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多障媽扛債 打零工養子女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4.05.07 04:04 am

桃園縣政府本周六將表揚50名模範母親,得主詹淑鳳與丈夫黃義峻為了患有妥瑞氏症的獨子黃泳鴻,曾到處求神問卜、遍訪名醫,陪伴兒子學游泳控制症狀,如今愛子成為游泳金牌選手,為桃園縣爭光,而黃義峻是去年桃園縣模範父親。

詹淑鳳與黃義峻長期投入公益,詹淑鳳說,兒子從小常不停眨眼,還會發出類似狗吠的怪聲響,後來才知道是妥瑞氏症,且無藥可醫,醫師建議「運動就是最好的藥」,但是兒子游泳學得不好,直到國小三年級初次比賽就奪金牌,因此有信心,游泳健身也控制病情。黃泳鴻今年參加桃園縣中小學聯合運動會,奪下游泳項目國男組6金殊榮。

另一名模範母親蘇美雪左耳聽障,行動不太方便,領有聽障、肢障等多重障礙的身障手冊,她的丈夫多年前過世時留下債務、房子遭法拍,當時長子江明潤還是國立陽明高中學生,女兒年幼,她打零工、晚上回家做手工,拉拔兒女長大,昨天分享茶會上,江明潤透過錄音獻聲「媽媽我愛您」。

蘇美雪說,曾經想尋短,兒女是她最大的支持,兒子江明潤從國防大學畢業後成為職業軍人,有穩定收入,回首過去,她慶幸勇敢活下來。

社會局長陳仲良說,江明潤很懂得感恩,2006年從陽明高中畢業前夕,將學校提供的救濟款95000元,又捐回學校,成立「江明潤敦品勵學獎學金」。

社會局本周六將在桃園大飯店舉行模範母親表揚大會,即日起至9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縣府1樓大廳舉辦模範母親事蹟展。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多障 社會局 打零工 桃園縣政府 模範母親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照料癱瘓女18年 「再累也不覺苦」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2014.05.07 03:17 am

婦人羅貴隨的女兒「碧玉」從1歲多生病癱瘓,長期臥睡地板上,每兩個小時就要從胃造口灌食,羅貴隨悉心照顧女兒,還寫筆記記錄女兒身體變化,醫師原宣判活不過6歲,如今已18歲,但身體萎縮只剩14公斤,羅貴隨對女兒不離不棄,她說「這是我的孩子,再累也不覺得辛苦!」

53歲的羅貴隨在18年前原是懷雙胞胎,25周早產生下的「碧玉」存活,但27周生下的妹妹早夭,「碧玉」抵抗力不好,1歲多時因中樞神輕遭到綠膿桿菌感染,腦部開刀引流,從此癱瘓,必須靠灌食供應營養,再用浣腸方式清除腸內累積的廢物。

羅貴隨獨力照顧女兒,楠西一家超市老闆娘袁玉霞長期送物資濟助,昨天看到羅為女兒從胃造口灌食,眼淚奪眶而出說:「很心疼母女兩人活得這麼辛苦又堅強。」

18年來,羅貴隨幾乎24小時陪在女兒身邊,外出採買也很快趕回來,就怕女兒身體有變化,還隨時寫筆記記錄女兒吃什麼、排什麼。羅說,常有人誤會說女兒只是躺在床上而已,她為什麼不去找工作,她只能忍耐。

靠著政府補助及社福團體幫助,羅貴隨一個月約有上萬元補助,她都用來買好食材讓女兒可吸收營養,食物要熬煮34小時以上,還要設法對抗女兒體內的病菌、清痰等,因吃藥常有副作用,都想辦法用「食療」,一、兩個小時就灌食一次,家中兩個電鍋輪流煮幾乎沒停過。

醫師原本說「碧玉」活不過6歲,但在媽媽悉心照料下,順利活到十幾歲,6年前突然從胃造口不斷流出綠色膿液,緊急開刀才救回一命,但醫師說體內有不知名的菌在搶食營養,羅貴隨說,現在最煩惱「女兒養不胖」,體重只有約14公斤。

「曾經因撐不下去想要自殺,但想到女兒沒有我照顧,也活不了,又打起精神振作起來!」羅貴隨在人前相當堅強,幾乎不會掉淚,她說,雖然女兒的生命很脆弱,但「不論母女緣分長短,都要珍惜!」,也希望所有父母都能愛護子女。

身障關鍵字標籤 癱瘓 女兒 筆記 醫師 雙胞胎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