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私部門雇用身障者 超過8成人數採用不足

 ETtoday 20140123 13:33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職訓局公告全國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最新未足額名單,私立單位未足額進用1,513家中,81%不足額進用1人,私部門未足額進用人數最多之前3名為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南茂科技不足進用人數為27人、聯華電子不足進用人數為26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不足進用人數為25人。

公立單位未足額進用49家中,92%不足額進用1人,未足額前3名分別為國家安全局不足進用9人、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不足進用3人、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2人。

截至10210月止,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而應進用身心障礙者之全國公、私立義務單位總數1萬6,017家,依法應進用身心障礙者5萬2,299人,實際進用達71,853人,已超額進用19,554人,超額進用比例達37.4%。未足額進用單位1,562家(占應進用家數9.75%),其中公立單位49家,私立單位1,513家占未足額家數96.9%仍為大宗;而私立未足額單位仍以民營事業機構1,447家為最多。

10210月與上個月比較,全國義務單位增加103家,法定進用人數增加748人,在未足額家數上,公立單位減少4家,私立單位增加29家。不足額進用單位合計不足額進用2,424人,與1029月相較減少2人,包括公立單位不足額減少6人,私立單位不足額增加4人。

再就未達法定進用機關(構)數逾100家之縣市分布情形排序來看,依序為臺北市706家、新北市199家、桃園縣158家、臺中市114家、新竹市104家,臺北市較前月份增加9家、新北市增加4家、桃園縣增加6家、臺中市增加1家、新竹市增加4家,5個縣市與上個月相比,不足額人數均增加。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且不得少於1人。另依同法第43條規定,進用身心障礙人數未達進用標準之機關(構),應定期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勞工主管機關之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繳納差額補助費。


身障關鍵字標籤 雇用 規定 身障者 政府機關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吳廣義樂觀接受截肢 科技業闖出頭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4.01.23 07:08 am

創傑科技公司董事長吳廣義自幼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右腳三次摔倒骨折,30歲右腿截肢後沒被打倒,「右腿不行還有左腳」,樂觀接受老天爺的考驗,更在科技產業打下一片江山。

59歲吳廣義,家中有9位兄弟姊妹,3歲那年發高燒,經過治療「燒退了,腿也軟了」,診斷確認罹患小兒麻痺症。因右腳無力萎縮,3三度摔倒骨折,30歲那年,毅然決定截斷右腿。

吳廣義出生嘉義、台南成長,南一中畢業後,考取交大電子工程學系,學成後進入宏碁電腦,工作表現出色,獲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派任美國打天下,擔任宏碁集團美國負責人。

直到13年前,離開美國返台,投入創投。幾年前,大學同窗好友林京元經營的創傑公司面臨轉型,他加入創傑團隊,帶領公司在藍牙無線通訊領域拚出亮麗成績。

「讓自己活得像一般人」吳廣義雖不良於行,卻走遍世界30多國,天天自己開車來回台北、新竹,更熱愛游泳、高爾夫球等運動,還曾多次橫渡日月潭,自我挑戰。

「老天爺為你關一扇門,一定會為你開一扇窗!」吳廣義感謝一路走來,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關懷。為回饋交大母校,現任交大思源基金會董事長,常勉勵年輕學子「當你走向世界,世界就會走向你」。

身障關鍵字標籤 樂觀 接受 截肢 科技 一扇窗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眼盲鋼琴神童 聽到音就能彈出

聯合報╱記者陶福媛/台北報導】2014.01.23 03:06 am

天生眼盲的陳俊豪今年九歲,從小學習鋼琴的他,光靠聽音就能彈出音樂,是個「小小黃裕翔」。昨日他榮獲太平文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現場演奏貝多芬小奏鳴曲,樂觀進取的精神,令人動容。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今年邁入第三屆,總共有卅五位小朋友獲獎。SOGO董事長黃晴雯說,今年SO GOOD好小孩的甄選主題是「愛」,獲獎的小朋友都是在逆境中奮發向上、不畏苦難的「小太陽」,每一個都是小小的「台灣之光」,為台灣帶來向上提升的正面力量。

天生眼盲的鋼琴小天才陳俊豪,因為早產,一出生就看不見,但也因為看不見,聽覺特別敏銳,凡聽過的音樂,就能彈奏出來,學琴三年的他迄今已拿下十一個鋼琴比賽的獎盃和獎狀,展現音樂天分。

另一個得獎者張容瑄,兩歲時擔任警察的父親車禍去世,父親的警局同事發起募款幫助張家走出難關,為了感謝警局叔叔伯伯的恩情,張容瑄從小就陪著媽媽到警局擔任義工,義務幫忙洗警車、打掃、倒垃圾,被譽為「警局小太陽」。

