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殘障廁所不需標誌」 戴勝益挨轟謬論

2014225星期二 自由時報 19:16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再度語出謬論,在《商業周刊》1371期寫道《好餐廳沒有殘障廁所標誌》文章,引發身障團體強烈不滿。

劉俊麟投書打槍 指誤導視聽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劉俊麟投書媒體「戴勝益對殘障廁所的謬思」指出,戴勝益這篇文章,讓大家驚駭,其在文章內忠告戴勝益,別把王品集團社會責任的品牌搞砸了。

 戴勝益在文中指出,王品餐飲集團長期未設置無障礙廁所,他認為只要透過服務導引的過程,便能解決該問題,讓每位顧客得到「平等、愉快自在的服務體驗」。

 劉俊麟表示,如同戴董所言,一個好餐廳是可以沒有「殘障」廁所的標誌。而該前提餐廳能夠讓任何人「輕鬆如廁」,才不必特別標記。劉指出,自己和兩個坐輪椅的孩子到過不少家王品餐廳,認為戴勝益的理念和「無障礙用餐環境」還真畫不上等號,而在媒體面前表述好餐廳不需殘障廁所標誌,「實在是誤導視聽」,他更直言,王品旗下根本沒有一間無障礙廁所,而非戴勝益所說的「有而不標示」。

王品︰用服務品質取代硬體

 對此,王品公關副理朱書霆急忙緩頰,對於早期設的餐廳因空間限制而未設置無障礙設施,朱書霆表示,王品希望「用服務品質取代硬體」,因此,若有身障朋友到王品旗下餐廳用餐,店員都會主動幫忙,「也有同仁幫忙坐輪椅的朋友扛上二樓用餐」。

 朱書霆也說,戴勝益原意是指廁所不需要殘障標籤跟貼紙,是因為其設置與使用不須區分任何人的身分,而王品在無障礙廁所的設置上,目前凡是新開的店面或是正在裝修的店面,都會進行規劃;他強調,王品會盡力維護身障朋友的用餐權益。

身障關鍵字標籤 標誌 挨轟 廁所 設置 殘障廁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重視聽障者的權益&造福身障朋友

重視聽障者的權益 培訓專業手語翻譯員投入服務行列

嘉義市政府第一場手語翻譯人員培訓班嘉基再耕園正式開辦

2014-02-25 13:44:20 中央網路報 宋其佳/報導

 為提升聽障者服務品質,嘉義市政府委託嘉義基督教醫院再耕園首度開辦手語翻譯人員培訓班,目前在每週三的晚間7~9點於再耕園上課,期待透過完整的手語專業培訓課程,並以證照考試為目標,讓對手語有興趣且有心投入為聽障朋友服務行列的朋友們,給予最完善有系統的手語課程。

 位於再耕園的嘉義市手語翻譯中心李信賢表示,嘉義市約有1500位聽障者,而目前專業人力僅有一位,服務大多以就業、就醫、警政法務為主,常常無法兼顧,近日直到去年4月已順利考上手語翻譯證照的毛泓楠先生與近十名有手語翻譯基礎的志工組成服務團隊,加上手語專業人力培訓課程的開辦,希望能提供聽障者更好服務。

 李信賢表示,此課程原訂招收30位,因報名相當踴躍已有75位學員參與課程,特別邀請以專業生動著稱的聾人手語教師及手語技能檢定監評人員顧玉山(人稱顧爸)擔任課程教師,主要因為手語乃是視覺語言,若由聾人教師教學能讓學員更容易體會與聾人溝通之情境;現場教學先介紹所有台灣手語會出現的所有手型,讓學員先有概念,之後再逐步教學手語表達方式。

課程中顧玉山老師教學手語數字比法,其中數字八的比法讓不少學員在手型上遇到些困難,李信賢老師開玩笑說,只要從手語數字八比的好不好,就可以知道是不是初學者喔,不過也要讓手指適度休息,小心不要手抽筋了。另外,也邀請到陳毓儀、黃麗馨聾人老師,讓學員們體驗台灣南北手語的不同之處。

 開訓日最年輕的學員為嘉女學生並與母親陪同一起上課,另身為護理師的學員高敏菁表示,與姊姊一直都是李信賢老師課程的固定班底,因自己雙親也是聾啞人士,從小就用手語與父母溝通,在同是類似背景的李信賢老師鼓勵下,希望未來能考上手語翻譯員證照,實際為聽障朋友服務協助。

 李信賢指出,目前台灣對於聽障人士之服務雖未達完善,但看到現場還是有許多學員前來參加,從政府機關部門、醫療人員、社工、一般企業及學生們,都相當有心的想接觸手語,然而手語的學習與進步,就如同一般外語,需要營照情境多與聽障朋友溝通使用手語,遇到溝通障礙試著找尋正確的表達方式,如此才能逐漸將一種語言學好。此次手語翻譯培訓班希望在未來能夠帶出更多對於手語有興趣,且能實際進入服務聽障朋友翻譯的學員們,共同為改善台灣聽障服務環境而努力。


造福身障朋友 天良生技捐贈復康巴士

台灣好新聞 20140225 下午18:36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捐贈復康巴士服務身障朋友,新北市政府25日由天良生物科技公司捐贈2輛復康巴士,累計已達到289輛。捐贈儀式由天良生技董事長紀博文代表捐贈,市長朱立倫則回贈感謝獎牌,感謝天良生技對新北市民的貢獻與愛心,相信很快就能達到300輛的目標。

天良公司董事長紀博文表示,天良生物科技企業股份公司創立於民國60年,於汐止地區耕耘16年,聽聞新北市約有15萬 多名身障人士,而且幅員遼闊,復康巴士供不應求,天良公司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希望透過捐贈復康巴士,為弱勢族群盡一份心力,同時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吸引更多企業投入公益。

身障關鍵字標籤 權益 聽障者 手語翻譯 身障朋友 復康巴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自閉症摺紙袋 反覆練習2個月

中央社 20140225 下午18:59 記者黃旭昇 新北市

十三行博物館支持訂購新北市庇護工場產品,幫助弱勢族群,自閉症患者克服對美工刀的恐懼,反覆練習2個月,學會摺紙。

十三行博物館是市府二級機關,唯一獲訂購庇護工廠產品獎項的博物館,今天獲市長朱立倫頒獎,也讓弱勢感受社會源源不絕的愛心。

館方表示,舉辦大小活動,活動海報、宣傳DM、手工提袋等,都委託庇護工場輸出製作,甚至博物館深受民眾喜愛的各式紀念戳章,都長期與庇護工場合作。

庇護工場林先生表示,去年受委託製作文化商店手提袋,訓練場內的自閉症患者小安(化名)摺紙袋,老師花2個月反覆教他對摺及組裝。

實際工作時,因大量且重複的動作,讓小安專注力降低、情緒不穩定,老師還需陪他散步,走路繞圈安撫他的情緒。

林先生表示,簡單對摺海報或拿美工刀裁切紙張的小動作,庇護工場需反覆訓練學員,克服他們的恐懼,並讓他們記憶動作。

林先生感謝十三行博物館的多元化活動,提供許多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者,除獲得工作成就感外,也讓他們無形中接觸了藝文訊息。

十三行博物館去年推行友善左岸無障礙旅遊計畫,頗受好評,獲得「支持訂購新北市庇護工場產品競賽」獎項,館方表示,將持續關懷社會弱勢。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閉症 博物館 反覆練習 庇護工場 無障礙旅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