加速圖書館身心障礙數位化資源的充實、提高數位資源內容的正確性,並提升無障礙圖書資源服務的多樣性及品質。

櫃買中心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去年第4季統計,國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數,已達114萬人,其中視覺障礙有5.7萬人、聽覺機能障礙有12.3萬人、肢體障礙有37.5萬人;另,依照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320日統計,在學的學習障礙學生人數為3.25萬人。對無法閱讀常規著作的身心障礙者而言,除視力不便及身體障礙限制他們參與勞力競爭的條件外,無法與一般人享受同樣的受教權與資訊閱讀權益,更成為他們難以克服的問題,其中又以視障者在閱讀資源的取得部分,更為困難。


里約殘奧大麻煩 欠缺無障礙設施

法新社 巴西里約熱內盧27日電

1年後將登場的 巴西里約殘障奧運準備工作進行順利,只差路面上嚴重的窟窿:缺乏無障礙設施。

2016里約殘奧籌備委員會發言人安德拉達(Mario Andrada)今天告訴法新社,要讓數千名殘障奧運選手 與觀眾在里約熱內盧暢行無阻,是「一件浩大工程」。

越來越受矚目的殘障奧運從201697日展開,為 期11天,將有來自178個國家、4350名運動員參與。里 約在殘奧之前也將主辦夏季奧運。

里約許多人行道都相當殘破,頂多只能讓1張輪椅 勉強通行,更或根本沒有坡道,意謂殘障人士若沒人協 助,無法穿越街口。 進出大眾交通的設施一直都相當匱乏,可快速載運 殘奧選手與比賽隊伍成員的那類大眾交通措施,里約仍然缺乏。

身障關鍵字[106公分美腿]標籤 支持 麻煩 視障者 數位學習 無障礙設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心障礙者日照中心 心願工坊開幕

20150828 04:10 中時電子報 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首個針對身心障礙者開設的公辦民營「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昨天開幕。位在大同區的這處「心願工坊」未來將可提供20名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包括製作手提紙袋、手工皂等簡易作業,以及休閒文康活動,增進障礙者自立生活與社會參與能力。

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長廖秋芬表示,過去北市雖有日間作業設施,但都是民間團體自行尋找場地後,再向社會局申請補助,稱為「方案委託」。不過,因社福機構場地本就難覓,很多日間作業設施設置一段時間後,常面臨屋主不願續租、場地不合適等問題,損及服務穩定度。

廖秋芬說,改為「公辦民營」方式後,由社會局提供市有場地,交給民間團體經營,服務較有延續性。此次在大同區開幕的「心願工坊」,就是全市第一家針對身心障礙者成立的公辦民營日間作業設施。

心願工坊服務對象為15歲以上具備生活自理能力的身心障礙者,最多可容納20人,並提供簡易手作活動,如製作手提紙袋、手工皂、中秋月餅禮盒,也安排休閒文康活動。

昨出席開幕儀式、患有自閉症的小嫻說,高職畢業後曾在便利商店工作,但因職場人際關係適應不良,屢屢出現情緒波動,最後只能暫時休息;小嫻媽媽期待,她進入日照作業設施後,可以更健康快樂。

為就近服務社區內的身心障礙者,社會局擬比照「一區一親子館」、「一區一老人日照中心」,在每個行政區至少設置一處公辦民營日間作業設施,但因場地難覓,目前只確定明年初可再增加松山、大安2區各1處。

身障關鍵字[3856萬沒人領]標籤 社會局 自閉症 日照中心 自理能力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綠議員怒:北市府性別意識大挫敗


2015-08-28 15:34:48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悠遊卡公司推出波多野結衣卡,已引發北市綠營市議員反彈。針對北市性別平等委員會「三點不露並不違法」的一席話,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展翅協會及民進黨籍市議員簡舒培上午共同譴責,認為台北市政府的性別意識已大挫敗,如今悠遊卡公司以日本AV女優發行公益卡,嚴重侵犯女權、消費女體,呼籲市長柯文哲應馬上停止該款悠遊卡的製作與發行。

簡舒培並強調,台北市政府預定今年加入「CITIES CEDAW」聯合國婦女委員會等無政府組織,宣示會為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而努力,如今卻帶頭肯定這種歧視女性的作為,勢必鬧出國際笑話。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李麗芬也指出,婦團不是反對與性相關的所有素材,而是反對歧視女性,將女性視為男性的性物,甚至是可侵犯的,置女性於不平等、危險的色情影片。雖對波多野結衣個人沒意見與評論,但對一位曾拍過600多部AV片而受人所知的女星,公眾形象很難與AV影片切割,悠遊卡公司此舉傳遞著歧視女人、女人是可以被侵犯的主體的意念。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悠遊卡公司的波多野結衣卡盈餘將捐作公益,但社福團體態度不一;兒童福利聯盟表示,未接到悠遊卡公司通知,但若悠遊卡公司要捐善款,兒盟不會接受,因為兒盟不贊同這種行銷方式,且兒盟服務對象是弱勢兒少,收受這類捐款會對兒少造成不良影響。但家扶基金會、靖娟基金會已確定將接受波多野結衣卡的的公益盈餘捐款。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如果兒少知道幫助他們的錢,是來自有爭議的卡片,會怎麼想?」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長林秀鳳表示,家扶已接獲悠遊卡公司通知將捐款,也決定接受,因家扶認為波多野結衣是受邀拍攝,捐款者是台北悠遊卡公司,捐款對弱勢家庭很有幫助。「有捐款為什麼不收?再說波多野結衣公益卡並不是有礙觀瞻或有猥褻畫面。」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AV女優也是一種職業,只要悠遊卡沒有猥褻畫面,沒理由不接受。

台北行無礙推廣協會執行長許朝富表示,許多重度身心障礙者需要支持,悠遊卡公司若要捐錢當然會接受。

身障關鍵字[108年瓶中信]標籤 議員 北市 北市府 執行長 悠遊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