住在彰化縣的吳珮均因為媽媽車禍截肢、父親外遇離家,加上家貧,讓她個性變得畏縮膽怯,直到她在繪畫美術中找到能量,才找回自信。日前她才以「缺角的拼圖」榮獲兒童文學獎金獎,如今又因為努力向上的精神,獲得SO GOOD好小孩的肯定。

昨日頒獎典禮上,夏姿總監陳彩霞、「拔一條河」的金馬獎紀錄片道演楊力州也應邀出席。同樣也是「苦過來」的陳彩霞,得知有小朋友以她為偶像,希望將來也要成為服裝設計師,特別準備神秘禮物送給她的小粉絲,鼓勵小粉絲要不斷地努力、接受挑戰,讓台灣再誕生一名揚名國際的設計師。

楊力州導演則與拿下全國拔河比賽第一名的賽夏族女孩高毓萱相見歡。他指出,拔河的小朋友都很辛苦,且多半來自貧困家庭,楊力州還心疼地緊握高毓萱長繭的雙手,鼓勵她在今年全國拔河大賽再度拿到好成績。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表揚由太平洋SOGO百貨、太平洋社會福利基金會合辦,凡是清寒向上、逆境樂觀、熱心助人、疾苦不忘夢想、孝順友悌的孩子,都可由各縣市國小、社福機構推薦,再邀請社會賢達人士甄選。


身障關鍵字標籤 眼盲 鋼琴 少年 基金會 社會福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公益彩券盈餘不當使用&建置無障礙APP

台聯批公益彩券盈餘不當使用 新北市澄清

NOWnews 20140123 13:32 記者胡健森/台北報導

針對立法院台聯黨團今(23)日上午指控公益彩券盈餘補助運用問題,新北市政府在中午發表聲明,強調所有補助案均經公開評選,一切資訊透明,並經議會監督,絕無政黨考量。

立院台聯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公益彩券盈餘應用於社會救助、照顧弱勢、增進公共福利方向,但新北市政府卻把錢用在補助歌唱班、芭蕾舞、國標舞、瑜珈、指甲彩繪等項目,甚至補助對象竟然有國民黨的外圍組織,淪為特定政黨使用的小財庫。

對此,新北市政府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是用來辦理有關社區婦女、弱勢兒童少年、身心障礙、老人照顧等相關福利,目的是在增進民眾福祉,照顧弱勢族群,所有補助案均經公開評選程序,一切資訊透明,並接受議會監督,絕無不法,對於台聯黨團蓄意抹黑、惡意指控,表示遺憾。


建置無障礙APP 身障者遍訪餐廳

台灣醒報╱記者杜胤廣╱台北報導】2014.01.23 05:06 pm

身障人士化身特派員,費時1年走訪台北餐廳,建置無障礙餐廳APP指南。為推廣無障礙環境,罕病基金會、殘障聯盟與社會企業,於23日發表無障礙餐廳計畫成果。自計畫推動後,近21位身障朋友先後加入,走訪全台北500間無障礙餐廳,共同建置APP資料庫 。未來,身障朋友們不僅能藉此享受美食,「親身走訪」更能建議業者改善店內無障礙環境。

罕見疾病基金會自101年推動「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後,102年順利完成台北100間無障礙餐廳的視訪,隨後有更多熱愛美食的身障朋友加入計畫,他們化身特派員,馬不停蹄地完成更多無障礙餐廳的調查,甚至包括「電影院無障礙環境」普查及建檔。

「因為自己也熱愛美食,才決定參與特派員行動。」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張彥逸說,訪查過程中遇到很多的挑戰,因為不管是哪間餐廳,出入口通常都會出現「高低差」,對身障者來說,23公分的落差仍具危險性。他也透過走訪的方式,以自身經驗建議餐廳業者如何改善店內環境,這也是計畫中最重要的部分,希望未來也能持續推廣至其他縣市。

罕病基金會研究企劃組組長洪瑜黛表示,不管是身障朋友還是家用嬰兒車,都需要無障礙空間,但目前無障礙空間的建置仍有困難,餐廳或公共場所無法體會身障人士的行動需求,因此透過走訪行動帶出「親身經驗」,給予業者建議來解決無障礙設計上的問題。

「友善台北好餐廳APP」不僅提供餐廳地圖導航,更提供輪椅嬰兒車、孕婦拐杖族、視聽障礙等不同餐廳類型的搜尋,每間餐廳更標示「友善指數」與餐廳無障礙環境介紹,身障朋友可藉此判斷是否適合前往。

身障關鍵字標籤 APP 盈餘 使用 新北市 公益彩券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