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身障便便貼:自學藍調吉他&8旬失智媽探精障兒

自學藍調吉他 加拿大視障男童暴紅

2014081319:14 蘋果日報 (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一名10歲男童最近成了網路紅人,因為他雖天生眼盲,但卻有著傑出音樂天分,他最近在夏令營秀了一段藍調吉他自彈自唱,影片在臉書上爆紅,短短一周內就有超過9萬人分享。

聖希拉瑞(Felix De St-Hilaire)出生時便雙眼失明,但卻有對非常靈敏的耳朵。聖希拉瑞的母親說,他從嬰兒時期就愛敲敲打打,6歲時幫他買了一把吉他後,聖希拉瑞就自己學會彈吉他,尤其最愛藍調音樂,彈唱藍調之王BB King歌曲時更是韻味十足。


8旬失智媽探精障兒 憶起親情

2014-08-13 自由時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下次再見面,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六十二歲的阿星,一口口餵著八十四歲的老媽媽阿碧,哄媽媽乖乖吃飯。住在台北市立浩然敬老院的阿碧奶奶,去年開始出現失智症狀,不知今夕是何年,兒子阿星則因精神疾病長期安置於宏慈療養院,母子相隔五年未見,昨日重逢。

民國八十九年,阿碧奶奶住進當時的廣慈博愛院,兒子阿星則住在福德平宅,阿碧奶奶常到平宅探視兒子,阿星念念不忘和媽媽在十坪大屋子相處的美好時光。後來,阿碧奶奶遷到浩然敬老院,阿星也轉往宏慈療養院,多年來她關渡、新店奔波探望兒子,直到年事漸高,確診罹患失智症後,不只無法獨自外出,連兒子的住址也忘了。

失智的阿碧奶奶,近日記憶越發錯亂,對兒子的掛念卻越綿長,嘴裡不斷提起阿星,昨日浩然敬老院院長、輔導員、照服員一行人陪著阿碧奶奶探望阿星。行前阿碧奶奶特地採買了水果、月餅,準備帶給兒子吃,兩人見面後,阿碧奶奶從一臉漠然,經兩、三個小時「天花亂墜」地閒聊,時而突然「認出」兒子,言談間流露愛護之情,彼此餵食月餅、飯菜,漸漸找回昔日的親情互動。離去前,阿碧奶奶還不忘懇託療養院院長,幫她好好照顧兒子。

敬老院院長張婌文表示,照顧長輩日常生活是院方的責任,院方總是盡力滿足長者的內心想望;安養區組長洪雅芬也說,失智症惡化速度很快,阿碧奶奶年紀已大,大家才想幫助奶奶圓夢,守護母子倆明日的記憶。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學 吉他 視障 失智 加拿大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憨女口袋多120元 告阿伯性侵無罪

2014-08-13 自由時報〔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

彰化縣一名11歲患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少女一口咬定鄰居老伯伯性侵她,但社工及員警前來了解狀況時,細節講不清楚,時間也兜不攏,回話還不時看著媽媽,彰化地方法院認為性侵指證不夠明確,判決老翁無罪。

該案經檢察官調查後,老翁被依妨害性自主罪嫌提起公訴,但昨天一審判決大逆轉,老翁被判無罪。

當初起訴時,老翁被指控於101913日中午,少女下課經過他家時,老翁假意上前攀談,給少女120元後,強行將她帶到2樓房間性侵得逞。

少女回到家,家人發現身上多了120元,加上少女於事發數日後稱尿尿的地方會痛,家人據此強烈懷疑女兒已被性侵,因此到到警局報案,並到醫院驗傷。

判決書指出,少女的驗傷報告,並未顯示陰部和肛門有外傷,處女膜也無裂傷,為何下體會疼痛?有可疑之處。

判決書還說,少女向社工及員警一口咬定自己被「性侵害」,但後來又說自己不知道什麼叫「性侵害」,對於細節均無法清楚交代,其被社工問得無法回答時,眼神不時飄向一旁的媽媽,有時媽媽還急忙地插話「妳不是這樣跟媽媽講的啊!」
院方將證詞送交台灣大學心理系趙儀珊教授作系統化分析,以評估說詞的可信度,最後作成「少女證言可信度不高」之結論,法官因此判決老翁無罪。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口袋 性侵 無罪 台灣大學 輕度智能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